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是怎么死的?王熙凤为什么要设计贾瑞?

  贾瑞是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他是贾府义学塾贾代儒的长孙,又名贾天祥,父母早逝,从小被祖父贾代儒抚养长大。书中说他是一个“图便宜没行止的人,每在学中以公报私,勒索子弟们请他,后又附助着薛蟠图些银钱酒肉,一任薛蟠横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约,反助纣为虐讨好儿。”

贾瑞.jpg

  贾府的男人,向来都没有府中的女人出色,往往利欲熏心,贪图肉欲。贾府的衰亡是从内由外的,贾府男人的混乱关系,让贾府破落之态已成绝对。贾瑞此人,虽然是贾府远房之人,但一样有着贾府大部分男人的通病,那就是“好色”。而贾瑞之死,也确确实实是因为一个女人,这个女人正是凤妹子王熙凤

  王熙凤是四大家族“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王家之人,长大后嫁给了“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家,成了贾琏之妻。同时她还是王夫人的内侄女,在王夫人年岁愈大,精力不济之时,接过了管理荣国府的大权。王熙凤精明强干,办事爽利,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

  贾瑞就栽在了王熙凤身上,王熙凤美丽的面容成了他一生的劫。“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 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袄, 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 身量苗条, 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闻。”这么一个相貌美丽,体格风骚的女子,也难怪贾瑞会一眼看上了。

可惜襄王有意神女无心,贾瑞一个纨绔子弟,贾府远房之人,如何能入了王熙凤的眼呢?所以在贾瑞藏在假山后,猛然出现向凤姐问礼的时候,凤姐极为不耐。再加上凤姐厌恶贾瑞如此轻浮之人,所以在贾瑞离开之后,凤姐便说出了极为狠辣的言语。“凤姐儿故意的把脚步放迟了些儿,见他去远了,心里暗忖道:”这才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呢,那里有这样禽兽的人呢。他如果如此,几时叫他死在我的手里,他才知道我的手段!

贾瑞.jpg


  第一次的骚扰,凤姐暂且忍了,可是接二连三的骚扰,凤姐便不能忍了,于是设下相思局。“凤姐又悄悄的道:”大天白日人来人往,你就在这里也不方便。你且去,等着晚上起了更你来,悄悄的在西边穿堂儿等我。“贾瑞听了,如得珍宝,忙问道:”你别哄我。但只那里人过的多,怎么好躲的?“凤姐道:”你只放心。我把上夜的小厮们都放了假,两边门一关,再没别人了。“贾瑞听了,喜之不尽,忙忙的告辞而去,心内以为得手。盼到晚上,果然黑地里摸入荣府,趁掩门时,钻入穿堂。果见漆黑无一人,往贾母那边去的门户已倒锁,只有向东的门未关。贾瑞侧耳听着,半日不见人来,忽听咯噔一声,东边的门也倒关了。贾瑞急的也不敢则声,只得悄悄的出来,将门撼了撼,关的铁桶一般。此时要求出去亦不能够,南北皆是大房墙,要跳亦无攀援。这屋内又是过门风,空落落,现是腊月天气,夜又长,朔风凛凛,侵肌裂骨,一夜几乎不曾冻死。”这还不算,第二日凤姐哄着贾瑞再来黑屋。贾瑞没脑子的相信了,可来的却是贾蓉贾蔷两人,登时吓的魂飞魄散。从此被贾蓉贾蔷拿住把柄,时常被索要银两,而后“心内发膨胀,口中无滋味,脚下如绵,眼中似醋,黑夜作烧,白昼常倦,下溺连精,嗽痰带血。诸如此症,不上一年都添全了。于是不能支持,一头睡倒,合上眼还只梦魂颠倒,满口乱说胡话,惊怖异常。”这病药石无医。后来一道士送来风月宝鉴,原意是想让他参透红粉骷髅,皆为空,哪知却照到正面,日日沉迷于与凤姐交媾的幻想中,最后精尽而亡。

  王熙凤设计陷害贾瑞,实际上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贾瑞是个纨绔子弟,没有个德行,被这么一个人意淫肖想,骄傲的凤姐定然觉得恶心受不了。二可能是鉴于贾琏的四处偷情,使得凤姐对这些到处“爬墙”的男人,极为没有好感。没撞在她手上便算了,撞在她这儿,怎么也该给个教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