丝绸之路历史背景是什么 班超和丝绸之路的关系
2016-10-21 14:14:59 班超 刘庄

  连接中国与西域各国的经贸桥梁丝绸之路,在我国自古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说起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许多人会联想到两千年前西汉著名外交家张骞出使西域的典故,这次外交史上大规模的外事活动,极大地加深了中原与西域各国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更成为开辟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创举。

  

丝绸之路历史背景


  丝绸之路历史背景

  追溯丝绸之路历史背景,首先须了解其发展历程。最初,丝绸之路之所以得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古代与外邦通商的过程中,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是最具代表性的出口物资,其中尤以丝绸的出口量大。从汉代至盛唐年间,庞大的商队沿河西走廊往来穿梭,通商贸易,这一时期,江南、巴蜀的绸缎已然凭借其高雅的工艺品质与华美的图案造型驰名中外,成为举世闻名的奢侈品,受到睦邻友邦的普遍赞誉。

  19世纪中叶,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满怀着对东方文明的向往来到中国,历经七次中国之旅行,完整记述了当年丝绸之路开辟者所走过的这条古老漫道上的所见所闻,并正式将这条中国与欧洲之间最古老的贸易之路命名为“丝绸之路”,从此,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为世界所熟知,而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也由此更见清晰。

  尽管在过去千百年间,中国的政治大环境几经变迁,丝绸之路也随之几度兴衰,却始终未曾终止其作为贸易与文化交流国际通道所承担的历史责任,至今依然闪耀着璀璨的光芒,等待后人去发掘其无可估量的历史价值。

  班超和丝绸之路的关系

  在东汉历史上,一代名将班超曾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平定了北夷匈奴之乱,确保了边境和平与贸易顺畅,使一度阻塞的丝绸之路再现辉煌,毫无疑问,班超之历史功绩名垂千古,他完全称得上重丝绸之路的先锋者。

  


  班超丝绸之路

  早在西汉时期,张骞两度率队出使西域,率先开辟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丝绸之路,使得汉代与西域间的通商贸易空前繁荣。然而西汉后期,由于政治体系的改变和边境连年的战乱,令丝绸之路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被历史的风尘所掩盖,失去了昔日的光辉。

  东汉建国后,历经五十年的励精图治,国力日渐强盛,遂于永平十六年,汉明帝派大将窦固率领军队出击北匈奴。此时,著名史学家班固的弟弟班超毅然投笔从戎,跟随窦固出征,并在此后的三年中英勇作战,建功立业,以无与伦比的智慧和勇气为东汉扫清了边境之患,也由此开启了一段班超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

  据说公元76年,汉朝曾欲撤回班超,然而在西域各国的极力挽留下,班超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其后,班超继续戍守边关,多次击退了匈奴的进攻,又陆续平定了其余少数民族的入侵。在此期间,班超还派甘英出使西罗马,获得了许多有关中亚各国的宝贵资料。

  十余年来,随着边境战火的平息,西域各国与汉朝恢复了友好邦交,纷纷派遣使者亲附东汉,一度销声匿迹的丝绸之路也得以重新开通,一时间,河西走廊经贸往来畅通无阻,西域南道繁荣再现,甚至出现了“大漠无兵阻,穷边有游客”的盛世和平景象,这便是班超丝绸之路的故事。

  丝绸之路开辟时间介绍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通往西方国家的唯一重要通道,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和社会文化的交流有着巨大贡献。而丝绸之路开辟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以前。

  

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的雕像


  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的雕像

  在早于汉代以前的游牧民族的古墓群中,考古学家经常可以发现一些有着浓郁的汉文化气息的物品,如青铜、车马和兵器等,而西方文化的马具、配饰等物品,也很受当时的华夏民族的人民的喜爱。在张骞丝绸之路开辟时间之前,一则来自战国古墓出土的《穆天子传》中,就记载了周穆王曾驾驶着由八匹骏马组成的马车,往西域巡游,最终到达昆仑山西麓,得到了那里部落手里西王母的款待。在周穆王离去的时候,西王母赠送给周穆王八车宝石。周穆王满载而归,成为了当时的一段佳话。因此,周穆王巡游的那段路,也被后人称为“玉石之路”。而玉石之路也成为了丝绸之路的雏形。

  真正的丝绸之路开辟时间则是在汉朝。为了和匈奴作战,汉武帝打算联合被匈奴从河西走廊一代赶走的大月氏,便派遣张骞前往西域寻找大月氏。张骞从长安出发,达到河西走廊,被匈奴俘虏。十多年后张骞逃脱,经过车师,向伊犁地区进发,进入焉耆,最后抵达大宛国。在大宛国和康居国的帮助下,这次出行,基本奠定了丝绸之路的主要干道。张骞从建元二年出发,也就是公元前139年,历经十三年,回到汉朝,也就是公元前126年,也就是丝绸之路开辟时间基本上是在这13年之间。

