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慈撰写的医学著作是什么 他的贡献是什么
2016-10-21 14:28:38

  宋慈被法医认为是自己的祖师,宋慈对现代法医学有重大的贡献,那么,宋慈有没有留下什么医学著作呢?宋慈当然有留下医学著作,宋慈撰写的医学著作就是闻名全国的《洗冤集录》,这是世界上的最早的法医专著。到现在,这本书还是法医必读的书目,它到现在还有着重要的意义。

  

宋慈撰写的医学著作


  宋慈撰写的医学著作

  宋慈作为南宋时期的一个官员,他曾经破解了无数的案件,正是案件给了他一些经验,而宋慈就将这些经验记录下来了,在其62岁的时候开始撰写专著,最终成就了这本《洗冤集录》。宋慈在自己撰写的医学专著中记录了自己所破解的一些案件,其书中更分为53个科目,其中更是涉及到多个医学科目,比如内科、儿科等等,其中所包含的医学知识非常丰富。它是全世界最早的法医专著,就是因为宋慈撰写的医学著作,他才拥有如今的定位,才会有这么多的法医崇拜他。

  可以说,宋慈是用自己的毕生经验在写这本《洗冤集录》,因此这本著作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宋慈的这本著作不仅仅对法医学有贡献,还对毒理学也有贡献,宋慈在其中记录很多的中毒的症状,并且详细地介绍解读的方法。可以说,现代医学当中离不开宋慈的这本著作。

  不过,宋慈撰写的医学著作当中也存在一些错误的地方,这是时代的局限,因此大家在阅读其医学著作的时候要懂得辨认,将其错误的地方删解出去了。

  法医学家宋慈简介

  宋慈是世界上所公认的法医学的鼻祖,在法医学界的地位是无人撼动的。宋慈一生破案无数,主要是从检验尸体上面查到蛛丝马迹使得死者沉冤得雪。

  

宋慈剧照


  宋慈的家庭条件在当时应该算不错了,他自小出生在一个朝廷官吏家中,学习知识是在吴稚门下,吴稚是朱熹的徒弟所以宋慈当时有很多机会和众多有学问的朋友一起探讨知识和学问。

  宋慈为官的时间大概有二十几年,在这个时间段中宋慈的清正廉明和体察民情受到了百姓的爱戴,宋慈在担任江西省主薄的时候正好遇上了民反和兵乱,为了能够平定民乱,宋慈反对用镇压的方法去平定民乱,百姓是需要安抚的,如果用镇压的方式会使得民乱的局面更加不可控制,宋慈最终平定了“山桐贼”暴乱,受到了一个刑狱使的赏识做了幕僚。

  有关宋慈简介有很多,其中有一件事情足以见得宋慈是一位清正廉明的好官,当时的百姓苦于盐价的高涨,百姓所用的盐需要经过很多周折才能够使用所以运输的成本比较大,百姓的收入并不多导致很多百姓是吃不上盐,宋慈为了解决百姓们这样的烦恼,苦思冥想把盐运输的路线改了一下,大大减少了运输的成本,盐的价格下降百姓们吃盐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宋慈为官期间得到了四次晋升的机会,对于普通人而言这种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宋慈为人友善,为百姓着想才是他不断晋升受人赏识的主要原因。通过上面宋慈简介你了解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了吗?

  法医学之父宋慈的故事概述

  宋慈是南宋时期的官员,他出生于朱熹的家乡建阳,是南宋的法医学家,至今还是法学界备受推崇的前辈。宋慈在任职期间破解了很多的奇案,这些奇案让宋慈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宋慈剧照


  有很多人因此而对宋慈的故事充满了兴趣,想要知道法医之父的宋慈到底有一个怎样的与众不同的人生呢?

