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麻喇姑和孝庄的关系 她和康熙的关系

  古代女人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极为不容易的事情。有的是因为其丈夫而留下痕迹,如各类帝王的皇后嫔妃;有的是因为其自身的能力,如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性帝王武则天;有的则因为自身过人祸国的美貌,如让唐朝差点灭亡的杨贵妃。而苏麻喇姑之所以让许多后世人铭记,不仅在于她自身的魅力和品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和两大传奇人物的关系。一个是比将古代女性的优秀品质,发挥到极致,辅佐三代帝王的孝庄文皇后。另一个则是文治武功,皆有美名流传于后世,被人称为“千古一帝”的康熙

  

苏麻喇姑.jpg

翻阅史籍,仔细品味苏麻喇姑和孝庄、康熙的关系,实在让人吃惊不已。苏麻喇姑在孝庄、康熙祖孙们面前,已经不单单是一介奴仆那么简单了。可以说,苏麻喇姑已经成为这个皇室家族的一员了,无论是辈分最高的孝庄,还是权利最大的康熙,对于苏麻喇姑都有常人难以企及的亲近。


  所谓患难见真情,苏麻喇姑和这对祖孙间难以割舍的情谊,大概就是那长达几十年,无怨无悔的侍奉陪伴吧!

  苏麻喇出生在科尔沁一个贫苦的牧民家庭,但她自幼聪慧异常,远近闻名。于是便被蒙古贵族赛桑贝勒选进贝勒府,充当二女儿布木布泰的贴身侍女。布木布泰就是那位闻名后世的传奇女子,孝庄文皇后。可以说苏麻喇姑从进贝勒府的那刻起,既是布木布泰的侍女,也是布木布泰的玩伴。

  布木布泰十三岁时,已经长成一个漂亮的女人了。在这一年,布木布泰由哥哥吴克善护送,嫁给了后金皇八子皇太极,而苏麻喇姑也陪嫁进了盛京。这个时期因为皇太极对科尔沁的重视,主仆两人过的应该还是很安心的。可是崇德八年,皇太极去世后,她们就过上了小心翼翼的生活。

  因为皇太极去世的突然,没有留下指定继承人,引起了皇位之争。在各方对峙之下,布木布泰的儿子福临被推上了皇位,她自己也被尊称为孝庄皇太后。可是虽然贵为皇太后之身,年幼的儿子,加上随时对皇位虎视眈眈多尔衮,实际上这其中的辛酸,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清的。顺治年幼,急需孝庄这个母亲的关怀和帮助,可是依照当时的规矩,母子两人只能一个月见一面。那么这漫长的一个月该怎么办呢?苏麻喇姑在这个时候,勇敢的站出来,担当了为两人秘密联系的信使。这是一份极为危险的工作,若是被摄政王多尔衮发现,出事的不仅仅是孝庄、顺治,苏麻喇姑更有可能死无全尸。这份危险艰巨的任务,就在苏麻喇姑的小心谨慎下,进行了下去。我想应该就是这个时候,苏麻喇姑对于孝庄的意义开始变得不同。苏麻喇姑在她失去丈夫时,给予陪伴慰藉。在与自己的孩子分开时,给予自己支持,甚至不顾性命。就是在这样一种极为艰难的环境下,孝庄已经完全不将苏麻喇姑当作一个奴仆来看了。史料也证明,两人在外人面前虽然有主仆之分,可是两人间却存在着姐妹之情。而且孝庄私底下,叫苏麻喇姑“格格”。“格格”在满族,代表的是满族贵族小姐,这就明确说明孝庄和苏麻喇姑,不是简单的主仆。

苏麻喇姑.jpg

  再说康熙和苏麻喇姑的关系吧,大家绝对想不到,这个被毛主席称为“千古一帝”的帝王,他的蒙老师居然是一个女仆。没错这个人,就是苏麻喇姑。苏麻喇虽然出生低贱,但是在她进入贝勒府后,这个聪明的姑娘,学识眼界迅速增长。进入盛京宫闱后,与孝庄一起学习满文、汉语,很快有所得,写得一手漂亮的满文。

  顺治十二年,当时还年幼的康熙出天花,被移送出宫避痘。就是这个时候,苏麻喇姑奉孝庄之命,到康熙的避痘之处,对玄烨施教,手把手地教玄烨书写满文。苏麻喇姑当时已经四十岁左右,在生活上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玄烨,在学业上对玄烨耐心诱导,精心教诲,使幼年的玄烨懂得了很多人情事理,掌握了很多蒙学知识,尤其是康熙皇帝那一手好字,就是当时苏麻喇姑给打的基础。《啸亭杂录》:“仁皇帝幼时,赖其(指苏麻喇姑)训迪,手教国书。”

  苏麻喇姑在康熙心中的地位,既是老师,也是在生活上照顾自己的人。康熙对其的亲近,自然不言而喻,康熙称苏麻喇姑为“额涅”、“额娘”,还让皇子公主们叫苏麻喇祖母。从称呼上就知道,康熙和苏麻喇之间的感情。

  苏麻喇姑去世后,康熙甚至专门下旨,让其停葬。就是为了能赶回来,见她最后一面。而苏麻喇姑下葬的规制,也无视规矩,以“嫔”的规格安葬。

  苏麻喇姑这个人,按照今人的说法,应该是一个很成功的女人。历经80年,从一个低贱的奴仆,获得孝庄康熙,乃至整个皇室子弟的尊重,实在让人佩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