  介绍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

  古往今来,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中西方文化与经贸的重要通道,在我国几乎家喻户晓。然而有关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知道内情者恐怕寥寥无几。今天追溯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不得不提起一百多年前的一位名叫李希霍芬的德国旅行家,他正是“丝绸之路”的命名者。

  


  丝绸之路图

  生于1833年的李希霍芬有着热尔曼民族独特的执著与探索精神,自幼痴迷地质学的他曾在青年时代就读于柏林大学地质学专业,很早便渴望前往神秘的东亚进行地质研究。在众多东亚国家中,李希霍芬对东方文明古国——中国情有独钟,他始终认为中国在当时所有的知名文明国度中,是人们最少探究的国家,有生之年,若能将探索的足迹踏上这片古老的热土,则必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于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李希霍芬开始了他充满传奇色彩的考察之旅。从1868到1872年之间,他进行了七次中国之旅,途经当时中国的十三个省。一句中文也不会讲的李希霍芬在一路之上历经千难万险,其考察成果彻底改变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认知。

  据传,李希霍芬主要以绘画形式将自己旅途中的所闻记录下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中国。

  一路之上,他的脖子上总是挂着绘图铅笔,以勤奋的双手不断记录着在中国所经历的一切。回国后不久,李希霍芬正式出版了他的考察著作《中国--亲身旅行的成果和以之为根据的研究》,更将中国和欧洲之间最古老的贸易之路命名为"丝绸之路",这便是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

  丝绸之路遗址在哪里

  丝绸之路起于汉代。作为重要的商业及文化交流桥梁,丝绸之路是联系中西方的纽带。古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至西亚,最终抵达欧洲。丝绸之路的开辟,促进了当时汉朝与西邻各国的往来,是汉代著名外交家张骞的一大功绩。今人寻访丝绸之路遗址,当往秦岭终南山北麓,在那条历史悠久的古道上,历史遗迹众多,身处其间,仿佛拨开岁月的风尘,犹见前人往来丝绸之路的足迹。

  

丝绸之路遗址


  丝绸之路遗址

  被誉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秦岭终南山北麓,以古丝绸之路遗址而闻名。北麓古道曲折悠远,道路宽度近两米,相传这是一条最为古老的长安连通西域的陆上丝绸之路。

  据说,该条古道以西汉都城长安(今西安市)为起点,经河西走廊,直通甘肃天水以西,绵延两千多里,为我国考古史上重要的历史遗迹。

  由于这条路上珍贵的历史遗迹数不胜数,因而也留下了不少传奇的民间故事。

  相传唐太宗御弟唐玄奘一行西去取经,曾途径此处沿途曾留下许多圣迹及传说。中国民间脍炙人口的神话小说《西游记》中记述的“途径火焰山”、“女儿国”等有趣的故事,据说都发生在这里。

  据当地居民介绍,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古道,地处陕西省西安市户县,位于石井镇西安钟馗故里欢乐谷内,该路段目前是难得的丝绸之路历史遗迹,更是无比宝贵的古丝绸之路考古遗址。其余路段,由于年代久远,风霜侵蚀的原因,虽多有毁弃和断阻,古迹不再,但如今依然供当地乡民耕作与行走,民风犹在,将作为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是什么

  说起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人们普遍会联想到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体系变化,事实上,随着朝代的更迭,政治条件的改变,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几次通绝,两千多年间也历经了巨大的变革。

  

古丝绸之路图


  古丝绸之路图

  自两汉时期到大明王朝,约一千五百年的岁月里,丝绸之路一直承担着中国内地与西域、欧亚各国间文化和经贸往来的桥梁作用,尤其是在丝绸之路开辟之初的西汉,这条路将世界最强盛的四个文明国度紧密相连,从此,中国、贵霜、安息和罗马唇齿相依,经贸交流达到空前繁荣,这个时期,被称为丝绸之路的通畅期。

  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地缘政治呈分裂状态,丝绸之路虽然依然承担着它作为贸易与文化交流国际通道的作用,其政治意义却弱化了许多。所以,政治环境的变迁,无疑是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之一。

  而至盛唐时期,丝绸之路重新繁荣,其辉煌一度达到了巅峰,令当时的长安成为举世瞩目的繁华国际大都会。这盛唐繁荣景象,一直持续到唐代后期,西北地区被少数民族控制,随即五胡乱华烽烟四起,使丝绸之路再次陷入闭塞期,长达四百年之久,直到蒙古草原崛起,横跨欧亚的蒙元帝国轰轰烈烈地登上历史舞台,饱经风霜的丝绸之路才得以再次展现繁荣。

  明代与西域各国长期交往,那一时期的西方世界已进入工业革命的前夜,航海业高度发达,丝绸之路不再承担其以往的重要使命,因此,从中西交通史的角度来看,此时的丝绸之路已然不复昔日光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