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重阳和欧阳锋是什么关系
2016-10-22 15:55:00 欧阳克

  其实在金庸先生笔下即各个版本的演绎中,王重阳欧阳锋并无多少交集。那么两人究竟在《神雕侠侣》中两人有什么关联呢。

  

新版神雕侠侣中王重阳


  在金庸笔下,王重阳是武功天下第一的武学奇才。他技压群雄、被称为天下第一和中神通。但是金庸更多强调的是他济世救人的胸怀,而不仅仅是天下第一的武功。而正是因为有救世济人的胸怀,因此,“许多武学中的道理自然而然就懂了”。这样的胸怀也体现在当他得到别人梦寐以求的《九阳真经》,也并没有兴趣修炼,也不许全真教教众修炼。

  欧阳锋是王重阳的反面,射雕英雄传中头号大反派,也是神雕侠侣中的欧阳疯。他太过执着于武功所带来的外在的名利就金庸的武学之道来说,欧阳锋同样“终究达不到绝顶之境”,事实也正是如此。他阴差阳错逆练真经,虽有所成就,但终归路数不正,最后饱受走火入魔之苦,成为“欧阳疯”。他不但没有救世济人的胸怀,甚至为了达到目的,总是处于处心积虑地伤害别人,迷失了自身,一直进行着艰苦的人生挣扎而苦于得到一个简单的答案。

  两人同为五绝,且王重阳武功在欧阳锋之上。

  王重阳临死前以一阳指正中欧阳锋眉心,破了他的蛤蟆功,却没有伤他性命。可能是他已经没有余力杀他,更可能是因为王重阳的大侠风范,不愿伤人性命。这也是金庸赋予他诠释的武学之道的一处体现。

  射雕英雄传西毒欧阳锋简介

  西毒欧阳锋是我国金庸名著《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头号反派人物,欧阳锋出生于西域,他是白陀山庄的庄主。欧阳锋由于武艺高强所以被称为天下五绝之一,他在第二次华山论剑的时候夺得了天下第一和桃花岛岛主黄药师并称为东邪西毒,是当时江湖上的绝顶高手之一。

  

《射雕英雄传》影视剧中的欧阳锋


  在《射雕英雄传》中西毒欧阳锋是头号反派人物,他练就的武功主要是蛤蟆功和灵蛇拳,后来他在逆练《九阴真经》的时候走火入魔而疯,他的兵器是一柄蛇杖,他最令人叹服的是他的轻功瞬息千里。欧阳锋在年轻的时候与嫂子私通生下了一个孩子名叫欧阳克,但由于此事有损他的名誉所以他并不承认欧阳克,而是让欧阳克叫他叔叔。

  小说中描写的欧阳锋身材高大,爱穿白衣,高鼻深目,有西域人的外貌特点。有书迷评价欧阳锋为上上人物,他之所以会被称为西毒,不仅因为他做事狠辣残忍,更因为他修炼的武功蛤蟆功和灵蛇拳都是毒功。西毒欧阳锋一生醉心于武功他从西域来到中原只为了得到《九阴真经》,但后来由于《九阴真经》已经被周伯通毁了,所以他能抓到唯一学读过《九阴真经》的郭靖要他默写《九阴真经》,郭靖在默写的时候打乱了《九阴真经》原本的顺序,所以欧阳锋在练习错误的《九阴真经》时走火入魔疯了。

  后来在《神雕侠侣》中欧阳锋神智恢复正常,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教给了杨过并收杨过为子。

  欧阳锋貌似不太遭读者厌恶的原因

  作为一个反派,作为一个“毒”人,欧阳锋貌似不太遭读者厌恶,他疯疯癫癫的形象,以及他对武穴的痴迷,也是让读者称赞。

  

