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的华阳夫人是谁 宣太后和华阳夫人是什么关系

  《史记?吕不韦列传》说:“孝文后曰华阳太后,与孝文王会葬寿陵。”华阳夫人在历史上的记载也不多。究其原因,应该是与古代女子的社会地位有关,古代女子被视作是男人的附庸品,若非十分突出的女子,是不会被载入史册的,而华阳夫人出现在史书上,也不过仅仅匆匆一瞥,而关于她的事迹,我们也只能从站在她面前的男人们身上发现。

  华阳夫人,出生在公元前大约前296年,芈姓,楚国贵族,秦孝文王王后。她的身世和身份,经常和同样出生在楚国的宣太后联系在一起。后世有人认为,华阳太后是宣太后的弟弟华阳君,芈戎家族的族女,后来嫁给了秦昭王太子柱,华阳夫人的运气相当好,她嫁到了秦国,得到安国君的宠爱,安国君在后来又成为了秦王,而华阳夫人也就成为了一个国家的王后,母仪天下。芈而华阳夫人不仅与秦国的宣太后有关系,还和穰侯和华阳君有血缘关系。由此看来,华阳夫人的前半生还算是过得比较顺畅。

  

华阳夫人.jpg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华阳夫人天生丽质,这位容貌漂亮的美女,命运也比较幸运。宣太后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女人,她作为大秦帝国的王后,也是历史上第一位自称王后的女人,自此之后她便开了女性垂帘听政的风气,她自信、霸道又有着无限的生机活力,宣太后拼尽一生都在为自己活,为千百世来众人追逐的权力而活,她内心对权力的追求,炽热而决绝,但是因为对权力过度的追求,反而让她自取灭亡。


  宣太后也被称为芈八子,宣太后她是楚国人,楚人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一个很浪漫的国家,楚国民风比较淳朴,楚人保留了很多人的天性,他们开放、 热情,又对巫蛊极其崇拜,因此楚人连同整个国家都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宣太后出生于楚国,自然带着楚人独特的魅力,可能就是楚人的这种独特,让她颇受秦惠文王的赏识和喜爱。宣太后和秦惠王一共生下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宣太后的儿子嬴稷后来就是秦昭襄王,秦昭王在魏冉的支持下登上了王位,由于嬴稷登上王位的时候年纪很小,无法掌握整个权力,母亲宣太后、魏冉便替他掌权,宣太后和魏冉就掌握了整个朝廷,母宣太后当权,这一当权就差不多三十年,秦王朝逐渐就形成了以宣太后为中心的新的政治中心,贵族外戚骄横,大权旁落。直到秦昭襄王四、五十岁,他才终于掌握了秦国的大权。

华阳夫人.jpg

  谈到华阳夫人还要提到另一个人——吕不韦。吕不韦是阳翟的大商人,当时秦安国君有二十几个孩子,其中异人子楚最不受安国君的喜欢,被派到赵国当人质,而在赵国邯郸做生意的吕不韦见到子楚非常高兴,说子楚就像一件奇货,认为异人奇货可居,吕不韦便花重金在异人身上。不仅出钱协助子楚结交宾客,还将异人打扮成一个十分有风度和内涵的人,然后,吕不韦又找到了华阳夫人,华阳夫人虽然深受安国君的喜爱,但两人在结婚后一直没有儿子,吕不韦又游说华阳夫人的姐姐,让华阳夫人在安国君面前说异人好话,并且吕不韦还顺着华阳夫人的意思,将异人的名字改为了子楚,意思是楚国的儿子,以此来讨华阳夫人的欢心,安国君在最后决定立子楚为继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