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恪的战绩有哪些?揭秘十六国第一名将慕容恪
2015-10-26 16:58:32

  慕容恪(?-366)字玄恭。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西)人。十六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统帅。

  民族:鲜卑族。

  出身:前燕主慕容皝第四子(慕容皝六个儿子里出了三个皇帝,一个绝世名将)。

  官至:辅国将军、大司马、侍中、大都督、录尚书事、太宰。

  爵位:太原王。

  辅助:三代皇帝(父亲、哥哥和侄子),其中侄子的帝位是可以取代的(公元360年,其兄燕主慕容俊卒后,群臣议以其即帝位,恪固辞,力辅幼主慕容暐继位)。

  武庙排在第三档次。

  最值得骄傲战绩:仅15岁(虚岁)的慕容恪却率领三千骑兵突袭了石虎的大营,史书上记载后赵“互相惊扰,弃甲而遁”,“恪乘胜追之,斩获三万余级。”(十四岁的少年,上下5000年历史中,唯有太原王!不论是白起还是,不管是岳飞还是李靖,十四岁就能立下如此功勋的就只有慕容恪!)。

  主要功绩:灭掉了冉魏(冉闵灭了后赵)后有了自己正式的国家:前燕,成为能和东晋、前秦平等说话的新兴势力(感觉像三国时期的魏、吴、蜀)。占据洛阳后的前燕,东晋、前秦无人敢应战,处于如日中天时候(这时的前燕应该是东晋历史上最害怕的敌手。北方胡国大都武勇过人,但大都不会让东晋上下一致畏惧,即使是后来强大如前秦者,也有成天乐呵呵的谢安来对付,当时苻坚刚接过王位,王猛刚出道不久,苻融才十几岁,在前燕和东晋眼里前秦还算不上什么威胁。只有在野心勃勃的慕容俊和战争天才的慕容恪统治下的前燕才使当时每个国家都感到恐慌。

  战法发明:“拐子马,铁浮图”,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关于连环战马的记载(冉闵成为历史上连环马的第一个牺牲品),随后慕容垂(慕容皝第五子,后来成为后燕的开国皇帝)以五千拐子马大破桓温(东晋名将)十万北伐军,辽金都用过它,金军用它横行中原(直到岳飞破之)就源于此。

  最强的对手:冉闵(原为后赵大将,后灭之,建立冉魏,成了皇帝),在石虎围棘城的时候就和慕容恪交过手。当时数十万后赵大军在慕容恪的攻击下纷纷溃散,冉闵的三万军队却岿然不动,也没有一人伤亡。这位定力非凡的名将受到普通士兵的疯狂膜拜,冉闵被中原地区的汉人百姓疯狂的崇拜,他也因为惊世骇俗的“灭胡令”永留青史,由于他出身汉族,在苦不堪言的后赵帝国下层百姓阶层中就有一个充满希望的传说,说当年纵横天下的西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刎后化做天上的星宿,终有一天会重新下凡来拯救汉人于水火之中,而冉闵就是西楚霸王项羽投胎转世的化身。冉闵生性残忍,灭绝了整个的羯族,但他这个人又爱兵如子,深受下层百姓和士兵的拥戴。在和慕容恪交战前,这位融残忍和威严于一体的煞星已经灭亡了不可一世的后赵帝国,他所作所为确实也让汉族百姓们充满了希望。但这个希望不久就被慕容恪彻底踩碎。而真正的太平盛世,直到唐太宗李世民登基才姗姗来迟,不过那已经是二百七十年以后了。

  英雄出少年

  慕容恪处子战是他十四岁时后赵石虎率领大军来攻打当时还只没有立国的慕容部落,到底部队有多少,史书没有明说,但是,根据先锋是步骑十万,水军十万的纪录,加上石虎的中军后赵军队至少有30万以上。而后赵的将领阵营绝对算的上明星聚集,石虎自己就是久经沙场的勇将,一生战绩胜多败少,桃豹曾经和祖逖斗智斗勇,姚弋仲是羌族大酋长,当时就是著名的猛将,后来平定十万高力卫兵叛乱,儿子姚襄姚苌姚硕德都是后来十六国的风云人物。在这支庞大的军队中,还有一位当时叫石闵的人,也就是后来的冉魏开国皇帝冉闵。

