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毛遂最后怎么死的

  毛遂其实在历史上只是一个小人物,他跟我们普通人一样,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他比我多的不是别的,只是那一点勇气。因为这个勇气,他变得与众人不一样,因此而受到了平原君的赏识。

毛遂.jpg

  毛遂能够得到平原君的赏识,依靠的是他的勇气,毛遂自荐,就是关于一场勇气的冒险。毛遂人如其名,其人轻如鸿毛般的存在,却能在历史上得到如此强大的存在感,有的时候,不得不佩服像毛遂这样的小人物,竟然能够凭借”一时冲动“而得到平原君的赏识。毛遂出生于公元前285年,战国时期赵国人,他是战国时期薛城人,《滕县志》记载:”毛遂,薛人也。虽然早年间在赵国平原君名下一直默默无闻了三年,但是却一鸣惊人。

  毛遂在早年间是赵国平原君赵胜的门客,在平原君门下三年,却一直都没有机会展露锋芒。关于他的生平故事在史书上也很少见,他最出名的事迹就是“毛遂自荐”,这一事迹历来被人津津乐道。说起毛遂自荐的故事,还要从赵国的危机说起。赵孝成王九年也就是在公元前257年,赵国都城邯郸被强大的秦国军队重重包围,赵国的处境很危险,这个时候赵国便想到了向楚国求救。

楚国是强国,却一直忌惮秦国强大的势力,因此对于秦国围困赵国的事情,一直都是处在观望的态度。此次赵国平原君到楚国谈判的目的,就是拉拢楚国,让楚国帮助自己击退秦国的围困。到楚国之前,平原君就在自己的门客里,挑选出十九个食客,这些食客文武备具,原本打算选出二十个,还差一个人,但是剩下的门客,也的确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就在考虑到底还要选谁时,这个时候毛遂主动走到了平原君的面前,称自己愿意与之前往,但是平原君却似乎不太相信眼前的这个人,因为他几乎不认识这个人。

毛遂.jpg

  平原君听完毛遂的自荐后,也质疑毛遂,为什么在自己的门下三年,无所建树,默默无闻,“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即使毛遂知道平原君话里清楚拒绝的意思,但是还是依旧鼓足勇气大胆推荐自己。平原君被毛遂的勇气和执着打动,让他跟随一同前往。结果,毛遂的表现很出色,让平原君很欣喜。毛遂不仅有勇气,还相当会说话,并设套给楚王,让楚王不得不答应救助赵国。一场难以完成的任务,在毛遂和众门客的游说下,完美完成,毛遂被平原君称为:“三寸之舌,强过百万之师”。从此后闻名于诸侯,并受到平原君的重用。

  毛遂的一生,从默默无闻到誉满天下,完美演绎了一个屌丝逆袭的过程。而关于他的死,却几乎没有提及,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是:毛遂出使后的第二年,燕国派兵进犯楚国。因为外交场上力挽狂澜,有着不俗的表现,平原君认为毛遂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遂委以军事重任,力荐毛遂率军。岂料战败,毛遂满腔羞愤,饮恨自刎。其二:自然老死之说。

  毛遂只在历史上出现了一次,就是那次说服楚王合纵抗秦,此后再无记载。他是哪里人,从哪来,结局如何,史籍上都无记载,后来平原君也不知道毛遂去哪了,也许他应该是老死或者是病死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