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为什么在北海放牧:有什么惊天大阴谋
2016-10-23 15:44:11

  苏武曾经在哪里放牧

  苏武出生于官宦世家,是世家子弟。苏武为人聪慧,深得汉武帝刘彻的喜欢。在匈奴与汉朝交好之际,汉武帝派苏武出使匈奴,建立邦交。但苏武一去就是十九年,被匈奴的大单于逼迫去牧羊,并说只有公羊生出小羊他才可以返回汉朝,那么苏武曾经在哪里放牧?

  

在北海放牧的苏武


  在北海放牧的苏武

  根据史料的记载,苏武于公元前100年即天汉元年,被汉武帝封为中郎将,奉命出使匈奴。苏武一行人达到匈奴后曾受到匈奴单于的热情接待,但由于苏武一行人中有一个名为张胜的人参与了匈奴的内部谋反。当缑王与虞常的谋反失败后,匈奴单于也发现张胜参与了造反,于是就将苏武一行人扣下了。当时的匈奴单于很是气愤,想要将苏武给杀了,但又十分欣赏苏武的才华,于是就将苏武派去北海即今天的贝加尔湖地区放牧。所以,苏武曾经就是在北海放牧。匈奴单于告诉他说只要他所放牧的公羊能够生出小羊崽子,那么他就可以回汉朝。其实,这只是匈奴单于给苏武设下的一个圈套,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使苏武降服。

  但是匈奴单于的计谋并没有成功,苏武一心忠于汉朝,不肯向匈奴屈服。于是,苏武就在北海地区放了整整十九年的羊。期间,原汉朝大将军后投降于匈奴的李陵曾去北海劝降过苏武,但苏武一直不为所动,不肯归降于匈奴。作为苏武曾经的之交好友,李陵不忍苏武受苦,就送了苏武许多物品,使他能够在北海更好的生活。

  虽然苏武被匈奴扣押了近十九年,但最终他还是回归了祖国的怀抱。

  苏武精神品质有哪些

  公元前100年即天汉元年,苏武被汉武帝刘彻封为中郎将,并出使匈奴。当时的匈奴与汉朝已经建立了邦交,苏武带着两国友好的任务去了匈奴。但事实却并不怎么美好,苏武被困匈奴长达十九年之久,那么苏武的精神品质有哪些呢?

  

坚韧顽强的苏武


  坚韧顽强的苏武

  苏武当时奉命出使匈奴,受到了匈奴单于的礼遇。但由于苏武一行人中有一个名为张胜的人跟匈奴的缑侯和虞常勾结在一起,而缑侯和虞常又准备谋反,推翻匈奴单于的统治。但缑侯和虞常的计划被匈奴单于识破,两人被生擒。虞常为了保命,就将张胜给供了出来。匈奴单于十分的气愤,就将苏武一行人扣押了下来。单于本想将苏武给杀了,但又不舍他的才能。匈奴单于许诺苏武高官厚禄以及金银珍宝,但苏武宁死不从,不肯向匈奴屈服。为了消磨苏武的意志力,匈奴单于就将苏武放逐到了北海。当时的北海很是贫瘠,一毛不生,是一个苦寒之地。匈奴单于告诉苏武,只要他所养的公羊生出了小羊,那么他就可以返回汉朝。

  苏武在贫瘠的北海一待就是十九年,期间匈奴单于多次派人前来游说,想让苏武降服于匈奴,但苏武一直忠心于汉朝,不肯向匈奴低头,保持了他崇高的民族节气。

  苏武一直不肯向匈奴屈服,在北海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他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并坚定自己的信念,认为自己一定能够回到汉朝。苏武被困的十九年里,表现了他坚韧不拔的品质和极其顽强的意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