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行太保戴宗简介 戴宗最后结局如何?

  人物档案

  姓名:戴宗

  别名:戴院长

  绰号:神行太保

  星位:天速星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朝代:宋朝

  人物出处:《水浒传》

  出生地:江州

  职业:江州府节级、梁山总探声息头领

  武器:铜铃

  排名:第二十位

  提名回目:第36回

  出场回目:第38回

  上山回目:第40回

  死亡回目:第100回

  施耐庵所著经典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有一百零八个人物,戴宗是一百零八个人物中地位比较重要的一个。

  

戴宗.jpg

上梁山之前,他原本是江州两院押牢节级,人称戴院长。又因为有甲马奇术,能日行八百里,江湖人送外号“神行太保”。戴宗是一个仗义疏财之人,对朋友很好,他与梁山的军师吴用是交情很深的朋友。


  宋江被刺配之时路过梁山,吴用与晁盖等人原本是想将宋江请上梁山的,但是宋江婉拒了他们的好意。无奈之下,吴用只好休书一封给自己的好友戴宗,希望他能多多照拂宋江。

  宋江到江城的时候,并不知如何与戴宗联系,于是他便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上下打点银两,但是却故意不送常例银给戴宗,激戴宗前来。戴宗没有收到例银,果然前俩,宋江趁此机会将吴用的书信拿出。戴宗看见吴用的书信,与宋江结为好友,后又将黑旋风李逵引见给宋江。

  后来戴宗路过梁山,中了朱贵的蒙汗药,朱贵由此搜出蔡得章的信件,得知宋江有难,便将戴宗弄醒,告知书信内容,请他上梁山商议对策。

戴宗.jpg

  吴用与戴宗商计,让戴宗前往济州,将圣手书生萧让玉臂匠金大坚骗上梁山,假造蔡京书信,以搭救宋江。戴宗按照吴用的计策行事,但奈何吴用所伪造的印信出了纰漏,戴宗因此受到询问。在严刑拷打之下,戴宗只能招认。于是戴宗便与宋江一道被打入死囚牢,最后被判处斩邢。

  两人被关押在死囚牢中,晁盖与吴用率花荣等十六位头领下山,赶赴江州搭救。因为黄孔目与戴宗交好,所以得以拖延行刑日期,待到行刑之时,晁盖等人刚好赶到。众人一同劫了法场,救出宋江、戴宗。揭阳镇的穆弘等九人也赶来相救,一行二十九人便在白龙庙聚义。戴宗经过这么一遭,也只能随众人一同上了梁山。

  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二十位,上应天速星,职司为总探声息头领。征方腊后被授为武节将军、兖州府都统制。他在受封众将中第一个纳还官诰,到泰安州岳庙陪堂出家,数日后“大笑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