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宠信奸佞是导致安史之乱的直接原因吗
2016-10-21 15:55:23

  唐玄宗简介

  唐玄宗是唐朝最著名的皇帝,也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是唐睿宗的第三子,自幼多才多艺,精通音乐、书法,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君王,享年78岁,在位期间改革兵制、开拓疆土、任用贤臣,为唐朝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唐玄宗宠信奸佞是导致安史之乱的直接原因吗


  唐玄宗照片

  唐玄宗李隆基712年至756年在位,庙号“玄宗”,母亲为窦德妃。因为他的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所以也称之为唐明皇。在唐玄宗简介中最主要的是其生平经历介绍。唐玄宗李隆基于垂拱元年685年出生于洛阳东都;永昌年689年,过继给李旦的长兄李宏为嗣。之后被封为临淄王、楚王。

  从唐玄宗简介中了解到,唐玄宗登位,唐玄宗于唐隆元年,即710年六月期间和太平公主联手发动“唐隆政变”,在政变中杀掉了韦后。712年李旦禅位于李隆基,之后赐死太平公主,取得了最高的统治权利,并在长安太极宫登基称帝。初登皇位,任人唯贤,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国家上下一片祥和之象,历史上称这个时期为开元盛世。在之后的统治过程中,由于极其宠爱杨贵妃,宠信奸诈小人,不理朝政,给唐朝的边疆带来动乱,史称安史之乱。

  唐玄宗于宝应元年病逝,死后葬于泰陵,唐玄宗的晚年生活很凄凉。757年,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被平定,安禄山被杀,之后李隆基返回长安,由于宦官李辅国的离间,被李亨软禁在太极宫,尊为太上皇,晚年的唐玄宗心情低沉郁闷,最终于762年5月3日驾崩。

  唐太宗唐玄宗

  唐太宗李世民是李唐王朝的第二任皇帝,唐高祖李渊和窦皇后的次子,是一位非常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和诗人,他继位后反思隋朝暴政,谦虚纳谏,实施仁政,开创了唐朝的繁荣盛世,史称贞观之治。唐玄宗李隆基,又称唐明皇,是李唐王朝的第七个皇帝,也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他的父亲是唐睿宗李旦,母亲是窦德妃,李隆基是一位功过分明的皇帝,一方面他励精图治,创造了开元盛世,另一方面他又沉湎酒色,宠信奸佞,直接导致了安史之乱。

  


  唐太宗画像

  唐玄宗李隆基的父亲是唐睿宗李旦,李旦是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幼子,而唐高宗李治是唐太宗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第三个儿子,所以,唐玄宗李隆基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曾孙。

  从史料来看,唐太宗唐玄宗确实是一脉相承,他们生活的时期正是李唐王朝的动荡时期,他们为了继承皇位,手刃亲人,以鲜血染红了通往帝位的道路。唐太宗继位时,经历了玄武门之变,杀害了亲生兄长太子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逼迫父亲李渊传位,即使后来唐太宗文治天下,功绩卓著也未能抹去这个夺位和弑兄的污点。

  与唐太宗相似,唐玄宗为了登上帝位首先与姑姑太平公主杀死了唐中宗李显的皇后韦氏,也就是他的亲婶婶,扶持自己的父亲李旦继位。在李旦将皇位禅让给唐玄宗李隆基后,李隆基为了稳固王位,又下令赐死了亲姑姑太平公主。

  所以,唐太宗和唐玄宗这对曾祖孙确实是同样的坚毅果断,不留情面,但是相对于唐太宗的精明强干,唐玄宗李隆基还是要略逊一筹的,尤其是在察纳谏言和冷静自持方面,以致最终为美色和奸臣所悟,含恨而逝。

  唐玄宗怎么死的

  唐玄宗是怎么死的,这个正史记载,大约是郁郁而终。唐玄宗的政治生涯刚开始的时候还算不错,只是很快他就自我膨胀了。他专宠武惠妃,听信谗言,一天之内杀了自己三个儿子,其中包括做了二十几年太子的李瑛

  

唐玄宗宠信奸佞是导致安史之乱的直接原因吗


  唐玄宗雕塑

  之后武惠妃病死,他把自己儿媳妇杨玉环召进宫做了自己妃子。对杨玉环百般讨好,只要能逗杨玉环开心的都加官进爵,后来杨玉环的堂哥杨国忠就一步步登上权力巅峰,但是也直接导致国家朝政混乱。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后来唐玄宗就赶紧逃跑了,途中士兵哗变,要求杀了杨国忠和杨玉环,玄宗只能照办。

  唐朝气数未尽,唐玄宗并没有死,也没有亡国,他逃到四川一代,不过他逃跑路上没干其他事,他的儿子李亨倒没闲着,趁着战乱,自立为皇帝了。回到长安的唐玄宗一下子就升级为太上皇了,那么唐玄宗是怎么死的呢?首先,他儿子虽然有篡位的嫌疑,却还没过分到弑父,只是找个小黑屋给软禁了,吃的用的只给一点点,反正饿不死就行,加之当时的太监挑拨,李亨就更不愿意搭理他爹了。

  归根结底,在唐玄宗是怎么死的这件事上,正史应该没有撒谎,一个父亲,还做过皇帝,最后落到被儿子软禁的下场。大约在他人生被软禁起来的日子里,他才开始反思,才意识到自己做错过的事情,信错的人,最后抑郁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