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美人是谁 历史上的魏美人和芈月是什么关系

  还记得电视剧里播出过的一出情节,楚怀王迎来了一个新的宠妃,这个妃子长得倾国倾城,还善解人意,温柔可人。这个美人叫做魏美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长得楚楚动人,加之一头及腰长发,给人留下温婉的形象。

  而在《芈月传》里,魏美人也是一如既往地贤淑,在芈月被芈茵下毒后,全靠着魏美人亲自为这两姐妹挖草药,送去干净的事物,才使得姐妹俩成功脱险,魏美人没想到自己拯救过的芈月,竟是后来的千古第一王太后,可惜魏美人再也看不见了。这个电视剧中的魏姬,也并非是虚构的人物,历史上是有这个原型存在的。据《韩非子·内储》记载,这位魏姬就是魏哀王魏政送给楚怀王熊槐的一位魏国美人,来到楚国后颇得怀王宠爱,因此引起怀王宠妃郑袖的嫉妒,被其暗算,惨遭割鼻之刑死去。

  在电视剧里,芈月和魏美人是姐妹的关系,当初芈月初见这位魏美人时,都惊呼是仙子下凡,称二人的相遇是“上天恩赐,能遇见很幸运”,因此而结拜为了姐妹,并且此后二人的关系一直都很不错。然而,魏美人没有等到更多的机会去和芈月叙旧,就成为了楚国后宫的牺牲品。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魏美人这一人物是真实存在的。这位魏国美女,没有留下姓名,猜测是普通人家的子女,因为貌美被选入宫中,再由魏王转送给楚怀王。这位可怜的女子,不仅不能够主宰自己的婚姻,连性命也操纵在别人的手里。据《韩非子·内储》记载:战国时期,魏王送给楚怀王熊槐一位美人,这位美女到了魏国,十分得宠,甚至超过了郑袖在楚怀王心中的地位。后宫的大姐大郑袖知道了,妒火中烧,表面上,装作很关心魏美人的样子,处处维护、提点她,不时嘘寒问暖,向她传授大王的喜好,做出了比楚怀王还要疼爱魏美人的姿态,与其亲近,性格单纯,毫无心计的魏美人由此对南宫夫人郑袖产生了好感。


  放松警惕的魏美人,就像一只毫无还击之力的小白兔,她甚至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就死在郑袖手上。楚怀王十分喜欢这个新欢,暂时就冷落了旧爱郑袖,郑袖向来阴险狠毒,做事不考虑后果,只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位美人威胁到了自己的正宫地位,对不起,宠妃郑袖的字典里没有第二的说法。郑袖素来工于心计,不难想象魏美人的下场了。郑袖步步为营,她对魏美人最开始,是处处套近乎,为的就是让魏美人放松了戒备,也让楚怀王对郑袖有了个好印象。至此,郑袖也已取得了楚怀王的信任。这才有利于她后来的计划的实施。

魏美人.jpg

  郑袖为魏美人献计以讨得楚怀王的宠爱,便假装善意地对她说:“大王很喜欢你,只不过你的鼻子不是特别好看,若以后你见大王的时候,用衣袖遮着点,就更完美了,大王也就会更喜欢你了。”魏美人接受了郑袖的意见,以后见到楚怀王后便捂着鼻子,楚怀王不解便问郑袖,魏美人什么意思。郑袖对楚怀王说:“魏美人嫌恶大王身上的异味,因此才捂鼻。”楚怀王听后郑袖的一番言论之后,大怒,便将魏美人的鼻子给割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