杨泽霖饰欧阳锋剧照


  “西毒”的他,心狠手辣,作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邪恶力量,他所做的坏事也都是为了武功秘籍。欧阳锋在中原并无朋友,他凡事也只能靠自己完成,他在南宋宫中当特工,手段不够光明正大,却也不能因此说他是坏人。《九阴真经》除了欧阳锋,其他人也想得到,欧阳锋火烧归云庄虽然也是大家不能接受,但他在捉住黄蓉后,让黄蓉写出《九阴正经》,也是言出如山,信守承诺,只是将黄蓉软禁,并没有使其它恶毒的手段,不失武林宗师风范,却被黄蓉折磨至疯,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而在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四人中,他们并非一味的把对方当做敌人,而是在比试的过程中互相尊重,大家称他为“老毒物”,却是也能让人感觉亲切成分存在。

  欧阳锋这个角色,也是被金庸写的让人恨不起来,爱恨交织。他疯疯癫癫的形象总是让人忍俊不禁,他对武功的那份执着也是让人佩服,他是心狠手辣,他是一个邪恶的人物,但他既然能成为五绝之一的“西毒”,也是有很强的实力,他武功高超,尊重武功。

  而在《神雕侠侣》中,他认杨过为子,也是令人拍案叫绝,他疯癫,却也表露出了他的几分真性情,他给杨过传授武功,将杨过当做自己的儿子,这些都让读者对欧阳锋这个角色的看法大有改观,恶人并非事事都是恶毒的,他也会有自己的性情,也会有不为人知的感情。他和自己的嫂子私通生的孩子欧阳克,面对自己的儿子却不能以父亲的身份,他也是十分难过。

  读者对欧阳锋疯疯癫癫,到处问别人“我是谁”的印象显然也是超过了他所做的坏事,他执着一生,为的也不过是武功第一的称号,这个疯疯癫癫的恶毒老头,却也实在是让人恨不起来,看来,欧阳锋貌似也不太遭读者厌恶。

  欧阳锋走火入魔的原因是什么

  作为金庸手下的一个传奇人物,欧阳锋的武功登峰造极,虽然已经学得许多武功,但是他对《九阴真经》的热爱却是一成不变,因为得不到,便几次向郭靖索要,也因为《九阴真经》而被王重阳破了蛤蟆功,退回西域。欧阳锋一生所追求的无非是武功能够达到天下第一,却不想中途因练功而走火入魔,导致一生疯疯癫癫,都不知道自己是谁。

  

胡歌版《射雕英雄传》欧阳锋


  欧阳锋走火入魔,是因为他练了黄蓉给他的,郭靖故意写错,倒着写的《九阴真经》,由于他十分喜爱《九阴真经》, 而且也不能断定它的真假,便信以为真,苦练假的《九阴真经》,全身经脉逆置,导致他最终走火入魔。

  虽然是练了假的《九阴正经》,导致欧阳锋走火入魔,但他也算是祸福相依,全身筋脉逆置,练成了更加厉害的武功,从而帮助他夺得了天下第一的名号。欧阳锋走火入魔了,大家便都认为他是一个疯子,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是哪里的人,但他却知道自己毕生所学,他的武功他都会,他只想和东邪、南帝、北丐一较高下,证明自己的功夫无人能及,也正是由于假《九阴正经》的帮助,他的武功才能达到又一个巅峰,在第二次华山论剑上获得天下第一。

  欧阳锋一生虽然疯疯癫癫,却也是一心习武,不求什么功名利禄,只希望自己的武功无人能及,也正是他对武功的这份热爱,导致他真假不分,错练假《九阴正经》,导致自己走火入魔,而走火入魔之后,虽然疯疯癫癫,但他也还是没有减少自己对武功的迷恋,最终含笑而终。

  说到欧阳锋走火入魔,罪魁祸首当属郭靖了,若不是他将《九阴真经》倒着写,让欧阳锋去练,也不至于致使欧阳锋走火入魔,而走火入魔后的欧阳锋功力大增,武功更加厉害想必也是郭靖黄蓉所没料到的。而这个疯疯癫癫的欧阳锋也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欧阳锋的走火入魔,对欧阳锋而言兴许是一件好事,如此,他才会功力大增,成为天下第一,他疯疯癫癫,只知道比武,也就不用去理会武林人士

