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退兵三十万 郭子仪不愧大唐第一牛人
2016-10-25 09:39:43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唐朝安史之乱对唐朝打击很大,但幸有大将郭子仪在,唐朝才得以中兴。如果没有这个人,唐朝或将在安史之乱中灭亡,但在安史之乱后,唐朝元气大伤,边塞少民族经常入侵唐朝边境。大唐广德二年(公元764年),北方的少数民族首领仆固怀恩不满朝廷的封赏,纵兵劫掠,带领朔方军对抗唐朝朝廷。

  但朔方兵有不少人以前曾追随郭子仪,他们对郭子仪十分爱戴,朝廷就派郭子仪来对付他们,此时郭子仪年纪已经很大了,他以朔方节度使的身份到来时,朔方兵听闻后纷纷离开仆固怀恩,重归郭子仪的手下,仆固怀恩数万军队迅速烟消云散,他只好带上三百亲信逃到了灵武(今宁夏灵武)避难。

  但仆固怀恩心有不甘,他又招引回纥、吐蕃十万人马进犯大唐,当时的皇帝唐代宗又派郭子仪率兵抵御,结果回纥、吐蕃一看是郭子仪就不战而退了,仆固怀恩又无奈退兵。但到了永泰元年(公元765年),仆固怀恩又招引回纥、吐蕃、党项三十万人马气势汹汹而来。

  这次敌军势大,郭子仪却只率领一万唐军来到泾阳,刚到达就被回纥、吐蕃十多万人马团团围住,形势万分紧急。但没想到在此关键时刻,仆固怀恩却突然暴病而死,这一下敌军阵营产生了分化,郭子仪大喜,他知道机不可失,决定单骑去见回纥主将药葛罗。

  郭子仪出发前,他的三儿子郭晞不放心父亲一个人深入虎穴,就紧紧拽住父亲坐骑的马缰,对父亲说:“回纥人如狼似虎,父亲大人是堂堂元帅,怎么能自己轻身送上门去,假如当了俘虏怎么办?”

  郭子仪则告诉他说:“现在敌强我弱,如果和他们硬拼,我们父子都要战死,江山社稷就危险了。如果我能与回纥谈判,说服他们倒戈,那就是大唐百姓的福气,扭转战局在此一举啊。”郭晞虽认同父亲的观点,但还是不放心父亲的安危,郭子仪便推开了儿子,策马向回纥军营而去。

  回纥首领药葛罗听说郭子仪来了,开始有点不相信,因为他听人说郭子仪已经死了,所以他很怕有诈,就命人做好战斗准备。但郭子仪却是单骑来到营前,脱掉战甲放下兵器,缓步走向营中。

  药葛罗对郭子仪的神勇暗自佩服,命令兵士撤去弓箭。当郭子仪来到回纥军面前时,回纥酋长们一起向他拜倒,郭子仪还礼后责备药葛罗说:“回纥向来与唐友好,回纥军队曾远涉万里,帮助我们收复两京,大唐朝廷也对你们很不错。但今天你们背弃旧约,襄助叛臣,这是何等愚蠢的举动。仆固怀恩背叛朝廷,遗弃母亲,这样的人对回纥有何益处?”

  药葛罗听了郭子仪的话后,感觉十分惭愧,当即向郭子仪表明立场说:“我们是被仆固怀恩骗了,他说天可汗已经驾崩,郭令公已经去世,中原此时无主,我们才兴兵来此,现在我们知道天可汗还好好地在长安城里,郭令公又统兵在此,仆固怀恩是被上天所杀啊,我们怎么能够再与大唐作对呢?”

  郭子仪见药葛罗态度已经转变,就乘机鼓动他说,“吐蕃与大唐本是甥舅之国,但他们却背信弃义,屡次犯大唐边境,现在如果你们与我合兵,对吐蕃反戈一击,既可得到他们抢走的财物,又可与唐朝继续友好下去,这是天赐良机,错过了或受上天的惩罚啊!”

  药葛罗马上表示同意郭子仪的主张,又说:“我们被仆固怀恩骗到这里,已经愧对了您,我们愿意杀敌立功,将功折罪”。于是双方订好了合击吐蕃的计划,两军联合后雷霆出击吐蕃,一战斩首五万级,俘虏万余人,夺回了被吐蕃抢走的工匠、妇女四千多人,缴获牛羊驼马数以万计。党项的攻唐军队听闻后闻风丧胆,顿时逃之夭夭。郭子仪此战中单骑退兵,从此名震千古,传为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