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昭王是谁 在历史上燕昭王是个怎样的人
2016-10-25 11:03:12 乐毅 燕昭王

  “南登碣石馆,遥望黄金台。丘陵尽乔木,昭王安在哉?霸图今已矣,驱马复归来。”唐代的陈子昂,站在时代的背景之下,吟诵着几百年之前的伟大的燕国君主。燕昭王这个被历史铭记的名字,在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后,他的事迹更为人所知。

  燕昭襄王(前335年——前279年),本名姬职春秋战国时燕国第三十九任君主。燕王哙之子,燕太子平之弟,史称燕昭王,简称昭王或襄王。燕昭王本来不是嫡长子,但是幸运女神很眷顾燕昭王。在这个时期,春秋的风云早已经席卷了整个华夏大地,越国勾践卧薪尝胆,终于灭掉了吴国,成为了春秋时期的霸主之一。作为燕国国君的子嗣,燕昭王其实也有过想要与各路诸侯,角逐天下的雄心。越王勾践为了复国而甘愿受到吴王的羞辱,在吴王面前没有任何尊严,而越王勾践复仇是段悲剧的历史,也是个极其励志的故事,它是中国许多帝王的标杆。燕昭王也深受其影响,演绎了个战国版的勾践复仇。

  

燕昭王.jpg

燕昭王姬职,燕王哙的儿子,太子平的弟弟。他是燕国国君的小儿子,按理说这个皇位是怎么也不会轮到他的,只能老老实实地在韩国做人质。谁知道,这个时期的政治风云变幻得太快了,燕国大乱,齐宣王趁着混乱占领了燕国。齐国在占领了燕国之后,在燕国为非作歹。燕国人不肯屈服于齐国,秦,赵,楚看到齐国在燕国捞到了这么多好处,都表示出了不满,甚至还放话,想要和各个诸侯国一起侵犯燕国。燕国不能够不可一日无君,燕昭王在赵武灵王武力支持下,燕昭王最后成为了燕国国君,不得不说燕昭王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燕国在经受了齐国的侵犯后,伤痕累累,看着满目疮痍的国家,自己的哥哥和父亲都死在了齐国的铁蹄之下,燕昭王发誓一定要复兴燕国。在此前已经有了越王勾践成功复国的经历。于是,他仔细思考了关于越王勾践的事迹,他也想要向勾践学习,燕昭王发现勾践之所以能够成功,不仅仅是锲而不舍、忍辱负重的精神,极其重视人才。


  首先,第一步就是招贤纳士。勾践身边有范蠡,有文种,这些人才,但是燕昭王在上台之后,身边并没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才,或者说是没有一个真正上的贤才,隔壁的齐国人才济济,计上心头,燕昭王突然想到秦孝公颁布的招贤令,招贤令一发出便收获了商鞅,使得秦国迅速走上了富强的道路。燕昭王也同样发布求贤令,招纳天下英豪。

燕昭王.jpg

  虽然招贤令发出去了,但是收效甚微。于是,周围人便向燕昭王献计,燕昭王要想统络天下豪杰,一定要真心对待人才,燕昭王一听便立刻实行了这个计划,他迅速地展开了计划,修筑黄金台,招纳贤才。天下人才见燕昭王如此对待贤才,就纷纷投靠燕昭王,此举不仅笼络了贤才,还笼络了天下的百姓民心。之后,燕昭王奋发,兢兢业业了三十年,终于将燕国发展起来,并且将齐国宗庙毁坏,算是报了当初了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