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何会败于刘邦?这位名将的死说明了一切
2016-10-23 17:32:15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在两千多年前的楚汉战争中,西楚霸王项羽曾对汉王刘邦占据绝对优势。项羽在兵力和国土面积上,都要远胜于偏居于汉中的刘邦。

  勇冠三军的项羽在战争中屡次击败刘邦,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攻必克,战必胜。”看起来,项羽似乎在不断胜利,但是他的国土和兵力却从不见涨,最终反而被刘邦围困于垓下,最终落得个自刎于乌江的下场。看起来战无不胜的项羽,为什么会失败?从汉初开始,这个话题就被激烈地讨论着。项羽自杀后数百年的三国时代,一位魏国名将的死,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一:夏侯渊失败的

  在曹操手下,有一名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将领:夏侯渊。夏侯渊与曹操是同乡,且沾亲带故,是曹操相当器重的将领。为了消灭马超、韩遂等关中军阀,也是为了收拾盘踞西凉的羌、氐势力。曹操任命战功卓著的夏侯渊为护军将军,屯重兵与长安,负责对关西的经略。

  夏侯渊是项羽的粉丝,对其作战风格可谓是推崇备至。他有个儿子名叫夏侯称,从小就喜欢军事,而夏侯渊也经常会指点一二。夏侯渊所用的教材与众不同,既不是《孙子兵法》也不是《吴子兵法》,更不是《六韬》、《司马法》,而是《史记》中的《项羽本纪》。

  在实际战斗中,夏侯渊处处都学项羽。他和项羽一样,都经常身先士卒,勇于涉险,善于利用长途奔袭的手段,以闪电战的形式摧毁敌人的指挥中枢,从而击败对手。夏侯渊在关西,将自己轻捷、迅猛的特点发挥得淋漓极致。在与马超等人的战斗中,夏侯渊经常抛弃辎重,亲自带领锐士深入敌境,打敌人一个出其不意。

  韩遂在野战中,屡次被夏侯渊击败,遂与羌、氐盟友一起,退守兴国城。夏侯渊认为兴国城非常坚固,如果直接进攻恐难取胜,不如将敌人引出来,在旷野中交战。于是夏侯渊打定主意,决定奔袭羌人盘踞的长离。

  长离是羌人的老巢,攻打此地必然能使韩遂军中的羌人回军援救。如果离开羌人的部队,韩遂必将孤立无援,所以必然会与羌人一起,离开兴国,回援长离。随后,夏侯渊率领轻装部队奔袭长离,将羌人的村落焚烧一空。韩遂等人见长离老巢被端,果然恐慌不已,立即纠集步骑一万多人回救,而这正中夏侯渊下怀。

  此时夏侯渊所面临的局势相当不利,不仅缺乏补给,也缺少重装部队作为中坚。然而,夏侯渊临阵不惧,擂响战鼓,一鼓作气地击败了敌军,韩遂大败而逃。夏侯渊趁机追亡逐北,将马超、韩遂以及羌、氐势力一扫而空,甚至连盘踞陇西三十余年的军阀宋建,也被夏侯渊所平定。夏侯渊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如此功勋,曹操不禁感叹道:“宋建造为乱逆三十余年,渊一举灭之,虎步关右,所向无前。”从此,夏侯渊威震潼关以西。

  虽然夏侯渊打了很多漂亮仗,立下了很多功劳。但是曹操对他的为将之道,却仍颇有微词。曹操曾告诫夏侯渊:作为大将决不能专恃勇敢,该怂的时候,还是要怂。将领固然要以勇气为本,但是也要有智谋。

  曹操显然看透了自己的兄弟,夏侯渊虽然经常打胜仗,但都是险中取胜,充满了冒险和赌博的因素,稍不注意就要全盘皆输。曹操是在告诉夏侯渊,在作战中绝对不能有勇无谋。然而曹操的话,夏侯渊很显然没有听进去。

  在汉中之战中,刘备势力倾巢而出,誓夺汉中这个蜀中门户。而夏侯渊立即率军抵御,与优势的刘备军队相持。此时,曹操的援军已经在路上。只要援兵一到,刘备军的失败几乎是板上钉钉。要知道,刘备一生都没有赢过曹操。夏侯渊要做的,就是守住汉中几个险要的隘口,静待曹操的支援。

