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聚宝盆 沈万三两遇张三丰
2016-10-23 15:48:32

  沈万三聚宝盆

  ‍‍‍‍‍‍‍‍‍‍‍‍‍‍‍‍沈万三作为大明时期的著名首富,关于他的传说还是很多的,最出名的莫过于沈万三聚宝盆的故事了。‍‍‍‍‍‍‍‍‍‍‍‍‍‍

  

电视剧中沈万三与聚宝盆形象


  ‍‍‍‍‍‍‍‍‍‍‍‍‍‍‍‍‍‍‍‍电视剧中沈万三与聚宝盆形象

  相传早年间沈万三是沈家村的财主,有房有地雇工都有十多口。有一年大旱,但凡是绿色的东西都没活气儿了,可奇怪的是沈家割草的长工每天都能割到一捆油绿肥嫩的青草,时间一长就让人起疑了,沈万三就问割草的长工这么好的青草是哪里弄来的。长工当时也是留了心眼了,就瞎编了个地方忽悠过去了。沈万三也是个心细的,他一连几天跟在割草长工后头偷看,发现这个长工每天都是先到村北的沈家桥底下睡觉,等睡到中午没有行人的时候就去牛蛋山上去割草,为了搞明白究竟,沈万三强令割草长工领他去割草的地方,就发现山上有一片圆形的草地,长的那叫一个茂盛,青草被长工随割随长,沈万三就明白了,这一定是有宝贝在下头啊,于是他就带人挖掘那块草地,还真挖出个铁盆来。沈万三用这个铁盆喂猪猪长的快,往铁盆里放金银金银拿不完,他就明白了铁盆是个宝贝是个聚宝盆啊,利用这个聚宝盆沈万三的财富那是越积越多,再加上他善于经营,很快就富可敌国了。

  在沈万三凭借聚宝盆发迹之后的数年,长江决堤,大明朝的术士就推测了朝中肯定出了宝贝,于是朱元璋就昭告天下:谁能用宝贝把长江决口堵住,就给谁加官进爵。沈万三听说后就揭了皇榜,带着聚宝盆进京了,对于聚宝盆皇帝答应“四更借、五更还”。沈万三利用聚宝盆堵住决口,就美滋滋的去向皇帝讨封赏,并准备五更天去拿回聚宝盆,谁知道天都亮了四更鼓才响起来,这是皇上为了骗取聚宝盆将五更改到四更。皇帝给沈万三安了个得宝不献的罪名,就把老沈家的九族给咔嚓了家财也没收了。至此沈万三聚宝盆的故事告一段落。

  ‍‍‍‍‍‍‍‍‍‍‍‍‍‍‍‍沈万三两遇张三丰

  张三丰是神仙样的人物,沈万三是一介商人,这二人怎么会扯上关系呢?传闻沈万三两遇张三丰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沈万三塑像


  沈万三塑像

  沈万三一遇张三丰被收为徒,渔民变财主。

  传闻沈万三原本只是江苏周庄的一个普通渔民,一日偶遇酒醉的张三丰,听得道家修炼之事,沈万三心生向往肯请张三丰授业以福泽乡邻,张三丰感念他的善心于是就收他为徒,传授给他炼金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还真叫沈万三练成了这门术法。

  沈万三利用炼金术迅速积累了财富,他为人聪明又熟悉水路,于是做起了水路贸易,很快生意就做的有声有色越干越大,财产自然是越积越多,名声自然就远扬了。

  沈万三的财富究竟有多少,没人知道,但他资助过朱元璋修筑南京城三分之一的城墙,并犒赏大明开国之师每人一两银子,可见他富有到什么程度。

  沈万三再遇张三丰预言实现,富路变穷途。沈万三如此富有,又多有义举自然会遭到当权者的猜忌与记恨,在有预谋有计划的罗织罪名后,沈家最终被流放云南。

  在流放途中,沈万三又遇张三丰,张三丰称是践约而来,并笑着问沈万三还记得他曾说过的“犹记东南气盛,西南相见之语乎?”这句话吗?沈万三一下就释然了,物极必反树大招风是自然真理,仙师原来早就预见到他会如此,于是沈家阖家上下都跟随了张三丰修道并有所成。

  沈万三两遇张三丰的故事虽然被赋予了神话色彩,但是却是揭示人心匝测的明智之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