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冲真的是枭雄曹操的儿子吗
2016-10-24 11:45:41

  曹冲是谁的儿子

  曹冲是三国时期魏太祖曹操和小妾环夫人所生的儿子。

  

《新三国》曹冲剧照


  《新三国》曹冲剧照

  曹操是历史上有名的枭雄,辅佐汉朝天子的时候官至丞相,无人能比,后来封为魏公、魏王,公元220年,曹丕为魏王取代汉朝,自立为天子,追封父亲为魏武皇帝。曹操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有人认为他阴险狡诈,心机深沉,辅助汉朝的时候,皇帝基本上是个傀儡,都听他的,曹操才是实际的统治者,留下“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故事;有人认为他很有才能,一生南征北战,赢得不少战役,他的计谋和胆识让他能在群雄中屹立不倒,为后来魏国的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

  环夫人是曹操的小妾,为曹操生了三个儿子,包括曹冲。环夫人,历史上没有记载,生平不详,只给后人留下一个称谓,据说是曹操送给她一只手环。不过从育有三个孩子来看,曹操是非常喜欢她的。有个说法是环氏本来是个孤儿,被郭静图收为义女,有次曹操遇险,幸好被郭静图救了,后来他死了,曹操的妻子卞夫人看环氏孤苦伶仃,就收为义妹,环氏聪明伶俐,曹操很喜欢她,纳为小妾。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145_68.jpg

  曹操一个有二十五个儿子,比较出名的是曹丕、曹植曹昂曹彰和曹冲。曹丕继承了曹操的帝位;曹植,做有《七步诗》、《洛阳赋》流传后世;曹昂为孝廉,被张绣所杀;曹彰是个武将,骁勇善战;曹冲是个小神童,留下故事“曹冲称象”。曹操非常喜欢曹冲的才智,表达过让他当继承人的意思,后来被曹丕害死,年仅十三岁。

  曹冲几岁称象

  一提起曹冲,人们总会不自觉为他冠上一个霸君曹操儿子的帽子。然而,曹冲自幼才智比人高,又心地仁慈,他的一些相关轶事在一些书籍上仍有相关记载,尤其是关于“曹冲称象”这个故事。

  

曹冲称象图


  曹冲称象图

  曹冲称象这个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三国时期曹冲的父亲收到孙权送来的一头大象,高兴不已的曹操带着文物百官和曹冲一起去观看这头奇特的动物。见到这头大象体型大得如此惊人,曹操突发奇想想知道这动物的重量是多少。在场的众官员纷纷提出了造大秤等的想法,甚至有人提出宰杀大象,然而都被一一否决了。就在曹操以为无计可施之时,自己的儿子曹冲站了出来,将乘着象的船身划上痕迹,再把象赶上来,替换成一块块石头,通过等重互换的方式知道了大象的重量。

  一个年仅几岁的稚童能想出这样的计谋,这让在场的人无不佩服,不禁有人要问当时曹冲称象时到底几岁呢。

  据相关记载,曹冲出生于公元一百九十六年,而称象的具体年限却无具体记载,虽然无相关称象年限的记载,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些书中了解到当时曹冲的年龄,《三国志》中就曾提到“生五六岁”,按照此记载,我们不难推断出当时称象发生于建安五或六年之间,当时的曹冲正好五岁或者六岁。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145_69.jpg

  一名只有五、六岁的孩童已能如此聪智过人,因此曹冲深受父亲的喜爱。然而或许曹冲的这份聪智太过遭天嫉妒,在曹冲十三岁之时,他因重病缠身,离开了人世。

  虽然曹冲存在于历史的时间只有短短十三年,可他的举措却仍为人所提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