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襄公的人物生平 秦襄公是在哪里建的都

  历史上不会遗忘一个人的名字,此人便是秦襄公,他的生平似乎很简单,一生没有做过什么特别伟大的事情,而恰恰就是这样的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的功绩和最后世的影响是最大的。秦襄公是个开拓者,他是春秋时期,秦国被正式列为诸侯的第一任国君。他的出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从此秦国便铺展开了她浩荡的历史,开了秦国的新征途。难怪史学家司马迁会说:”秦起襄公,章于文、穆、献、孝之后,稍以蚕食六国,百有余载,至始皇乃能冠带之伦。“这正是历史记住秦襄公的原因。

  说起秦国的建立,也算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根据史书记载:”襄公于是始国,与诸侯通使聘享之礼。“秦国的建立,是从秦襄公开始的,建国不算是最难的,所谓万事开有难,难的是这建国之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而一个国家的建立总是意义非凡的,秦国的建立,意味着秦国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诸侯国,与中原其他诸侯国地位是平等的。因此,秦襄公的建国意义丝毫不亚于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天下。

  

秦襄公.jpg

当初,周天子执掌天下的时候,”秦“,只是一个小小的戎狄。秦,是一个地方的地名,跟其他的戎狄不同的是,”秦“选择站在了周天子的这一边。西周孝王时,秦的部落首领叫做非子,非子因为擅长养马,被太子看中,负责给周王室牧羊放马。”马大藩息“,周天子很满意,周孝王还让非子的部落成为了周朝的附庸之地,”自非子被周孝王“分土为附庸”,“邑之秦”之后,“秦”便成了他们的族称。


  公元前771年,周幽王残暴无人性,导致朝中大臣申侯引犬戎伐周,并将幽王杀死在骊山下面,而之后即位的周平王是靠秦襄公的护送,去洛阳避祸才幸免于难,多亏了秦襄公东周才算是保住了。东周王室感激秦一个小小部落的效忠,这才将秦部落正式封为诸侯国。然而,“秦”这个诸侯国虽然比其他的国家弱小很多,也出现得比较晚,却很有作为。

  秦襄公出生年月不详,嬴姓,赵氏,名开,是秦庄公次子,是春秋时期秦国被正式列为诸侯的第一任国君。公元前778年,秦庄公一去世,他的儿子秦襄公便即位了,即位之后的秦襄公为了减轻周王室的负担,主动分忧解难,将自己的妹妹缪嬴主动嫁给了戎狄,因此来分化戎狄。公元前771年,朝中大臣申侯引犬戎攻破镐京,杀死了周幽王,而秦在此时,也积极为保卫西周做出了顽强的抵抗。在后来,秦襄公即位之后,周平王东迁,秦襄公出兵护送,秦的忠心打动了周天子,周平王将西边的很多秦不能掌控的地方就封赏给了秦,至此秦成为了一个西周的诸侯国。

  从简短的介绍里,我们能够看出,秦襄公的一生,也是向他的父亲学习,忠心地服侍周王朝,希望能够得到中原各诸侯国的认可。紧紧围绕这个原则,秦襄公才会做出那么多舍生取义的事情,所以他才会护送周孝王,才会舍身抵御戎狄,守卫周王朝。自襄公之后,秦国才算是正式建立起来了,再后来秦国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吸取中原的文化,引进了很多人才,逐渐从实力弱小的国家变成战国七强之一,最后一举征服了中国,实在是很了不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