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武帝杀窦婴说起 论郭子仪为何能全身而退

  当窦婴被封为魏其侯、太子太傅时,田岎还只是一个小小的中郎将,他像孙子一样讨好窦婴。后田蚡凭借太后姐姐的身份而飞黄腾达,一得势的就想排挤窦婴。而窦婴自姑姑窦太后死后,被汉武帝疏远,逐渐失势,其门客也都离他而去。

  窦婴在郁闷之时,结交了一个叫灌夫的个地方官僚,灌夫想通过窦婴结交权贵。有一次,灌夫不顾自己守孝在身,来到田府拜访田岎,因田岎信口说要拜见魏其侯,灌夫便把消息告诉了窦婴,窦婴夫妇也觉光彩,就连夜准备。第二天,田岎竟忘记了自己的承诺,直到中午也不见其踪影,当灌夫去请他时,他却在睡觉。最终虽赴宴,却也闹得不欢而散,也因这次宴请,助长了田岎骄横的气焰。不久,田岎向窦婴索取城南的田地,窦婴严词拒绝了,引起田岎的怨恨。

  这一天,田岎要娶燕王的女儿,举行婚宴,太后诏令,要列侯与宗室都去贺喜,窦婴拉灌夫同去赴宴。结果窦婴和灌夫受到慢待和轻视,灌夫对此十分不满,就在宴席的厅堂之上大肆撒泼,发泄怒气,侮辱宾客。田岎借机报复,扣留灌夫。又向武帝弹劾灌夫,说他在太后诏令的宴席上辱骂宾客,侮辱诏令,犯了不敬之罪,最后灌夫被囚禁到特别监狱里。又开始追查他以前的劣事,结果灌夫连同其亲属都被判决为杀头示众之罪。

  窦婴为救灌夫,要和田岎做东朝廷辩,在武帝面前,互相揭短。廷辩失利后,窦婴也引火烧身,无奈,窦婴想起汉景帝临死时曾给他下的“假如遇到对你有什么不利的事情,你可以随机应变,把你的意见呈报给皇帝”的诏书,就让侄子向汉武帝报告接受遗诏的事,希望再次得到汉武帝的召见。可是,经查对档案,却没有景帝临终的这份遗诏。原来,这道诏书只封藏在窦婴家中,是由窦婴的家臣盖印加封的。窦婴也被以伪造遗诏罪判处斩首示众。元光四年冬天,灌夫和他的家属以及窦婴都在大街上被斩首示众。争辩没有得到好的结果。

  而作为中兴大唐重臣的郭子仪就显得随和多了。在郭子仪晚年的时候,退休闲居在家。有一天,卢杞来拜访他,他正被一班家里所养的歌伎们包围,在得意地欣赏玩乐。一听到卢杞来访,立即喝退所有女眷和歌伎,让他们一律退到内室,不准他们出来见客。

  他单独和卢杞谈了很久,待卢杞离开后,方才让大家走出来,家眷们好奇地问他:"您平日里接见客人,都不避讳我们在场,谈谈笑笑,为什么今天接见一个书生却要这样的慎重?"郭子仪认真地说道:"你们不知道,卢杞这个人,很有才干,但他心胸狭窄,睚眦必报。长相又不好看,半边脸是青的,好像庙里的鬼怪。你们女人们最爱笑,没有事也笑一笑。如果看见卢杞的半边蓝脸,一定要笑,他就会记恨在心,一旦得志,你们和我的儿孙,就没有一个活得成了!"

  不久卢杞果然做了宰相,凡是过去有看不起他、得罪过他的人,一律不能免掉杀身抄家的之祸。只有郭子仪的全家得以保全,其原因就是他认为郭子仪重视他。

  人世上,正义之士做事讲求正义公道,不计恩怨,一般都好相处,你就是对他有些冒犯,他也不会斤斤计较,更不会借势陷害他人,而小人就不同了,从窦婴与田岎的争和郭子仪的让就不难看出,郭子仪颇有有雅量和远见。小人惹不起,永远不要和小人争高低,否则你只会输得更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