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是个怎样的君主 该怎么评价夫差其人
2016-10-24 15:12:12

  有人说他是懦夫,有人说他是英雄,在他的身上,我们我可以发现其实,他跟西楚霸王项羽有很多很多觉得吴王夫差和西楚霸王项羽,还真的有不少地方相似。“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位固执的君主——项羽,在兵败之后,因为想着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迟迟不肯渡过江东,最后在江边无奈自刎。在夫差的身上,我们似乎也能找到项羽的影子,两位陌路英雄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以死来弥补自己当初的错误。

  吴王夫差,出生在大约公元前528年,姬姓吴氏,春秋时期吴国末代国君,阖闾之子,在位时间是前495年─前473年。作为末代君主,夫差肩负的责任很巨大,他背负着振兴吴国的重任,还要为父报仇。可悲的是吴王夫差并不知道自己是吴国最后一位君主。如果他早知道吴国终结在自己手里,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对勾践心软的,可惜历史没有假如。

  

吴王夫.jpg

其实,夫差的能力并不差,为何却在后来的吴越争霸里全盘皆输?都说知子莫若父,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情况,父母心里很清楚,早些年夫差的父亲阖闾早就看出了自己的儿子是怎样也个人,阖闾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子:“夫愚而不仁,恐不能奉统于吴国。”同样,同一时代的另一位贤哲也发出过同样的感叹,子贡说:“吴王为人猛暴,群臣不堪;国家敝以数战,士卒弗忍;百姓怨上,大臣 内变;子胥以谏死,太宰嚭用事,顺君之过以安其私:是残国之治也。”


  综合二人的说法,也就不难理解夫差失败的原因了。夫差好战,喜欢四处征伐,在战场上他就是王者,他喜欢称霸的感觉,每一次胜利的背后满足了他的虚荣心和成就感,为了追逐“霸主”这个虚名,吴王只顾着征伐,没有考虑到吴国长远的发展,忽略了百姓,导致怨声载道,对人不仁义,是他最大的缺点。

吴王夫.jpg

  疯狂的征伐,导致吴国的国力得到大量损耗。公元前494年在夫椒之战中,吴越首次交战,并且攻破了越国的都城,此次战争越国失败。此后,吴王夫差积极寻求扩张,又在艾陵这一战之后,打败了富裕的齐国,歼灭齐军多达十万人,吴国的国力一度强盛之极。公元前482年,为了让各诸侯国承认自己的霸主地位,在黄池之会与中原各诸侯歃血为盟,让众诸侯国见识到了吴国强盛的国力,就在吴王夫差以为,自己终于能够成为天下的霸主的时候,越国的重新崛起,让吴国这个国家很快就在岁月中消失。

  在夫差执政时期,吴国经常会发生战事,连年劳师动众,大动干戈地和别人打仗,长此以往就造成了国力空虚。夫差不仅穷兵黩武,不体恤百姓,只想着自己的霸业,追求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还相信奸臣谗言杀尽忠臣,不听良言,一意孤行,这样的一位君主恐怕是不能够长久地统率吴国的,也最终只能成为春秋战国风云中的一个炮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