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哀宗逃亡中竟还不忘搜罗处女享乐
2016-10-22 15:34:37

  金哀宗是金国的最后一位皇帝,是亡国之君,金哀宗生在金国的国势下滑之时,自己的能力所限无法成为力挽狂澜的有作为的君主,不能看清楚当时的形势,没有做到联合宋朝共抗蒙古军队的战略选择,在强大的蒙古军队的进攻下,又不能运筹帷幄坚决的抵抗,而是选择了一逃再逃,最后逃无可逃,国破之时选择了自缢身亡,可悲可叹。

  

金哀宗画像


  1232年在蒙古大军的强大攻势下,金哀宗放弃汴京,自己带着扈从逃到了归德,1233年5月金哀宗又再次想逃亡蔡州,官奴反对再次逃跑,说,谁要是再逃跑就杀掉谁,于是金哀宗为了能够逃往蔡州设计杀死了官奴,然后逃往了蔡州,这个时候金哀宗才想起与宋联合抗蒙。于是派使者前去南宋请求联合,但是宋朝由于历史上的积怨国内人民抗金的呼声很高,加上这个时候已经不能逆转金灭亡的命运,如果与金联合还会开罪蒙古人,所以宋答应了蒙古的共同灭金的请求。但是鉴于唇亡齿寒的担忧,宋迟迟不出兵攻打金国。

  而这个时候的金哀宗并没有将宋放在眼里,金哀宗甚至认为宋是非常软弱的,是不堪一击的,所以1233年8月金哀宗命令秦州元帅粘哥完展权乘宋不备,攻取兴元府,同时河南金将武仙也出兵攻打南宋的光化(今湖北光化西)等地,但是金哀宗想要逃往蜀中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实现,南宋京西兵马钤辖孟珙很快打败了前来进犯的金军,并且攻占了金朝的邓、唐等州,金哀宗入蜀计划成为泡影,金哀宗攻宋使得宋朝最终结束了犹豫,促进了宋蒙联合,九月,蒙军进围蔡州,十月,南宋以孟珙为统帅,履约与蒙军合攻蔡州,南宋大军在十一月抵达蔡州城南,很快攻城就开始了,虽然守城将士拼死力战,但是金朝灭亡的大势已经难以挽回。金哀宗在城破之日自缢身亡。

  金哀宗攻宋不仅仅没有实现自己入蜀的如意算盘,更是将宋推到了蒙古一边,加速了金的灭亡,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举动。

  金哀宗是个怎样的人

  金哀宗是金国的最后一位皇帝,作为一个人来说,金哀宗没有什么过错,但是作为一个统治者来说金哀宗的过错就有很多,作为一个处于内忧外患并存的国家的统治者来说,不能够力挽狂澜使得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就是一个莫大的错误,所谓是“在其位谋其政”,一个君主不能拥有战略眼光,不能做到知人善用就是一个天大的缺陷。

  

金哀宗画像


  金哀宗可以说是做出了一些成绩的,首先是1224年金宣宗去世之后,能够及时的掌握住政权,在完颜守纯想要篡夺皇位的时候及时的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并且稳定了政局是值得称道的,这是其一生中做出的比较明智的行为。另外金哀宗执政之后结束了与宋朝、西夏的战战争,使得人民得以休息,并且开始着手进行国内的调整,这一战略方针是值得称道的,但是问题是这一方针是其父亲在位时期就想要施行的,金哀宗能够在父亲死后仍然将其实践也是值得称道的,是一个明智之举。

  金哀宗作为一个最高统治者却不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如果金哀宗能够及早的与宋朝修好,联合宋朝共同对抗强大的蒙古那么可能就不会成为一个亡国之君。但是遗憾的是,直到金哀宗最后逃无可逃的地步,才想起与宋朝修好,才想起与宋朝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为时太晚了。另外,金哀宗对宋朝的估计也非常的不准确,认为宋朝不堪一击,直到其被困蔡州,还以为宋朝软弱,派军队进攻宋朝,使得宋朝下定决心联合蒙古攻打蔡州,加速了金哀宗的灭亡。

  再者金哀宗是一个喜欢享乐的人,即使是逃亡到了蔡州,仍然不去想局势的糟糕,让人修建游憩用的山亭,并且让内侍为自己搜罗处女供其享乐。可见金哀宗是一个没有远见,甚至是连眼前的局势都看不清楚的短视君主。

  金哀宗是一位好皇帝吗

  金哀宗是金国的亡国之君,虽然金哀宗在位期间也想要做一个好皇帝,但是想法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的,作为一代君主,金哀宗可以说尽了自己的能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做了一些事情,但是金哀宗却算不上一个好皇帝,具体到金哀宗为什么不能算是一个好皇帝,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个原因。

  


  金哀宗在位十年,在这十年之中金哀宗没有做出明显的政绩,最大的成就就是在其父亲金宣宗死后及时的掌控了政权,控制了朝廷的局势,使得金国的帝位能够顺利的传承到自己手中,避免了金国的内乱,这是其主要的政绩,再者就是金哀宗秉承父亲的遗志取消了与宋朝、西夏的战争,使得人民得以休养生息,这对于国力的恢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以上的两件事可以说是金哀宗的最主要的政绩。

  金哀宗继位之后最大的失败是不能审时度势,及时的与宋朝联共同对抗但是强大的蒙古,直到蒙古军队包围了金哀宗,使得其无路可走才想起与宋朝联盟,为时太晚,如果金哀宗能够在继位之初与宋联盟也许可以避免亡国的命运。

  再者就是金哀宗用人不明,重用了目不识丁、善于谄媚的白撒,使得白撒成为相国,后来白撒率领八万精兵大败,使得金哀宗陷于蔡州逃无可逃,这是金哀宗的极大的错误,用人不明是一个君主的大忌,金哀宗就是这样一个不会用人的帝王。

  另外,金哀宗不能与自己的将士同仇敌忾,蒙古大军一到就望风而逃,最终逃无可逃,难以避免国破家亡的命运。

  其实说到底金哀宗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自身能力不足,没有雄才大略,这对于一个普通百姓来说不是什么错误,对于一个君主来说就是最大的错误。金哀宗是一个好皇帝吗?个人认为金哀宗绝对称不上一个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