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嬴驷为什么要杀商鞅
2016-10-25 10:57:04

  秦惠文王嬴驷一生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因病去世,享年四十六岁。秦惠文王为秦孝公的儿子,原名为嬴驷。后人在评价秦惠文王之时,都认为他是位大有作为的秦国君主。

《芈月传》嬴驷剧照


  《芈月传》嬴驷剧照

  后人将嬴驷评价为秦国四雄主之一。嬴驷在位时,将秦国的国土面积进一步扩大,并且加强了君主专制,为后代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秦惠文王上位后,第一件事就是除掉了商鞅商鞅变法深入人心,但是他触动了统治阶层的利益。当时,商鞅变法得到了朝廷上下的支持,民间百姓对商鞅的呼声也很高,秦惠文王意识到商鞅手握重权,已经威胁到了他的利益。在他上位后,对商鞅进行车裂,而且顺手铲除了商鞅的党羽,巩固了自己的统治权。

  秦惠文王善于发现人才,在他即位期间,采用了张仪公孙衍魏冉等多位能人将士,并且对他进行了重用。张仪对秦惠文王在扩张领土上的建议是连横说。秦惠文王认为张仪说的很有道理,便毫不怀疑的进行重用。张仪主张秦国参与各诸侯复杂的斗争,秦国在参与过程中,进行谋利。在扩张上,秦国先对东边的魏国下手,魏国抵挡不住来势汹汹的秦兵,随后便败下阵来。为了保全国家政权,魏国只好被迫割让15座城邑给秦国,使得秦国领土进一步得到增加。

  公元前311年,当秦惠文王四十六岁时,因身患重病而去世,结束了他文韬武略的一生。

  秦惠文王时期地图

  秦惠文王时期,他以秦国疆土为中心,采用张仪“以横破纵”说,消除了各国对秦国的对抗。随后秦惠文王派遣名将樗里疾等人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攻打其它诸侯国,以达到吞并土地,占为己有的目的。

  

秦惠文王时期地图


  秦惠文王时期地图

  秦惠文王为了扩大秦国疆土,他任用公孙衍和樗里疾等有能之士,让他们率领秦军攻打各诸侯国,扩充秦国的疆土。公孙衍在秦惠文王的指示下,率兵攻打魏国,魏国的军队败给了秦军,秦国以此得到河西地区。后来,秦国军队又率兵攻打汾阳、皮氏、焦等地,并且大获全胜,秦国进行了占领,将它们兼并到秦国领土中。

  秦惠文王继位第八年,秦惠文王下令樗里疾率兵攻打魏国,成功占领魏国曲沃,并且一举夺得城池;除此之外,樗里疾攻打赵国,攻占了蔺邑。秦惠文王赏识张仪连横破纵论,他派遣张仪出使楚国,张仪前来给楚怀王说,让楚国和齐国断绝交往,这样的话秦国将会割让六百里土地给楚国。楚怀王听后,信任了张仪的话,于是便宣布楚国和齐国绝交,结果秦国只给了楚国六里地。楚怀王认为秦国骗了他,于是率领军队攻打秦国。秦国兵力强盛,很快就击退了楚国的进攻。楚怀王依旧不死心,下令军队再次进行攻打,结果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后来,秦国主动攻打楚国夺取了召陵,楚国的兵力一日不如一日,国家也在快速的衰败中。除此之外,秦惠文王趁义渠发生内乱时,秦军趁机平定了义渠,并且讨伐了义渠二十五座城,大大扩充了秦国疆土。

  秦惠文王为什么杀商鞅

  秦孝公时期,为了巩固秦国的统治,使秦国的经济和军事都有稳定而大幅度的提高,秦孝公重用了商鞅,让商鞅在秦国开始变法运动。

  

商鞅雕塑


  商鞅雕塑

  有了秦孝公的许可,商鞅便很快地在秦国开始了一系列的变法。这些方面包括军事、政治、经济以及法律等等。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使秦国国富民强,大大地提高了综合国力,受到了秦孝公支持。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拥护商鞅,秦孝公有了危机感,他意识到商鞅的号召力很大,开始担心商鞅变法会威胁统治者的权力。秦惠文王继位后,他也意识到了商鞅对秦国政权的威胁,为了巩固秦国政权,清除商鞅势力,秦惠文王伺机而动。

  秦惠文王继位不久之后,第一件事就将商鞅车裂而死。因为嬴驷在当太子期间,屡次触犯法条,商鞅为了做到“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他不得不处罚太子嬴驷。念在太子年幼份上,商鞅毫不留情地处罚了太子嬴驷两位老师。看着两位恩师受到严刑峻法,嬴驷却没有办法阻止商鞅的惩处措施,这让太子对商鞅怀恨在心。嬴驷即位后,一方面因为私心,借着权贵派之口,想杀掉商鞅。另一方面就是他看见商鞅变法得到秦国上下的拥护,这让秦惠文王有了警惕心。朝中大臣造谣商鞅叛变一说法,秦惠文王借此机会处死了商鞅,并将他的同党全部剿灭。

  秦惠文王为何暴毙

  根据相关历史记录,秦惠文王暴毙而亡,时年四十六岁。相关史料表明,秦惠文王在位期间,为了壮大秦国实力,整天操劳政事,身体状况越发堪忧,加上战事过多,秦惠文王身体日益支撑不住,心力交瘁而身亡。

  

电视剧《大秦帝国》秦惠文王剧照


  电视剧《大秦帝国》秦惠文王剧照

  首先,值得肯定的一点是,秦惠文王没有死于阴谋或者他杀。从秦惠文王“暴毙”二字可以看出,秦惠文王因病去世。秦惠文王登基后,为了稳定秦国政权,他作出了很多努力。秦惠文王为了摆脱秦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处理国事上。时间一久,秦惠文王的身体状况必定不如从前,身患重病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次,秦国生活条件艰苦,秦惠文王身为一国之君,不能大肆铺张浪费。在《芈月传》中,楚国长公主芈姝嫁到秦宫后,因食物粗糙而叫苦不迭。芈姝到秦宫没有多久,便无法忍受秦国粗茶淡饭的日子。而秦惠文王一直在秦宫生活,他并不觉得粗茶淡饭难以下咽。从生活条件来看,秦国饭菜比较单一,有可能因为秦惠文王常年食用简单食物,所以导致营养失衡。渐渐地,秦惠文王抵抗力大不如从前,身体情况自然也会衰落。再者,秦惠文王常年操劳政事,休息的时间非常少,加上年龄上涨,身体各项机能都在退化中。秦惠文王46岁时,因生一场大病,不久后便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