  刘备在法正的谋划下,假意向南撤军,占据了制高点:定军山。急于立功的夏侯渊以为刘备要退走,立即率主力猛追,并与之形成对峙。显然,刘备和法正摸透了夏侯渊的性格,断然不会放自己“逃跑”,必然会倾巢而出以求拖住,甚至歼灭刘备。

  到了晚上,刘备军趁着夜色烧毁了夏侯渊所布置的鹿角。谁想到夏侯渊以军区司令之尊,居然亲自带领400亲兵来修筑鹿角,他可能只是想亲自探查一下敌情。然而夏侯渊显然低估了刘备军的实力,突然间山上鼓声大噪,黄忠手持赤血刀,带着士兵如猛虎下山一样扑向夏侯渊。

  夏侯渊猝不及防,竟死于乱军之中。夏侯渊一死,曹军在汉中方向的防线迅速崩溃,刘备最终夺取了汉中。

  夏侯渊之死说明了一个道理,专恃勇猛并非“为将之道”的精髓。固然,勇猛是将领必备的素质之一,有时候亲冒矢石、身先士卒的冒险精神也的确是胜利的保证,所谓“险中求胜”。然而作为一方大将,千万人的统帅,他的决策往往能决定千万人的生死,甚至决定一个国家的国运。所以将领在做出决策前,必须慎之又慎,要充分分析敌我形势、力量对比,然而再采取行动。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能轻易使用赌博式的军事冒险主义。因为战争从本质而言,是博弈,而非赌博。

  而夏侯渊在冒险中养成了一种过分相信自己的心态,进而升级为刚愎自用,这是所有猛将共同的毛病,也是他们的取死之道。夏侯渊亲自修补鹿角,不正是刚愎自用的表现?这种小事,明明是偏将才应该干的事情。最终,夏侯渊害死了自己,也害死了自己的儿子夏侯称以及数千士兵的性命,

  二:项羽死于“专恃勇力”

  夏侯渊的失败,不禁让人想起另一个军事冒险家的失败,而这个人的名气和战果要远远大于夏侯渊。此人便是夏侯渊的偶像,西楚霸王的项羽。

  项羽气贯长虹,勇力过人,在战争中勇于冒险,往往取得了惊人的战果。在巨鹿之战彭城之战中,项羽以极端劣势的兵力,以雷霆万钧之势击溃了优势的敌人,获得了史诗般的胜利。

  特别是在彭城之战中,项羽率领主力在齐国作战,导致空虚的彭城老巢被56万汉军所攻占。基地被端意味着后援断绝,要不了多久,项羽军就会因为乏粮而崩溃。然而,项羽立即点齐三万军队,千里奔袭彭城,竟然将56万汉军杀得大败,汉王刘邦险些被擒。这场战役是项羽军事冒险主义的顶峰。

  项羽能凭借勇猛能在战役中取得胜利,但在全局的战争中,光有勇猛可不行,只靠军事冒险也不可能胜过刘邦这样内力深厚的敌人。项羽过分相信自己,也养成了刚愎自用的毛病,他的盟友逐渐叛离,例如英布、彭越;有能力的下属也逐渐离开了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韩信

  到了最后,他甚至把自己唯一的谋士范增也赶走了,彻底陷入了孤立无援。项羽自己率领的军队,尚能和刘邦在荥阳相持。然而在其他的战场上,由于缺乏独当一面的人才,在与韩信、曹参等人的战斗中,项羽军一溃千里。

  面对不利的局势,项羽急于破局。但是面对刘邦这种占据地利与人和的对手,项羽赖以成名的军事冒险丝毫没有作用,几乎找不到敌人任何破绽。情急之下,项羽甚至扬言要与刘邦单挑,一对一地解决问题。

  而刘邦又如何会给年轻气盛的项羽这个机会呢?最终,项羽被汉军击败,被重兵围困于垓下。即使在临死前,项羽仍然意识不到自己为何会失败,并把罪责归咎于命运——“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事实上,项羽专恃勇力,不知进退才是他的取亡之道。他虽然没有像夏侯渊那样死在乱军之中,但是他们的败亡却是异曲同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