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和孝公主的婚姻 固伦和孝公主嫁妆清单

  固伦和孝公主,是清高宗乾隆帝的女儿,是乾隆帝十位公主中五个活到长大成人的公主之一。在十位公主中排序第十,是乾隆帝最小的女儿,乾隆帝对自己这个女儿疼爱异常。

固伦和孝公主.jpg

  家里老幺得到父母长辈的喜爱,似乎并不稀奇。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固伦和孝公主虽然封号是“固伦”,但实际上她并不是皇后的女儿。清太宗皇太极,效仿明朝公主制度,将自己的女儿称为公主后,进一步制定规矩。规定只有皇后的女儿才能称为固伦公主,其他妃嫔的女儿只能得和硕公主的封号。固伦和孝公主并不皇后的女儿,而只是后宫中一个小小嫔妃淳嫔(后来晋封淳妃)的女儿。乾隆皇帝愿意为了她,违背祖宗规矩,已经不是一般的疼宠了。

  而乾隆皇帝之所以对自己这个第十女如此宠爱,不仅仅因为她是自己最小的女儿,最重要的是她还是自己的“老来女”。固伦和孝公主降生的时候,乾隆已经六十多岁,如果不是乾隆注重养生,这个年龄放在古代,已经算是走到了人生的尽头了。在这么一个年龄,还能繁衍子嗣,这怎么能不让乾隆高兴呢?所以乾隆才会对这个小女儿特别的疼宠。

  固伦和孝长到十六岁,已经是一个大姑娘了,乾隆帝开始为自己这个从小疼爱的宝贝女儿择取夫婿。思来想去,乾隆最终将公主下嫁给了和珅的独子丰绅殷德

  丰绅殷德与固伦和孝公主的婚姻无疑是一场政治婚姻,但是到底公主还是在这场婚姻中获得了幸福,这就是乾隆的英明之处了。

固伦和孝公主.jpg

  古代婚姻向来讲究门当户对,虽然皇家有时候是最不讲究出处的地方,但公主嫁人自然不可能嫁给清平人家。乾隆为和孝选择的和珅家,两人家世相同,处在差不多的阶层,因此能有共同的话题和爱好。这样对于婚后感情的培养,是极好的。

  另外,和珅作为一个宠臣,一身财权全靠乾隆皇帝庇佑。他为官最大的要紧事,就死让乾隆舒心,为乾隆分忧。想要获得更多的东西,就要回讨好乾隆。而讨好一个人,从他最疼爱最亲近的人下手,是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所以无论是维持现有权利,还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和珅肯定会想方设法讨好公主。而在自己父亲的影响下,丰绅殷德自然不敢给和孝脸色看,反而会处处以她为先,所以两人婚后的生活,绝度是琴瑟和鸣的。

  


固伦和孝公主,作为乾隆皇帝最宠爱的女儿,嫁的又是权势滔天的和珅之子,其婚礼排场绝对不小。而最让后世人感到震惊羡慕的,便是她那一长串的嫁妆。据史料记载,固伦和孝公主的嫁妆,是和嘉公主的十倍。

固伦和孝公主.jpg

  红宝石朝帽顶一个,嵌二等东珠十颗。

  金凤五只,嵌五等东珠二十五颗,内无光七颗,碎小正珠一百二十颗,内乌拉正珠二颗,共重十六两五钱。金翟鸟一只,嵌硌子一块,碎小正珠十九颗,随金镶青桃花重挂一件,嵌色暗惊纹小正珠八颗,穿色暗惊纹小正珠一百八十人颗,珊瑚坠角三个,连翟鸟共重五两三钱。

  帽前金佛一尊,嵌二等东珠二颗。帽后金花二枝,嵌五等东珠二颗。金镶珊瑚头箍一围,嵌二等东珠七颗,重四两七钱。金镶青金方胜垂挂一件,嵌色暗惊纹小正珠二十四颗,守碎小正珠二百四十九颗,珊瑚坠角三个,重四两五钱五分。金镶珊瑚顶圈一围,嵌二等东珠二颗,重五两四钱。鹅黄辫二条,松万背云二个,珊瑚坠角四个,加间三等正珠四颗,四等正珠四颗:双正珠坠一幅,计大正珠六颗,二等正珠六颗,加间碎小正珠六颗,金钩重一两七钱五分。金手镯四对,重三十五两。

