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国公苏定方 苏定方为何杀死罗成
2016-10-25 09:54:10

  银国公苏定方

  苏定方是隋唐时期的一位带兵的大将军,生于592年,卒于667年,可以称得上是战功赫赫,一生都是在征战当中度过,为唐朝国土面积的扩大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在古代的很多文艺作品中存在着的苏定方却是一个大反派,文艺作品中的苏定方不知道为什么被描绘成了一个阴险狡诈、陷害忠良的人物,与历史上真正的苏定方一点也不相符。

  

苏定方画像


  苏定方画像

  历史上的苏定方堪称是战功赫赫,早年的苏定方只有十四岁的时候就跟随着父亲征战乡里,保护着家乡的百姓,所以家乡百姓都非常的信赖苏定方。后来苏定方归顺了窦建德,并且被高雅贤收为自己的养子,后来高雅贤、刘黑闼战败,苏东方回到家乡隐居。

  公元627年,苏定方征讨东突厥,擒获了东突厥的颉利可汗。因战功授左武候中郎将,后再迁任左卫中郎将。655年,苏定方征讨西突厥,苏定方率领五百骑兵乘着西突厥不背打败了两万多骑兵,但是由于王文度的处处阻挠,这次出征并没有取得彻底的胜利。657年,苏定方再次出征西突厥,这次出兵苏定方大胜而归,擒获了沙钵罗可汗,正是因为这次的出兵胜利,苏定方被封为邢国公。其实在历史上苏定方并没有被封过银国公,银国公苏定方是文艺作品中的说法,是文艺作品中杜撰出来的。

  后来这位文艺作品中的银国公苏定方征葱岭,擒住叛军的首领多曼,平百济,擒获扶余义慈,攻打高丽,围困平壤,乌海之战取得重大的胜利,后来在征讨吐蕃的时候老死边关,可以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为大唐东征西战。苏定方最终在征伐吐蕃的前线去世,去世之后被追封为幽州都督,谥号为“庄”

  而文艺作品中银国公苏定方却是一个大大的奸臣贼子,不仅仅自己是一个大坏蛋,连他的儿子孙子都是继承了其父亲银国公苏定方的衣钵,继续一坏到底。要是只看文艺作品大英雄苏定国是多么的冤枉啊。

  苏定方杀死罗成

  苏定方生于592年,卒于667年,堪称是一位战功赫赫的人物,直至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为了唐朝的强大征战吐蕃,最后死在了前线。关于苏定方杀死罗成的说法是在《隋唐演义》和《说唐》等文艺作品中出现,苏定方杀死罗成在历史上是根本没有的事情,苏定方与罗家根本没有什么恩怨可言。

  

罗成剧照


  罗成剧照

  不知道为什么苏定方在民间的口碑不是很好,所以才会被文艺作品大加诬陷,在文艺作品中苏定方先是在乱军之中用暗箭射死了罗成的父亲罗艺,后来又在紫荆关外用计把罗成诱进泥沼,并且使用乱箭将其射死。其后他继续作恶,跟罗成的儿子罗通等人为敌,在根据评书《罗通扫北》改编的戏曲中,他白脸长髯,已是正宗的大奸臣。

  其实历史上罗艺一开始是瓦岗山的一位将领,后来投降了大唐,成为了太子李建成的死党,后来就发生了玄武门事变,李世民成为了皇帝,为了稳住罗艺,李世民给罗艺升官晋爵,但是最终罗艺还是反叛了,后来兵败之后,罗艺逃往突厥,但是却被自己的部下所杀,首级献给了李世民。罗艺的死与苏定方一点关系也没有。而对于罗艺的儿子罗成,据历史考证,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这么一个人,罗成这个人物是文艺作品的作者创作出来的,罗艺虽然有儿子,但是罗艺的儿子在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记录。罗成都没有,更加不用说罗成的儿子罗通了。所以说苏定方杀罗成是千古奇冤,说苏定方是一个大奸臣,阴险狡诈更是一件非常冤枉的事情。

  历史上的苏定方是一位战功赫赫的大将军,为了大唐的疆土拓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苏定方知道那么多人诬陷自己,不知道会不会从坟墓里跳出来。

  苏定方后代

  苏定方在唐朝历史上可以说是鼎鼎大名,是隋唐时期一位特别著名的战将,苏定方一生都是在征战之后,说到苏定方的后代正史之中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在一些文艺作品中苏定方作为一个大反派堪称是后继有人的,苏定方的儿子孙子辈都继承了苏定方的“大坏蛋”事业,并且做得相当的有成绩,使得正面人物屡屡受害。

  

苏定方儿子苏麟画像


  苏定国儿子苏麟画像

  下面我们就说一下文艺作品中的苏定方后代的情况。在《罗通扫北》中苏定方的两个儿子苏麟和苏凤在京城结党陷害瓦岗寨的将领,后来罗通得知苏麟与苏凤就是害死自己爷爷和父亲的凶手苏定方的儿子,于是以违反军规为由将苏麟杀死了,又逼走了苏凤,苏定方于是不放罗通进城,想借着敌人之手将罗通杀死,后来奸计败露,苏定方被罗通掏心而死。苏凤逃往了番邦,后来生下了儿子苏宝同,并且嘱咐苏宝同要为全家报仇。

  在《隋唐英雄3》中苏定方生有两个儿子,苏宝麟和苏宝同,还有一个女儿苏宝凤。后来罗通得知苏定方是杀死自己的爷爷和父亲的凶手,于是挟私报复,以触犯军规为由杀死了苏宝麟,并且向皇上举报了苏定方的恶行,苏家被皇上下令满门抄斩,苏定方被斩首。

  从文艺作品中,苏家一门都是大奸臣,都是反面人物,真是不知道苏定方到底是得罪了什么大神,让民间的文艺作品如此诋毁,就连苏定方后代也不能被放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