  宋慈的一生中充满了故事,他所经历的人生和一般人的人生还真的有很大的区别。宋慈在中进士之后就担任了官员,其凭借自己在法学方面的才能破解了很多的案件。

  他一直用自己的才华来寻找真相,成为当时难得的清官。在当时,宋慈坚持要给死者进行尸体检验,他并不看重人犯的供词,而是坚持自己去寻找真相,宋慈就是凭借这样的坚持而最终能将一桩桩冤案洗清。

  宋慈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故事和他的岳父有关,宋慈的岳父是一个比宋慈的官职更高的官员。宋慈的岳父对宋慈非常关照,但是他并不是一个好官。

  宋慈在最后查证了自己的岳父的罪证,宋慈却并没有感到为难。他不管自己和岳父之间的私情,而是选择揭发岳父的罪证,这个故事更显示宋慈的求真精神,更显示了宋慈铁面无私的一面。

  宋慈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他的故事对现如今的人还有教育意义,我们从他的故事当中可以得到这样的一个道理:做人一定要有求真精神,做官一定要做清官,做一个追求真相的清官。

  宋慈墓在现在什么地方

  在重要人物离世之后,人们总是会有一个纪念他们的地方,一般人们都会到他们的墓碑那里去纪念,所以重要人物的墓碑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宋慈作为法医学之父,宋慈墓也备受大家关注。那么,宋慈到底被安葬在哪里呢?宋慈墓的情况如何呢?

  

宋慈墓


  宋慈墓

  宋慈墓的地方正是宋慈的家乡,宋慈墓的位置是福建省建阳市崇雒乡,他的墓碑坐西北朝东南,总面积已经达到一千平方米了。其墓碑上面刻字为“慈字惠父宋公之墓”,这个墓碑是在1955年寻得的。

  因为宋慈所取得的成就,因此经常会有人来游览宋慈墓,来到这里来凭吊宋慈,所以这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了。因为时代久远的原因,再加上一直没有人打理宋慈墓,因此这里早就已经变成一片荒地了。

  而为了让更多的游客更好地游览,为了更好地纪念宋慈,当地的县政府更是在1957年和1982年的时候对这里进行了改建。如今这里有了亭子,有了围墙和绿树,其风景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这里已经成为省级的重要旅游景点了。

  相比较之前,宋慈墓存在的时间比较久远了,它已经有了一些改变,并不是宋慈当年离世的样子了。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仰慕宋慈的人想要到那里去看看已经故去的宋慈。

  宋慈是在1249年去世的,距离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宋慈墓也已经存在一千多年了。在这一千多年当中,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大宋提刑官宋慈徒弟都有谁

  宋慈算是世界上法医学的鼻祖,对后世的影响比较的深远,编写的《洗冤集录》有很大的研究价值。宋慈检查尸体断案的技巧如此高深,那么,宋慈有没有徒弟呢?有关宋慈徒弟的记载资料不多,但是在一些影视作品上面有宋慈徒弟的一些信息。

  

宋词徒弟剧照


  相传宋慈徒弟名叫邹子龙,当时很多人叫他阿虫,说到邹子龙的身世是比较凄惨的,很小的时候就是一个孤儿,但是他的天资比较聪颖,从小在社会上面学会了生存之道。后来机缘巧合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姑娘,突然想要发愤图强和宋慈学习断案的技巧,说不定能谋个一官半职,以提点刑狱司的职位作为自己的目标。

  邹子龙多次想要拜宋慈为师,但是宋慈都是拒绝的,但是邹子龙的毅力比较顽强,多次缠着宋慈直至到自己被卷入一场谋杀案中,莫名其妙的成为了嫌疑人,宋慈及时相救找出了谋杀案的真凶,还了邹子龙的清白。

  这一事件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拜宋慈为师的念头,宋慈抵不住邹子龙的纠缠,也就认了这个徒弟,但是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考验之后才能够决定收不收这个徒弟,最终邹子龙通过了考验,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宋慈的弟子,宋慈将其带在自己的身边学习自己平时断案尸检的技巧。

  邹子龙得到宋慈断案的技巧之后常常急于表现,所以有时候断案常常被蒙蔽了心神,产生一些错误的判断,宋慈也会在一旁指点。历史上面宋慈究竟有没有徒弟没有实际证明,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