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恪慕容垂的关系是怎样的
2016-10-22 09:41:11

  慕容恪与慕容垂两人皆是十六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都有着极为出众的军事才能。两人皆是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儿子,慕容恪为皇四子,慕容垂为皇五子,是亲兄弟。慕容恪与慕容垂的关系很好,慕容恪一直力荐慕容垂,认为他能够为前燕做贡献。

  

慕容垂剧照欣赏


  在前燕时期,与慕容恪相比慕容垂一直郁郁不得志,受到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的排挤。慕容垂原名本是慕容霸,在前燕文明帝在位时,他一直深受文明帝的喜爱。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慕容垂应该是文明帝最看好的儿子,曾一度想将皇位传给他。因为被大臣们劝谏,这一想法才没有付诸实践。但正是文明帝有过这个想法,引起了太子慕容儁的猜忌和憎恨,导致慕容垂在后期一直不为重用。

  慕容垂在前燕时期多次取得战役的成功,但一直郁郁不得志,最终只是被封了一个徒有虚名的吴王称号。当时已经大权在握的太原王慕容恪对慕容垂十分的欣赏,认为他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值得重用。公元366年,太原王慕容恪病重,当时的皇帝正是慕容儁之子慕容暐。慕容暐在当时还很年幼,慕容恪怕自己死后,无人帮扶幼主,便多次向慕容暐推荐吴王慕容垂。但奈何慕容暐一直没有将慕容恪的话放在心上,一直没有重用吴王,慕容恪抱憾而亡。

  在慕容恪死后,慕容垂也不再留恋前燕,无奈携子投奔前秦。

  慕容垂投奔前秦后,屡建战功,将他的军事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最后,慕容垂成立了后燕这一全新的王朝。

  慕容恪妻子是谁

  关于前燕名将慕容恪的妻子姓甚名谁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史书上关于慕容恪妻子的记录几乎为为零。而我们只知道慕容恪一生共有三个儿子,分别为长子慕容楷、次子慕容肃和三子慕容绍。

  

太原王慕容恪


  既然慕容恪有儿子,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推测慕容恪是有妻子的,那么他的妻子到底是谁,为什么史书上一直没有记载呢?关于慕容恪的妻子到底是谁一直有以下几种说法,一是慕容恪的妻子早逝,所以在史书上根本没有关于这一方面的记载。慕容恪在鲁口之战后就被封为太原王,在前燕他就是一个神话般的存在,那么他的妻子也应该会备受关注的,但却一直没有太原王妃的身影出现。

  二是慕容恪的妻子身份卑微,虽为慕容恪产下了儿子,但慕容恪一直没有正式迎娶她,所以在史书上也没有被提及过。这种说法可能太过于武断了,毕竟她为慕容恪生下了三个儿子,长子慕容楷最后还继承了慕容恪的太原王之位。就算慕容恪没有娶她为正妻,但当个侍妾之类的应该还是可以的吧,但这个说法也一直没有什么证据来支持。

  三是推翻原有的结论,即慕容恪根本没有娶亲,而他的儿子是从他人那里过继来的。这个说法的可能性很小,十六国时期男女成婚的年龄都在十一二岁左右,比起我们现代人要早了很多,所以慕容恪没有娶亲的可能性很小。

  不管慕容恪的妻子是谁,长得怎么样,这都不能否认慕容恪在十六国时期为前燕所做出的贡献。

  慕容恪一生的重大战役是什么

  作为十六国时期有名的将领,慕容恪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而前燕王朝之所以能够安然的延续,正是靠着慕容恪的扶持。名将慕容恪一生中较为重大的战役有燕魏之战、鲁口之战和野王之战等几场战役。

  

慕容恪剧照


  燕魏之战由大魏国君冉闵发动的,原因是为了能够占领中原地区,成为一方霸主。而前燕的军队在慕容恪的带领下,已经占领了幽州,前燕也想继续南进,意图中原地区。这样一来,冉闵就觉得前燕是来跟自己抢地盘的,自然不能将中原地区拱手相让。两方于公元352年,在安喜开战。刚开始时,冉闵一直占据着优势,接连获胜。但在慕容恪的布置下,冉闵开始吃败仗,最后甚至被慕容恪生擒。慕容恪在燕魏之战中,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发挥到了极致,只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

  冉闵被慕容恪生擒后,其子冉操投奔王午并于公元352年在鲁口对前燕发动了战争,史称鲁口之战。前燕景昭帝慕容儁任命慕容恪为大将军,前去迎敌。慕容恪发现鲁口地区易守难攻,便心生一计。他先派人将城外的粮食收割入库,然后退回中山。等到一切准备就绪后,慕容恪便派兵攻打鲁口,成功取得战役的胜利。鲁口之战奠定了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此后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无人可以动摇,获封太原王。

  野王之战发生在公元361年,东晋以吕护为将军,准备偷袭前燕的国都。得知消息后,慕容恪奉皇命率五万士兵进攻野王。他先是在野王城外修筑高墙,切断了城内外的联系,再等到时机成熟后,攻打野王城。在慕容恪的精心安排下,前燕军队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慕容恪冉闵最大的交集是什么

