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齐景公和名臣晏子开玩笑为何挨批?
2016-08-16 09:32:50 晏婴

  话说一年冬天,齐国临淄地区接连下了三天的大雪,平地积雪有一尺多深,但仍不见天空有要放晴的意思。

  临淄城内还好说一点儿,建筑物要相对牢固一些,但城外可就不行了,很多民房多被厚实的积雪给压塌了。而且,不论城内城外,由于人们对积雪所造成灾害的预料不足,以至于被冻死、饿死了很多人。更为可怕的是灾情仍在继续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广大百姓必须马上给予救济。

  于是,我们的晏婴同志就去进宫,想要和齐景公商议一下救灾的相关事宜。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55.jpg

  来到齐景公的寝宫,在行过君臣之礼后,没等晏婴开口,齐景公先说话了。齐景公笑着对晏婴说道:“真奇怪啊,接连下了三天的大雪,可天气竟然一点都不寒冷!”

  齐景公此话一出,晏婴的内心反而感觉倒一阵冷风袭来——昏君,真是昏君!

  其实,齐景公此语纯粹就是开玩笑的。但他的这个玩笑开的却并不是时候,此时,在整个齐国,被冻饿而死的百姓不知有多少,又不知有多少人正在急切地等待着救助,他们都在瞪着眼睛盼望着早点有人能够给自己送点衣服和热饭。

  但是,晏婴压抑住内心的愤怒,抬头看了看这位身穿数件毛皮大衣的国君。是啊,自己穿着厚厚的毛皮大衣,房间里点着好几个火炉,你是一点都不冷啊,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于是,晏婴有一点点埋怨地反问齐景公:“天难道真的就一点也不冷么?!”

  听到晏婴此种语气的问话,齐景公马上意识到自己又说错话了——这回玩啦,自己又犯错了,说了不该说的话,被晏婴给抓了个正着,这回又得挨一顿批啦!

  于是,齐景公无奈地苦笑着摇了摇头——什么也别说啦,老老实实地准备挨批吧!

  果然没错,晏婴迅速地在脑海中准备了一些素材,然后开始给齐景公上场思想政治课。

  看到晏婴的架势,齐景公纹丝不动,坐在座位上等待着晏婴的长篇大论。但是,令齐景公多少有点少失望的是,晏婴并没有多说,只讲了讲大概的道理就完事了。什么古代圣明的君主在自己吃饱后还要照顾一下最底层的百姓啊,什么百姓就是君主的父母,百姓没了,君主也就完了,等等的一些大道理。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9.jpg

  听完晏婴的“耐心”讲解,齐景公终于舒了口气。

  “先生讲的真好!”

  人家用了那么多的脑细胞,而且不知疲倦的给咱讲完了,还不收学费,给人家一点点鼓励和肯定还是必须的。

  “那先生也别在这儿给我说话啦,赶紧组织人手给需要的百姓发放衣服和吃的吧!对,先到大街上,碰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别问他们是哪个地方的,先把救济品发给他们。然后,在让人把全国的受灾情况调查汇报上来,根据实际情况,咱们再实施具体的救济计划。”

  于是,救济灾民的事情在晏婴的统一部署下,开始有条不紊的进行。

  齐景公的一句玩笑话,不光招来了晏婴的一顿臭批,而且也为广大的贫苦百姓换来了生存的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