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昏侯称谓始于刘贺被分封江西

  “海昏”就是现在鄱阳湖的西岸。近段时间,海昏侯、海昏侯国、海昏侯国都城、海昏县等字眼不断被人提起。有人要问,这四者均含有“海昏”字眼,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

  5日,记者通过采访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并梳理相关文献及考古资料找到了答案。简单来说,海昏侯国与海昏县为两个并行体系。

  


  一个是西汉分封制体制下,由皇室成员(即海昏侯)在海昏县建立的一个侯国,不干预朝政,无军权。一个是汉代高祖时期的一个行政区划,属行政编制。另外,海昏侯国不能干预海昏县里的基本行政管理。

  海昏侯家族共有四代,而其中尤以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最为关注,因为他的人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皇、侯三种身份的转变。

  刘贺,汉武帝刘彻之孙。其父刘髆(bó)乃刘彻与孝武李皇后(史称李夫人,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所生之子,是汉武帝第五子、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外甥。

  


  公元前97年,刘髆受封“昌邑王”,建都昌邑(今山东省巨野县大谢集镇)。10年后,刘髆去世,他的独子,年仅5岁的刘贺承嗣王位,为第二任昌邑王。

  祖母是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舅老爷又是贰师将军,而自己又是父王的独子(刘贺没有兄弟,只有4个姐妹)。如此显赫身世,这般家庭环境,造就了贺王爷率性、任性的个性,史称其为纨绔子弟,且不学无术。这也为其在位27天皇位即被废黜埋下了伏笔。

  刘贺19岁时,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刘弗陵膝下无子嗣,刘贺在大将军霍光的操纵下成为皇位的继承人。刘贺带着200多人进京即位后,天天跟这班人饮酒作乐,淫戏无度。

  


  即位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将皇宫闹得乌烟瘴气。霍光见刘贺如此不堪重任,和大臣们商量之后,便奏请上官皇太后(上官氏)下诏,于当月便废了刘贺。随后,又将刘贺逐回昌邑,削为平民。

  一晃十年过去了,刘贺已29岁,期间霍光病死,汉宣帝(原名刘病已,汉武帝刘彻曾孙)亲政。汉宣帝觉得刘贺已不足忌惮,便下诏封刘贺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封地在南国江西。

  侯国都城在铁河乡紫金城遗址处

  即便海昏侯国与海昏县为并行的两个体系,但作为一个“侯国”,都城自然必不可少。

  


  去年10月28日,国家文物局专家到新建区就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墓挖掘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专家根据挖掘现场分析初步认为,新建区铁河汉代紫金城遗址为汉海昏侯都城,而海昏侯墓则为海昏侯的陵墓区。

  5日,徐长青告诉记者,专家们结合调查勘探和考古资料,基本可以确认新建区铁河汉代紫金城遗址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国都城,而且还弄清了以海昏侯国都城、墓园区、贵族和一般墓葬区为代表的汉代侯国的基本布局。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东北面,不仅有常被人们称为“汉代王城”的铁河汉代紫金城城址,还有铁河汉代古墓群及昌邑乡游塘汉代城址。

  


  据考古专家分析,铁河汉代古墓群也是汉海昏侯国的陵墓区,有大小汉代古墓100余座,是有规划、有格局、有组织的官宦葬地。而昌邑乡游塘汉代城址则是海昏侯刘贺修筑的“游塘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