  金荷连螃蟹簪一对,嵌无光东珠六颗,小正珠二颗,湖珠二十颗,米珠四颗,红宝石九块,蓝宝石两块,锞子一块,重二两一钱。金莲花盆景簪一对,嵌暴皮三等正珠一颗,湖珠一颗,无光东珠六颗,红宝石十二块,锞子一块,无挺,重一两五钱。金松灵祝寿簪一对,嵌无光东珠二颗、碎小正珠二颗,米珠十颗,锞子二块,红宝石四块,蓝宝石二块,碧牙么二块,重二两。碎小正珠小朝珠一盘,计珠一百八颗,珊瑚佛光塔、记念,银镶珠背云,嵌小正珠一颗、米珠四颗,小正珠大坠角,碎小正珠小坠角,加间米珠四颗,金圈八个,连绦结共重一两八钱五分。碎小正珠小朝珠一盘,计珠一百八颗、珊瑚佛头塔、记念,银镶珠背云,嵌色暗五等正珠一颗,小正珠大坠角,碎小正珠小坠角,加间米珠四颗,银圈八个,连绦结共重一两四钱五分。

  珊瑚朝珠一盘,青金佛头塔,金镶绿碧牙么背云,碧牙么大坠角,松石记念,碧牙么黄蓝宝石小坠角,加间色暗暴皮五等正珠四颗。珊瑚朝珠一盘,催生石佛头塔、铜镶宝石背云,嵌锞子一块,绿晶一块,松石记念,红宝石大坠角,红宝石小坠角二个,蓝宝石小坠角一个,加间无光东珠一颗,小正珠三颗,饭块小正珠十四颗,珊瑚蝠二个。青石朝珠一盘,珊瑚佛头塔、记念,铜镶嵌背云,红宝石四块,碧牙么一块,蓝宝石二块,碧牙么大坠角,红宝石小坠角,加间假珠四颗。催生石朝珠一盘,珊瑚佛头塔,记念,松石背云,黄宝石大坠角,碧牙*小坠角,加间饭块小正珠一颗,碎小正珠三颗。松石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蓝宝石背云,红宝石大坠角,珊瑚记念,红蓝宝石碧牙么小坠角,加间碎小珠四颗。松石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背云,黄碧牙么大坠角,珊瑚记念,红宝石碧牙么小坠角,加间变色小正珠一颗,饭块小正珠三颗。蜜腊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背云,记念,坠角,加间碎小正珠四颗。蜜腊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背云,记念,小坠角,红宝石大坠角,加间碎小正珠三颗,假珠一颗。

  酱色缎貂皮袍二件、青缎天马皮袍一件。酱色缎灰鼠皮袍一件、酱色羊皮袍一件。酱色细羊皮袍一件、酱色缎上身羊皮,下接银鼠皮袍一件、青缎貂皮褂二件、石青缎貂皮褂一件,石青缎绣八团金龙绍慊皮褂一件、石青缎绣八团白狐慊皮褂一件、青石缎四团夔龙银鼠皮褂一件、青缎灰鼠皮褂二件。以上俱换面改作。

  绣五彩缎金龙袍料五匹、绣五彩缎蟒袍料二十三匹、绣五彩纱蟒袍料二匹、织五彩缎八团金龙褂十八匹、绣五彩纱龙袍料三匹、片金二十匹、蟒缎二十匹、大卷闪缎三匹、小卷闪缎三十二匹、洋绒三十卷、妆缎三十匹、上用金寿字缎二匹,大卷八丝缎一百六十四匹、上用缎六匹、大卷宫蚰二十五匹、大卷纱二十二匹、大卷五丝缎一百六十匹。小卷五丝缎七十五匹、潞蚰八十匹、宫纱二十匹、绫一百匹、纺蚰一百匹,共九百四十匹。

  金镶玉草筋二双、商银痰盒二件,每件重两八钱、银粉妆盒一对,重三十八两一件,三十七两一件,银执壶一对,每件重二十一两、银茶壶一对,每件重三十两五钱、银盆二件,重九两七钱一件,重十两三钱、银盒一对,重七两五钱一件,重七两四钱一件、商银小碟一对,重二两五钱一件、一两七钱一件、镀金盒一对,重三两一钱一件、三两二钱一件、银杯盘十分,共重三十二两五钱、银壶四把,重十三两二件、银匙上把,每件重六钱、玉杯八件。

  象牙木梳十匣、黄杨木梳二十匣、篦子十二匣、大抿二十匣、剔刷一匣、刷牙刮舌十二匣。

  摆紫檀格子用:青汉玉笔筒一件,紫檀座、青玉杠头筒一件,紫檀座、青玉执壶一件,紫檀座、汉玉仙山一件,乌木商丝座、汉玉鹅一件,紫檀座,擅紫漆案用、汉玉璧磬一件,紫檀架随玉半璧一件、汉玉半壁一件,紫檀座、汉玉磬一样,紫檀商丝架随玉*龙一件、汉玉璧一件,紫檀座、青玉瓶一件,紫檀座、摆黑漆笔砚桌用、汉玉笔架一件,紫檀座、汉玉水盛一件,紫檀座、紫檀画玻璃五屏峰(风)简妆二座(每座随玻璃镜一面)。红雕漆长屉匣十对,雕紫檀长方匣六对、红填漆菊花式捧盒二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