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攸为何在官渡之战最紧要时投奔了曹操
2016-10-22 09:38:16 许攸 曹操

  许攸,字子远,本是袁绍旗下的谋士,而袁绍兵力强横,实非曹操所能比,但是许攸却在官渡之战最为紧要的时候投奔了曹操,这又是为什么呢?

  

许攸像


  首先,许攸自认为有才有能力,自然要得到重用,但是在袁绍军中,袁绍听信谗言,不仅不重用他,反而羞辱于他。之后,再加上许攸的儿子犯罪被抓,他求救无用,因此嫉恨上了袁绍。适时,袁绍刚愎自用,派酒鬼乌巢守卫粮草重地,被许攸当作向曹操投诚的敲门砖,当即便投靠曹操了。

  其次,许攸和曹操本就是自幼的朋友,许攸在看出袁绍不能敌曹操之后,自然第一选择是曹操了。

  再次,许攸本就是一个贪功好利之人,在袁绍军中根本没有施展的机会,所以他投奔曹操并不是一时的气愤之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抓到袁绍的漏洞之后便连夜投靠了曹操,也是心机颇深。

  而曹操赤足相迎也让许攸感动,立刻便献上一计,让曹操从袁绍的粮草下手,曹操采纳之后,一把火烧了袁绍的粮草,袁绍军中大乱,给了曹操休养生息的机会,以致于袁绍在兵力远远胜过曹操的情况下还是一败涂地。

  许攸的出现,是官渡之战的转折点,没有他,结局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许攸却不够聪明,他不了解曹操奸雄的本质,所以他自恃劳苦功高,在官渡之战后每每口出狂言,最终惹怒曹操,被曹操杀死。

  三国许攸

  许攸,字子远,南阳人(今河南南阳人),开始为袁绍出谋划策,官渡之战后由于家庭变故投奔了曹操,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袁绍最后也因为许攸的计谋从而败在官渡,后来一直跟着曹操到处征战四方,最后因为惹怒曹操被杀死。

  

石小满饰演的许攸


  许攸一生聪明绝顶,火烧乌巢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准确的显现了许攸的才智。也是这场战导致袁绍几乎全军覆没,也正是由于这个事情导致了曹操发现了许攸才智,随后跟随曹操征战四方。建安七年,袁绍因病而逝,导致两个儿子为了权力地位自相残杀。建安九年,曹操带领军队直接打入邺城,占领了冀州,许攸因为有很大的功劳,但是许攸自恃功高,很多次的去触曹操的底线,虽嘴上未说,心里颇有芥。后来,许攸依然傲慢无礼,口无遮拦,轻视曹军将士,被许褚一怒之下杀了。但是曹操却假装生气,然而并没有惩罚许褚。

  许攸此人历史评价也是颇高,司马光评价许攸昔周得微子而革商命,秦得由余而霸西戎,吴国得伍员而克强楚国,汉得陈平而诛项籍,魏得许攸而破袁绍;彼敌国之材臣,来为己用,进取之良资也。之后罗贯中,孔融....都对其有所评价,不过多为负面评价,袁术也曾写有许子远凶淫之人,性行不纯,更是有人对其评价为人贪财,但有智计,并非奸臣。

  许攸之死

  三国谋士许攸,才高八斗,足智多谋,既是袁绍的做谋士,又是曹操的故友。官渡之战的时候,袁绍的势力本来是强于曹操不知多少倍的,袁绍更是有一帮的智囊团,许攸,田丰郭图等,武将也是数不胜数,粮草更是充足。

  

许攸


  曹操和袁绍打了一阵子后,虽然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都是微不足道,没有决胜关键的胜利,所以曹操有点后悔了,和袁绍僵持的日子里,曹操很着急。在这个节骨眼上,许攸来投靠曹操,更是带来了绝妙战机,许攸给曹操献计奇袭乌巢,成了这场战争胜利的关键点。

  许攸虽然是个智慧超群的谋士,可是为人处世却真的不怎么样。依仗自己的盖世奇功,喝了点小酒便整天吹嘘自己,直呼曹操的小名,更是到处抖搂曹操小时候的荒唐事。曹操军营中的士兵个个都是热血方刚的男儿,征南战北还要被人看不起,这就惹怒了不少武将,其中就包括曹操的武将许诸。许诸当时正遇上喝了点酒的许攸,二人发生冲突,许攸口不择言,和许诸顶撞,许诸一生气提刀把许攸的头给割下来了。

  许诸提着许攸的头去见曹操,曹操似乎不是很生气,只是责怪了下许诸,说自己和许攸是老朋友,许攸只是在开玩笑而已。也没有惩罚许诸,这就让人不免怀疑,曹操是不是也对许攸恨之入骨,早就想除之而后快,就像除掉杨修一样。

  堂堂大谋士许攸最终是应了那句“祸从口出”,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许攸被谁所杀

  许攸是三国时期的有名谋士,字子远,南阳人士(今天在河南南阳)。本来是袁绍军中的谋士,袁绍和曹操开展官渡之战的时候,由于许攸的家人犯法被袁绍给杀了,许攸就改投曹操的门下了。

  

许攸


  许攸的被谁杀死的有两个说法。第一个是罗贯中《三国演义》中,许攸是被曹操的武将许诸冲动所杀,因为在《三国演义》中许攸简直就是在自寻死路,因为喝了点酒,不断的用言语来激许诸,许诸可是脑子里没有弯的粗人,哪里受得了许攸这么放肆狂妄,所以直接一抬手把许攸的头给割了下来,提着头去找曹操了。

  第二个说法是历史记载,许攸被别人举报,曹操把他杀了。因为有人举报许攸贪赃,曹操早有杀许攸之心,便借此把许攸给杀了。

  不管哪一种说法,许攸都是死在曹操的帐下,也都是因为许攸自己本身的原因而招来杀身之祸。许攸当初投奔曹操的时候,给曹操献计让曹操袭击袁绍的乌巢才导致曹操能赢得官渡之战的胜利,所以许攸特别恃宠而骄,居功自傲,老觉得官渡之战都是自己的功劳,没有自己的话,曹操什么都不是。所以常常口出狂言,甚至在三军中宣扬曹操做过的荒唐事。应了那句“祸从口出”断送自己的性命。

  后世有人推测曹操之所以杀许攸,是因为曹操觉得许攸不老实,曾经背叛过袁绍,以后也就可能背叛自己,曹操是自己负天下人也不远天下人负他的,留着许攸总觉得是隐患,所以千方百计赵机会把许攸给除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