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尔泰的故事 莽古尔泰真的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吗?

  莽古尔泰努尔哈赤的儿子,他的母亲是努尔哈赤的第二位妻子。作为努尔哈赤的儿子,少时便跟随在自己父亲身边对外作战,培养了极高的军事素养。作为将领,他为后金与大清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满洲不断发展的大功臣。但是莽古尔泰此人,有一个极大的性格缺陷,那就是易怒。因为他个人性格的原因,留下了许多的故事。

  首先是很多清初电视剧里都有的桥段,那就是“御前露刃”。莽古尔泰,自认自己军功卓著,而且还是正经的嫡子,在代善失利的情况下,最有资格继承努尔哈赤汗位的就是他。可是在努尔哈赤去世之后,诸王召开议政会议,商量继承人人选,共同推举出有资格继承汗位的人。

  莽古尔泰得意洋洋的站在诸王中,等待众人推举时,却出现了极为尴尬的情况,那就是竟然没有一个人推举他。这让莽古尔泰心里极为愤怒,等继承人选定位皇太极的时候,更是极为不甘心。

  皇太极的母亲是由侧室升上去的大妃,但是莽古尔泰的母亲却是实实在在由努尔哈赤娶进来的妻子。从地位上来看,自然是莽古尔泰更胜皇太极一筹。要说军功,自己与皇太极共列四大贝勒,而自己是三贝勒,皇太极是四贝勒,虽然排序与实际权力没有多少差别,但是辈分上也是胜一筹的,所以一直以来莽古尔泰都认为自己胜过皇太极。然而最后自己没有一个人投票不说,自己认为不敌自己的皇太极,竟然登上了汗位,这事儿放谁身上谁都接受不了,更别说莽古尔泰了。莽古尔泰是个粗人,丝毫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甚至很多时候会被逼出火气来。

  皇太极知道莽古尔泰对自己继承汗位颇有不满,但是却没有轻易的动摇莽古尔泰的根基。直到御前露刃之事发生,才有了那么一点苗头。

  

莽古尔泰.jpg

皇太极与明军作战,派出莽古尔泰对付祖大寿。因为莽古尔泰对付的是明军火力最集中的地方,所以很快就被打残了。莽古尔泰来到御前大帐中,请求皇太极将正蓝旗调回,以补充兵力与物资。皇太极对于莽古尔泰这个合理的请求,却选择了视而不见。莽古尔泰心中大怒,极为不甘的怒道:“我事事都顺着皇上,皇上却想要将我玩死里逼迫。要真有什么问题,大可下旨拿了我的脑袋,这样事事刁难有什么意思!”越说越生气,竟是下意识的将手放在腰间挎的刀上。守在旁边的德格类眼看要出事,赶紧捶了莽古尔泰一拳,意在提醒。哪知莽古尔泰受拳之后,竟是将刀拔了出来。皇太极见此大怒,命人拿下了莽古尔泰,事后莽古尔泰的权利遭到削弱。


  除了御前露刃事件,莽古尔泰还有一件流传更广的故事,那就是杀母邀宠。莽古尔泰的母亲富察氏与代善有私,此事被努尔哈赤察觉。为了自己的面子,努尔哈赤以私藏财物的罪名,将其休弃。连带着对他所生的莽古尔泰,也厌弃不少。莽古尔泰为保证自己的地位,将自己的母亲杀了,借此重获恩宠,不过这种禽兽般的行为也使得莽古尔泰在后金国的地位、影响大为降低。

  杀母邀宠,是一件流传极广的故事,但是近几年却有人提出了异议。莽古尔泰真的那般禽兽不如,将自己的生母杀害了吗?这其中,是否存在着一些误会。

  莽古尔泰杀母的传言虽然很多,但是真正作为史料证明的,却是皇太极的一番话。《清史稿·莽古尔泰传》皇太极这样说莽古尔泰:“尔年幼时,汗父曾与我一体养育乎?并未授以产业!尔所衣食,均我所剩,得依我为生!后因尔弑尔生母,邀功于父,汗父遂令附养其末生子德格类家。而众岂不知乎?尔何得砍我耶?尔原系肌瘦将死之人也!”而《清史稿·后妃传》却只有这样的记载:“继妃,富察氏···天命五年,妃得罪,死。子二:莽古尔泰、德格类。女一,名莽古济,下嫁锁诺木杜棱。”说的不清不楚,更是让人疑问。

  从皇太极说的那句“后因尔弑尔生母,邀功于父,汗父遂令附养其末生子德格类家。”看来,也存在着两种解释

  1、莽古尔泰弑母后,努尔哈赤令莽古尔泰以后在德格类家“附养”;

  2、莽古尔泰弑母不成,努尔哈赤令其母在幼子德格类家“附养”。

  两种情况下,又只有皇太极的话可以作证,对于莽古尔泰是否真的杀母,证据不足,的确存在着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