栎阳公主是谁 栎阳公主是秦始皇的女儿吗

  栎阳公主,一个历史人物,据说是秦国公主,秦始皇的女儿。栎阳这个美丽的名字,跟她尊贵的身份联系起来,由此而衍生了关于公主倾城的美貌和动人的故事,关于栎阳公主的种种都是美好的,甚至美得有些不真实,以致于她像一个虚幻的梦境,而她也就最终成为了我们在现在听说到的关于秦国的一个美丽传说。

  关于栎阳公主史书上很少她的记载,她的生平事迹更是一无所知。相传她是秦始皇的女儿,是秦国的公主。当然这只是传说,并非史实,而在当时的秦国,还有关于栎阳的一个古镇,西安市秦始皇陵北面的河边有一个古镇,名栎阳镇。相传是秦始皇的女儿栎阳公主所住地,名叫栎阳宫。也是高渐离教栎阳公主弹琴的地方,而且栎阳这个地方也是高渐离和栎阳公主发生爱情故事的地方。

  

栎阳公主.jpg

我们对栎阳公主的了解,基本上都来自一部电影《秦颂》,这是一部讲述秦国灭亡六国的故事,当时为秦国乐师的高渐离,为秦国恢弘的历史谱写凯歌,秦王命高渐离为即将建立的新的帝国,创作一篇歌功颂德的宏伟乐章,这便是《秦颂》的故事。


  而栎阳公主的父亲,则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之一,他的功勋是后世之人莫及的,秦王朝的建立,也给后世王朝建立了一个世代模仿的制度。秦始皇出生于公元前259年,即嬴政。嬴政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军事家。关于秦始皇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帝王的魄力和勇气,能够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国家——秦朝,做了许多前无古人的业绩,形成了“车同轨,书同文”的局面,为其后各朝代谋求统一奠定了基础,秦始皇的功业可以说是造福千秋万代的,他虽然没有建立万世的基业,但是秦国的影响力足够绵延万年。

  回到《秦颂》,这部片子里,高渐离是一位音乐家还是个侠义之士。战国末期,燕国之士。高渐离早年间来到了赵国,遇到了在赵国做人质的秦王子楚的儿子,当时秦始皇被称作赵政,在赵国做人质的赵政地位、身份并不高,而不受赵国的重视,还被秦国疏远,身处绝望之中的赵政便遇到了高渐离。

  秦王政在重病之中,几乎丧命,是高渐离的母亲,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赵政,擅长琴艺的高渐离,还用自己的琴声帮助赢政克服对死亡的恐惧,经历了生死的赵政,在这次事件后二人结为生死之交。分别多年以后,再见面时,赵政已经变成了秦王,而高渐离也成为了燕国的一位乐师。

  秦王政掌权以后对东方六国进行了覆灭式的征服,燕国也被秦国征服,很多燕国人被征收为奴役,赢政征服燕国后,高渐离因是燕人而被脸上烙上囚字沦为囚徒。高渐离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秦王统一六国之后,便将高渐离封为大乐府,命他为即将建立的秦朝谱写歌功颂德的《秦颂》。嬴政看在高渐离与自己昔日的情分上,和他自己本身也很喜爱音乐才免高渐离死刑。

  高渐离不肯为秦王作曲,以绝食抗争。这个时候赢政的爱女栎阳公主,主动劝说高渐离活下去。栎阳的美貌和真诚打动了高渐离,高渐离教栎阳公主弹琴,后来高渐离为了能够迅速地死去,强奸了栎阳公主。但没想到反而使瘸了一条腿的栎阳公主从此站立起来。赢政没有处死高渐离,而是让他继续写《秦颂》。

  之后,赢政将栎阳公主许配给王贲将军,栎阳答应了嫁给王将军,却在成亲的当晚咬舌自尽。高渐离得知栎阳死讯以及燕国囚徒被杀的消息,痛不欲生,在赢政登基之日,他奏起了悲壮的《秦颂》,并将琴奋力砸向赢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