  不要以为后赵军队不堪一击,后赵的随后的与东晋的战斗中凭借这些残兵败将就大败东晋军队于邾城的战场,杀得邾城一人不剩,东晋名将毛宝无处可逃被迫投长江自尽,东晋大权臣庾亮申请辞职,不久气死。

  17岁挂帅征讨高句丽

  两年后,慕容恪十七岁,就担任大元帅征讨盘踞吉林东部的高句丽。他率领的这支军队可谓十六国时期的最强组合、梦幻阵容。他的参谋官是百步穿杨的慕容翰,跟的这篇文章专门介绍他;先锋官是后面会专门列出一节讲的十三岁娃娃将军慕容霸,后来改名为慕容垂。这一仗对中国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在朝鲜历史上却有重要的地位。当时的高句丽国王高钊(朝鲜史书叫国原王)也很有本事,但还远不是慕容家族的对手。最后的结果是高句丽惨败,就断了争霸中原的念头,向慕容部落称臣。

  征服后赵(主要是冉魏)

  公元352年4月,冉闵带领不足一万兵(大部分是步兵)去河北定州运粮回邺城。被慕容恪探知了这个宝贵的情报,慕容恪立刻行动,用十余万骑兵把冉闵不足万人的步兵包围了起来。两军交战之始慕容恪的骑兵面对冉闵的步兵居然十战十败,士气十分低落。(这也算是慕容恪一生中唯一的小败,不过我们说慕容恪一生不败是指战役上的层次)但仍激励将士奋战,令部将佯败诱魏军至平地,自率主力为中军,选善骑射者5000人,以铁锁联马结成方阵抵挡魏军冲击,两侧骑兵伺机夹攻,大败魏军,擒魏主冉闵(见廉台之战)。

  慕容恪治军:慕容恪统帅部队并不是靠严明的军纪,而是靠让后人大跌眼镜的放羊式管理。他的御兵思想有点像汉朝李广,即使手下犯了错误也故意纵容,但手下却没有因为慕容恪纵容部下而故意犯错的。

  慕容恪并不是单纯的武将,他后来出将入相,全心全意地辅佐幼主,成为一个相当优秀的政治家。能够做到“恪虚襟待物,咨询善道,量才处任,使人不逾位。朝廷谨肃,进止有常度,虽执权政,每事必咨之于评(指慕容评,慕容恪的搭档)。罢朝归第,则尽心色养,手不释卷。”如同辅佐阿斗的诸葛亮那样,慕容恪对侄子的辅佐也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大力起用慕容垂等人,治理的前燕一片朝气蓬勃,比诸葛亮还要诸葛亮。(当然这和人的经历有关,诸葛亮是长于政事,短于治军,不是说诸葛亮不会打仗,而是在内政方面的才能比军事方面更大,而慕容恪正好反过来,这样邻国就只有倒霉的份)五月壬辰(公元366年7月19日),慕容恪病逝,临终前,还念念不忘此事。

  点评:说他是十六国第一名将,不光是指政治方面,更多的还是军事方面,十六国时期身经百战一生不败的名将很多,而只有慕容恪一人在他掌握军权的几十年里,不光他自己指挥的战斗全部取胜,连整个前燕的所有军事行动几乎都取得了胜利!

  慕容恪的一生,也是前燕由弱变强的一段时间。所以他在燕国所占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慕容俊死后,东晋认为有机可乘,说:“中原可图矣。”桓温则说:“慕容恪尚存,所忧方为大耳”。慕容恪死后,东晋、前秦相继伐燕,燕国逐灭(其死后仅仅三年就被前秦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