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著名文学家蔡邕的生平介绍
2016-10-25 13:54:53

  三国时期出现了这么一个人物,他名叫蔡邕。在三国时期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在三国时期贡献中,蔡邕的功劳是非常巨大的。不管是在音乐著作方面,还是书法方面,直到现在,我们还能够欣赏到蔡邕的作品。对于三国时期的蔡邕,他的人生经历是非常复杂的。

  

蔡邕石像


  大家自己翻阅史书,就能够更多地了解到,三国蔡邕当时所处的政治地位是非常高的。但是到最后他却不幸被小人陷害,让人发出深深的感叹,无不遗憾这么有才华的人被淹没。蔡邕作为三国时期不能被忽视的一个人物,在灵帝掌朝期间,蔡邕遭到小人的迫害,而导致自己多年都逃亡在外。

  直到自己遇到董卓,才重新被任命为官。帮助董卓修建了很多著名史书,当时的蔡邕也是一个非常有理想抱负的人,因此当他遇到董卓之后,董卓给他很高的职位。董卓也特别的看重蔡邕,经常对他毫不吝啬称赞。蔡邕在外流放了那么多年,日子过得非常辛苦,当他遇到董卓之后,日子自然是变好了。对于董卓的相遇之恩,蔡邕也时常的记在心中。

  蔡邕兢兢业业地帮助董卓完成他的大业,但是不料世事多变,董卓又被王允等人杀害。看着自己的恩人被杀害了,蔡邕的内心虽然十分痛苦,但毫无惧怕王允等势力,在董卓死后抱着董卓的尸体大哭。这样一来王允等人认为蔡邕不能留,于是便将蔡邕杀害了。三国时期的蔡邕一生虽然都是在贡献,但是最后命运还是极其悲剧的,令人嘘唏。

  蔡邕书论

  蔡邕是东汉末年著名的书法家,他创立的“飞白书”,具有“骨气洞达,爽爽有神”的姿态,深受后世书法爱好者的推崇。除此之外,蔡邕还著有书法理论书籍,被后人称为书论,共有《篆势》、《隶势》、《笔论》、《九势》四篇文章,分别讲述了书法写作的技巧和特点。

  

蔡邕书法作品


  在《篆势》一书中,蔡邕以大雁和流水来象征书法作品,应该具有翱翔之姿。整幅画面呈现飘扬的动感,在飘扬之姿中,又不能破坏字体的结构性和美感。

  《篆势》一书主要用浅显的语言,讲述书法作品的美感姿态。蔡邕四篇书论中,深受后人推崇的就是《笔论》和《九势》两篇文章,至今仍在中国书论历史长河中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蔡邕在《笔论》开篇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书者,散也”。这个观点对书法创作者有很深的影响。蔡邕认为,书法作品不仅体现的是书法创作者的书法技巧,还从中流露出创作者的精神全貌。

  随后,蔡邕还讲述了,书法爱好者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书法技巧,可以多在大自然中走动,观察飞禽走兽的形态和样式。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会呈现形象美。在《九势》一文中,蔡邕提出了书法创作运笔规则,一共提出了八点。蔡邕指出,书法写作时只有通过正确的运笔方式才能将汉字的美感展现出来。蔡邕书论对书法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至今仍被后人传诵。

  蔡邕书法作品欣赏

  蔡邕在书法上富有很高的盛名,他擅长篆书和隶书,并创作了飞白体。蔡邕的书法形式多样,颇具美感,深受后世推崇。蔡邕早年间,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临摹了前人的大量书法作品。在临摹过程中,蔡邕善于总结书法技巧,而后融会贯通,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

  

蔡邕书法作品


  唐代张怀瓘在《书断》一书中,评价蔡邕的书法作品为:“体法百变,穷灵尽炒,独步古今”。汉灵帝年间,蔡邕在编定六经文字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很多错别字,为了不误导后来学者。蔡邕奏明汉灵帝,希望可以改正这些经文。汉灵帝允许了蔡邕的请求,随后,蔡邕亲自写了碑文,然后找来了工匠,让他们将将文字刻于碑上。镌刻完成后,共有46块石碑,它们都被立在了太学门外面,被称为《鸿都石经》。后人在观赏石经的同时,也从中欣赏了蔡邕的书法艺术。蔡邕的隶书和篆书方正美感,字体结构严谨。除此之外,蔡邕的书法形式多样,字体的尾部和首端,注重俯仰的写法,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

  说到蔡邕的书法作品,不得不提的就是蔡邕自创的“飞白书“。工匠在墙上写字时,发了蔡邕,随后,蔡邕便创造了”飞白体“。蔡邕的飞白书笔画之中留有少许空白,更添飘逸空灵的感觉,蔡邕为了字体更具美感,他注重下笔姿势。蔡邕的书法作品中,既具有力度美,又增加几分飘逸之感,所以蔡邕的书法作品有很高的鉴赏价值。

  蔡邕女儿

  蔡邕的女儿是蔡琰,字文姬,人称蔡文姬。蔡文姬被誉为东汉末年三大才女之一,在历史上享有很高的盛名。相关历史书籍没有记载蔡文姬的出生年月和死亡年月,只知道蔡文姬是陈留郡圉县人。蔡文姬在父亲蔡邕的影响和熏陶下,擅长音乐、文学和书法,并有相关作品流世,比如《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

  

蔡文姬剧照


  蔡文姬早年间嫁给了卫仲道,不久之后,卫仲道英年早逝,蔡文姬便回到了娘家。公元195年,东汉朝廷外忧内患,董卓手握朝廷大权残害百姓,匈奴乘机进攻东汉领土,常常打砸抢烧百姓房屋和财产。当时,匈奴攻击东汉时,匈奴左贤王乘机将蔡文姬掳走。随后,蔡文姬便在匈奴部落生活,并育有两子。曹操不但是位军事家和政治家,他还是位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曹操十分欣赏蔡邕的文学才情,俩人经常在一起谈论诗歌和书法。曹操知道蔡邕的女儿蔡文姬被匈奴掳走十年有余,感慨蔡邕年迈却没有子女。公元207年,曹操花费了重金将蔡文姬从匈奴处赎出来。后来,曹操还让董祀娶蔡文姬为妻。董祀因犯死罪即将被处斩,蔡文姬便向曹操求情,希望能饶董祀一命。当时,曹操正在宴请百官,听说蔡文姬在门外候见,便让侍卫带蔡文姬来到大厅。蔡文姬说话条理清楚,言辞之间流露真情实感,曹操和在座的大臣们都大为感动。随后,曹操便赦免了董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