  间的各种纷争,他勤练武功,而最后和洪七公比武时,也是满足的,知道了自己是谁,含笑而终,也是没有遗憾了。

  欧阳锋的儿子叫什么

  欧阳锋的儿子是欧阳克,两人均为金庸小说中人物的名字。欧阳克是欧阳锋年轻时候与其嫂私通所生,一直称呼欧阳锋为叔叔。

  

胡歌版《射雕英雄传》中欧阳锋的儿子欧阳克剧照


  在金庸先生笔下及众多版本的演绎中,淫贼是欧阳克最重要的标签,且是一个自负风流的淫贼,爱穿白衣,爱耍帅,名义上又是欧阳锋的侄子,白驼山的少主,出身不得了,武功也是佼佼者。此人女徒弟数量众多,其风流程度可见一斑。

  欧阳克自认为自己魅力无边,看见美女便调戏。对黄蓉应该算是比较真心的一个了,一见倾心,百般纠缠,无奈黄蓉心中只有憨直的靖哥哥,对欧阳克自然百般戏耍,在桃花岛求亲失败回程途中,在荒村野店里又对穆念慈和程瑶珈起色心,最终因调戏穆念慈被杨康暗算而死,也是死在自己的风流上面啦。

  不过在08版的《射雕英雄传》中,欧阳克的形象被完全颠覆,被刻画成一个感情丰富,苦苦求爱而不得的人物。在新版中,他依然好色,依然在追求黄蓉的过程中吃尽苦头,在荒岛被黄蓉设计受伤。但后来与穆念慈的相遇,姬妾众多却从小孤独缺爱的欧阳克被她的温柔善良打动,第一次领会到了爱情与生命的真谛。更为穆念慈的独特气质吸引,深深的爱上了她,不过穆念慈心中只有杨康,欧阳克这段爱情注定还是以悲剧收场。

  至于欧阳克是不是知道自己是欧阳峰的儿子。在原著中,他是直到死也不知道的。只是欧阳锋在他死后心心念念为他报仇,最后疯傻,在《神雕侠侣》把杨过看成自己的儿子。

  而新版中,欧阳克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且不惜一切想要和欧阳锋父子相认。

  李立群版欧阳锋剧照

  李立群在任贤齐版的《神雕侠侣》中饰演欧阳锋。李立群作为一位表演艺术家,演绎了许多经典角色。而由他诠释的欧阳锋,更是是很多人心中的经典。

  

李立群版欧阳锋


  李立群欧阳锋在很多人眼里很难与射雕英雄传里那个心狠手辣、作恶多端的头号大反派联系起来。李立群所呈现出来的欧阳锋是可爱的,搞笑的,他与杨过的相处搞笑而温馨。流露出的父子深情让人感动,他又是可怜的,在丧子之痛中神志不清,疯疯癫癫。李立群的演绎更是将这个人物活灵活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也或许是李立群精湛的表演,让他成为神雕中的精彩的一笔,本来在《神雕侠侣》原著中欧阳锋的出场次数寥寥可数,而在任贤齐版中欧阳锋是不可忽视的角色。

  在李立群看来,演员最怕的是自我颠覆,最需要的也是颠覆,不颠覆就没有出路。出演神志不清疯疯傻傻的欧阳锋就是他的一次颠覆。当年,李立群为了演好欧阳锋这一角色,曾经对《神雕侠侣》进行细细研读,当他读到欧阳锋与洪七公一世相争相斗,却在临终比武时一笑泯恩仇,是敌人亦是知己洪七公临终比武,这种境界让李立群大为震撼。他在故事里深深感受到了武学中“禅”的意境,他和导演就就自己的这种想法进行沟通,表演的时候也力求在对欧阳锋的诠释中尽力表现出这种“禅”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