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景公的生平简介 齐景公有什么小故事
2016-10-24 15:20:09 齐景公 晏婴

  齐景公是在春秋时期比较奇葩的一位君主,因为他在任期间,没有做什么正经事,整天游手好闲,沉迷酒色,跟他的哥哥齐庄公如出一辙,都是一个不守君道的君主,但是奇怪的是当时的齐国在众多诸侯国之中国力仍然是很强的,可谓“主昏于上,政清于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齐景公.jpg

  齐景公,出生年月不详,公元前547年正式即位执政,姜姓,吕氏,名杵臼,齐灵公之子,齐庄公之弟,春秋时期齐国君主。齐景公的名字很奇怪,不仅是齐景公,春秋时期的人物的名字都很奇怪,比如说齐景公的名字“杵臼”,是先秦时期经常会看到的名字。这个时期的很多人的名都是“杵臼”,陈宜公名杵臼,齐景公名杵臼,宋昭公也名杵臼。杵臼,就是杵和臼,“杵”的意思就是冲击,而“臼”的意思是承接,意用来舂谷子。《周易。系辞下》曾记载:“断木为杵,掘地为臼,臼杵之利,万民以济”;《世本》曰:“雍父作杵臼”。“杵”和“臼”连用的情况,可能是先秦时期的一种习惯。我们还会经常见到与之类似的名字,例如:“宜臼”。周平王名“宜臼”,晋靖侯也名“宜臼”。

齐景公并不是齐灵公的嫡长子,他能够登上王位,多亏了他的哥哥齐庄公。熟悉历史的人会知道,齐庄公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好色之徒,他看上了大臣崔杼的妻子,并且给崔杼戴了“绿帽子”,而“绿帽子”这个称呼就是由齐庄公来的,齐庄公因为好色死在了自己大臣崔杼的手上,崔杼为了保全整个家族,决定拥立齐庄公的弟弟杵臼为国君,这便是齐景公。齐景公的登基之路看似很顺畅,而他的整个执政期间,虽然个人没有什么作为,却能够使得齐国越发强大起来,危机四伏的春秋时期,齐国能够在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

齐景公.jpg

  齐国的强盛,除了依托齐国延续到这一代的运气以外,他手下拥有大臣崔杼、庆封、晏婴、司马穰苴等贤才。同时,齐景公又是一个拥有矛盾人格的君主,他既有治国的壮怀激烈,又贪图享乐。让人不得不惊讶齐景公的管理能力。不仅他的即位之路走得顺畅,让人嫉妒的是,他还是个高颜值的美男子。史料记载他:“容貌娇美,有羽人之姿”。浑身长满了羽毛,在今天看来,古人的想象力真是奇怪,放在古代羽化是一种美的象征,由此可见齐景公在别人的眼里,他就是一种美的化身。

  “丁丑,崔杼立庄公异母弟杵臼,是为景公。景公母,鲁叔孙宣伯女也。景公立,以崔杼为右相,庆封为左相。”齐景公虽然幸运地继承了哥哥齐庄公的君位,但是大权还没在握,他新即位手里根本就没多少实权。朝政中崔杼大权在握,与庆封共同执政,齐景公没有什么党羽,在庆封、崔杼的势力下,形同傀儡,唯命是从。齐景公上台后,齐国经历了长达16年的内乱,齐景公自己摸索,大量任用贤才,晏子、田穰苴等能臣都为他所用,又善于纳谏,政治经验日益丰富,逐渐带领齐国发展起来,此时齐国的内乱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而齐国在他执政的前期,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就是由于齐景公有这种远大的政治抱负,景公上台后十分勤奋,兢兢业业,爱民如子。以晏婴为相,田穰苴为大司马,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富国强兵,齐国国势渐渐恢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