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崔杼是谁 关于崔杼的生平简介和事迹
2016-10-25 10:20:46 崔杼 齐庄公

  崔杼并非一个君主、帝王,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丰功伟绩,与他有关的不过是一些与帝王相联系的花边轶事。因为他的上司,让崔杼戴了绿帽子,崔杼一时间,气急攻心,就把自己国家的君主给杀掉了。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文天祥《正气歌》里提到的这两句,就是与崔杼有关的信息。前一句讲的便是春秋时崔杼弑君的故事,赞扬了齐国的史官秉笔直书、不畏强权的高尚品德,而这句话除了赞扬史官之外,还引出了另一个人物,那便是——崔杼。崔杼,出生年月不详,又把他叫做崔子、崔武子,他是春秋时齐国大夫,并积极为齐国政治出谋划策。除了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以外,他还在军事上有所建树。灵公时,崔杼曾率军伐郑、秦、鲁、莒等国,极大地树立了齐国的威信。后来灵公病危,他拨乱反正,主动迎立前太子吕光,并且帮助吕光回国即位,吕光在齐国执政的时间并不长,他在齐执政二三十年,骄横异常,并没有带领齐国有所发展和突破,还在齐国大肆杀戮,搅动得齐国这潭浑水,使齐政局动荡。

  

崔杼.jpg

他一生主要有两件事,第一个是娶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妻子;第二件事就是崔杼弑君。这两件事足以让崔杼名留史册。齐国有个大大的美女叫棠姜,这个棠姜就是崔杼的第二任妻子,在这个棠姜之前,崔杼还有一个妻子,只是这个妻子为崔杼生下两个儿子后,就去世了。而崔杼是当时齐国的权臣,很是得到齐庄公的宠信,齐庄公就是他一手扶植上王位的,崔杼和齐庄公关系很好,也养成了崔杼骄纵的性格。


  在那个时候,齐国一个大臣名叫棠公的刚好去世了,崔杼也前去参加了他的葬礼,结果他竟看上了棠公的妻子,也就是棠姜。其实,这也没有什么,棠姜本来就是个大美女,这样的女人在哪里都是焦点,崔杼怎么可能会错过。过了几天,崔杼就想要娶这个棠姜过门。当时身边的人都反对,因为崔杼和棠姜算是近亲,是不能够结婚的。但是崔杼不管,他就是要娶这位美丽的女人为妻子。崔杼娶了一个大美女为妻子,心里十分高兴,对棠姜极其宠爱,可是没想到爱棠姜的可不只有他本人,他的老婆可是被很多人惦记着。

崔杼.jpg

  崔杼人生的第二大事:弑君。他和齐庄公关系不错,齐庄公是他一手扶植起来的。当初,齐国内乱。大夫崔杼、庆封等从即墨将吕光迎回,杀死公子牙母子,齐灵公听说了这件事后,吐血而亡。太子光即位,是为齐后庄公。即位后,两人的关系也一直不错。直到后来,齐庄公见到了棠姜。齐庄公也是一个昏庸淫逸、寡廉鲜耻之徒,他对国家大事不上心,反而只知道招惹有夫之妇。“乙亥,公问崔子,遂从姜氏。姜入于室,与崔子自侧户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甲兴,公登台而请,弗许;请盟,弗许;请自刃于庙,勿许。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听命’。”《左传》里描绘了齐庄公和棠姜偷晴时,齐庄公窘迫、狼狈的状况。齐庄公勾引别人家的妻子,还在崔杼家公然调戏棠姜,崔杼本来脾气就暴戾,看到这种情况,就和侍从贾举一起合谋,把庄公给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