  前燕名将慕容恪与大魏国君冉闵一生最大的交集就是燕魏大战了,两人皆是一代豪杰,军事才能都相当的出色。两人相遇,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必须分出输赢,燕魏大战的结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大魏国君冉闵雕像


  冉闵本是后赵皇帝石虎的养孙,幼年时便十分的敏锐聪明。石虎也十分的疼爱他,封他为修成侯。冉闵的军事天赋极其的高,后赵军队在他的带领下,多次取得战役的胜利。等到石虎死后,太子石世继位,但又被其弟石遵杀害,石遵自立为王。但石遵又被其兄石鉴给杀了,后赵陷入一片混乱之中。最后,冉闵杀石鉴,改后赵为冉魏,成为一国之君。

  而慕容恪则为前燕文明帝的皇四子,前期因生母高氏不为文明帝所喜,连带着慕容恪也被冷落。等到慕容恪十五岁那年,文明帝与慕容恪经过一番交谈后,他发现自己的儿子有着极高的军事天赋,便将前燕的军队交给他管理。

  公元350年,慕容恪率兵占领了幽州。幽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冉闵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幽州这块地方,只有占据幽州,才有可能挥兵中原地区。冉闵一直是一个有野心的政治家,他是绝不可能让前燕占据幽州的,于是他发动了燕魏大战。刚开始时,冉闵凭借着自己出众的军事才能接连取得战役的胜利。但好景不长,慕容恪开始了疯狂的反击,最后两方于安喜展开决战。当冉闵碰上了军事才能更加强悍的慕容恪后,他注定只有失败这一结局。最后,冉闵被慕容恪生擒,慕容恪取得了燕魏大战的胜利。

  慕容恪的连环马计策

  十六国时期,前燕著名将领慕容恪与大魏国君冉闵之间有一场十分有名的战役,史称燕魏大战。经过燕魏大战后,慕容恪生擒了冉闵,成立仅两年的冉魏就此灭亡。而慕容恪则凭借此战,一战成名,那么慕容恪是怎样战胜冉闵的呢?

  

身骑战马的慕容恪


  根据史书的记载,前燕将领慕容恪凭借的是连环马的计策。公元352年,慕容恪领兵占领了幽州,并想继续向南进。自古以来,幽州是兵家必争之地,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刚成立冉魏不久的冉闵必然想要幽州这一块地方,但他迟了一步,幽州已经被前燕所占领了。冉闵是一个野心很大的政治家,他一心想要挥兵中原成就自己的霸业,于是冉闵就发动了燕魏大战。

  战争刚开始时,冉闵接连取得胜利,形势一片大好。相较而言,燕军则士气低落。身为主帅的慕容恪看到此场景后也十分的焦急,他先是在阵前鼓励士兵,然后想出了一条妙计。慕容恪先是假装不敌魏军,假意后退等魏军前来追击,然后派出骑兵堵截。慕容恪手下的骑兵跟以往的骑兵又有所不同,慕容恪将战马全身都披上盔甲,只露出蹄子在外面。而士兵们也是如此,身穿铠甲脸戴面具,只露出一双眼睛。然后再将马匹一一联结,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壁垒。慕容恪将连环马列于阵前,一举摧毁了冉闵的军队。

  正是靠着连环马这一计策,慕容恪成功打败了冉闵,取得了战役的成功。

  慕容恪最后有没有当皇帝

  慕容恪,生于公元321年,是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拥有出色的军事才能。他一生建功无数,战功赫赫,前燕这一王朝更是因为慕容恪的存在而得以延续。照理说,慕容恪是前燕当时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那么,慕容恪最后到底有没有继承皇位呢?

  

名将慕容恪


  慕容恪是前燕文明帝的第四个儿子,但文明帝并不喜爱其生母高氏,连带着慕容恪也不为文明帝所喜。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慕容恪已经长大成人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文明帝发现自己十五岁的儿子有着十分出色的军事才能,这对文明帝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在之后的日子里,文明帝对这个儿子越来越满意,便将军队交给慕容恪管理。

  公元338年,后赵皇帝发兵攻打前燕,皇四子慕容恪领兵迎战。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军事才能,慕容恪一举歼灭了后赵的军队,令后赵皇帝石虎大惊,遂弃甲而逃,慕容恪首战告捷。而真正使慕容恪扬名立万的则是燕魏大战,这场战役奠定了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燕魏大战,正是由大魏国君冉闵发动的。刚开始时,冉闵接连获得战役的胜利,其大臣都希望不要再打下去了,但冉闵一意孤行,决意要占领中原。慕容恪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布下天罗地网,引冉闵中计,最后生擒冉闵。

  慕容恪军功赫赫,是皇位有力的竞争者,但慕容恪并没有继承皇位,而是尽心辅佐幼主,帮其安稳朝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