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的书法风格
2016-10-22 16:22:32

  董其昌在书法和绘画方面有很高的艺术成就,从明代末期直到清代初中期都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董其昌书法作品


  董其昌在书法方面,除了研习唐、宋、元等各朝代的大家书法作品和书法技巧之外,还善于从中总结发掘新的书法技艺。所以,他的书法艺术成为融百家而自成一家。董其昌在行书、草书、楷书方面颇有自己的心得。不仅注重书法的基本写作规范,而且还加入了自己的书写技巧,他的书法飘逸隽秀、整洁而不失大气。董其昌的书法有种行云流水般的美感,视觉极具享受。就连康熙皇帝乾隆皇帝都偏爱董其昌的书法,每每临摹都要赞赏一番,而且大加推崇。康熙年间,民间盛行董其昌之风,对文人有一定的影响。

  董其昌在绘画方面,更有独特的见解。董其昌擅长山水文人画,他认为作画应超越画作本身而进行,即作画者应注重自己的思想修为培养。而且董其昌擅长用泼墨和浅绛技巧,将山水景物的轮廓勾勒出来,然后善于用墨将画作更富层次感。董其昌作完画后,还在作品上题词、写诗,这样更能展现画作更深层次的内涵之美。

  董其昌千字文

  董其昌一生书画作品无数,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也有一定的数量。

  

董其昌作品《千字文》


  书法方面,无论是草书、行书还是楷书,都有代表性的作品。提起草书,首当其冲的要数《千字文》了。《千字文》是董其昌的代表作之一,他在学习王羲之草书的书法上,还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和创作。所以,《千字文》如同行云流水般通畅美观,而且笔墨之间,运用技巧突出字里行间的抑扬顿挫。加上董其昌在绘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在书写《千字文》之时,也应用了绘画技巧,让草书形散而意不散。字体美观而飘逸,有极高的品鉴价值。除此之外,康熙皇帝还大赞董其昌的草书排列美观有序,深得自己的喜爱。

  董其昌研习书法十余载,最终总结出了自己的书写特色,赢得后人追捧无数。而董其昌的《千字文》也奠定了他在草书方面的成就。在明末清前中期,董其昌的书法成就更被信奉为标本,朝廷和民间学者纷纷临摹。而《千字文》也成为董其昌的经典代表作,更是经久不衰。至今,《千字文》已被出版多次,更进一步说明《千字文》的欢迎程度。

  董其昌金刚经

  董其昌的书法造诣很高,就他本人而言,对楷书极具自信心。

  

董其昌书写的《金刚经》


  董其昌对书法甚是痴迷。很早开始便专研书法艺术。经过十余年的临摹和研习,终于吸取各大书法家的长处于一身,在行书、草书、楷书中加入了自己创新意识,后来世人对董其昌的书法艺术甚是偏爱,纷纷临摹学习,对中国书法界影响颇深。

  而他在行书、草书方面都有自己的代表作。而楷书也不例外,《金刚经》则是董其昌楷书代表作。董其昌运用楷书的特点,将《金刚经》书写的整齐、规矩、方正。而董其昌在绘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所以在书写《金刚经》过程中,董其昌还运用了自己的美学思想,将楷书书写的更为清秀灵动,更添几分美感。而他所书写的《金刚经》也在《明史》中又被提及夸赞。《明史》称董其昌所书写的《金刚经》为“通禅理”、“心正则笔正”,在褒奖的作品之时,也夸赞了董其昌的人格品行。

  至今,董其昌所书写的《金刚经》已被印刷多次,许多向往禅学、佛法之人,都会拜读临摹,这不仅是思想上的一次修行,也是一次书法上的精神陶冶。

  董其昌临圣教序

  董其昌喜好书法,并且临摹了大量的书法作品。通过临摹学习王羲之、颜真卿等书法大家的作品,从中加以创新,并自成一派,受到后人的赞赏和推崇。

  


  董其昌家境贫寒,他一心想从政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一面苦读之时,一面临摹各大书法家的作品。其中《临圣教序》便是他临摹的作品之一,董其昌在褚遂良和王羲之的基础之上,又加入了自己书法技巧。《临圣教序》多添了几分飘逸秀美之气。除此之外,董其昌运用擅长的绘画技巧,精心设计美观的字形样式。看起来卷面整洁有序、苍劲有力,并且呈现出淡然飘逸之美。在为官后,董其昌更是收集唐宋元等书法大家的作品,进行专研学习,让自己在书法方面的技艺逐日提升。

  在隐退之时,董其昌以此为契机。和当地的文人墨客、书法爱好者一起研讨书法的博大精深。有了日积月累的临摹创作经验,董其昌的书法日渐精湛。而《临圣教序》历经褚遂良和王羲之两位大师的版本之后,董其昌书写的这一版本,也深得后人的喜爱。康熙皇帝曾经大赞董其昌的《临圣教序》有本色之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