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姑为妾与儿媳扒灰:大儒朱熹居然是伪君子
2016-10-24 09:48:27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里写道:“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这段文字,是鲁迅对古代那些“满口仁义道德,满腹男盗女娼”的伪君子的深刻嘲讽,也是对那些压抑人性的封建礼教的无情鞭笞。如果要给鲁迅先生的这段文字找一个人物对号入座的话,非宋代大儒朱熹先生莫属。

  


  这位朱熹先生,号称是儒学的集大成者,世称“朱子”。他的理论核心,就六个字:存天理,灭人欲。千万别小看这 六个字,正是这六个字,祸害了中国几百年。对于明清两代的国民性的日渐萎靡,朱熹难逃其咎。

  


  如果朱熹自己践行自己的理论,那我们可以说他呆,但不能说他坏。但事实是,他灭的是别人的“欲”,自己的“欲”却不仅未灭,反而蓬勃发展。朱熹六十多岁的时候,受到御史沈继祖的弹劾。在弹劾的奏章中,有两件事让大家大跌眼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