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人蔡邕:三国时期的一个旷世奇才
2016-10-25 13:58:14

  三国时期出现了这么一个人物,他名叫蔡邕。在三国时期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在三国时期贡献中,蔡邕的功劳是非常巨大的。不管是在音乐著作方面,还是书法方面,直到现在,我们还能够欣赏到蔡邕的作品。对于三国时期的蔡邕,他的人生经历是非常复杂的。

  

蔡邕石像


  大家自己翻阅史书,就能够更多地了解到,三国蔡邕当时所处的政治地位是非常高的。但是到最后他却不幸被小人陷害,让人发出深深的感叹,无不遗憾这么有才华的人被淹没。蔡邕作为三国时期不能被忽视的一个人物,在灵帝掌朝期间,蔡邕遭到小人的迫害,而导致自己多年都逃亡在外。

  直到自己遇到董卓,才重新被任命为官。帮助董卓修建了很多著名史书,当时的蔡邕也是一个非常有理想抱负的人,因此当他遇到董卓之后,董卓给他很高的职位。董卓也特别的看重蔡邕,经常对他毫不吝啬称赞。蔡邕在外流放了那么多年,日子过得非常辛苦,当他遇到董卓之后,日子自然是变好了。对于董卓的相遇之恩,蔡邕也时常的记在心中。

  蔡邕兢兢业业地帮助董卓完成他的大业,但是不料世事多变,董卓又被王允等人杀害。看着自己的恩人被杀害了,蔡邕的内心虽然十分痛苦,但毫无惧怕王允等势力,在董卓死后抱着董卓的尸体大哭。这样一来王允等人认为蔡邕不能留,于是便将蔡邕杀害了。三国时期的蔡邕一生虽然都是在贡献,但是最后命运还是极其悲剧的,令人嘘唏。

  蔡邕书法

  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的文化长河中,各个时期所出现的书法家是层出不穷的。每个著名的书法家,他们所创造出来的书法,有很多被流传了下来,成为我们学习的经典。对于蔡邕书法,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识过,说不定有时候我们在练写书法的时候,其中就包含有蔡邕的书法作品。

  

蔡邕书法


  如果大家根据相关资料去查阅蔡邕的历史,就会发现蔡邕确实是了不起的书法家,他在当时那个时期的艺术中创造了很大的价值。世人对蔡邕书法的评论是非常的高的,并且在当时的书法力作当中,蔡邕选择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使自己的书法自成一体。蔡邕运用动静结合的方法写出来的书法字面是非常漂亮的。大家也可以让自己去搜看一些蔡邕书法,让自己去揣摩一下其中的深厚功力,相信是有所收获的。

  在大家欣赏蔡邕书法的时候,一定会觉得其中的字体是妙不可言的。如果大家想要临摹他这种字迹,只能让自己多下功夫了。这也就说明蔡邕的书法,确实是写的非常有特点的。对后人来说,蔡邕书法真迹是非常宝贵的。

  对于蔡邕书法的真迹,我们现在是非常不容易见到的。因为他本身流传下来的真迹就不多。蔡邕在他的书法创作当中,字体中的精气神都表现得特别到位,如果大家想让自己去欣赏他的书法话,只能让自己通过欣赏一些拍下来的图片这一途径来得到。

  蔡邕救琴

  “蔡邕救琴”这一故事出自于《后汉书蔡邕传》,讲述了蔡邕的人生故事。汉灵帝时期,蔡邕在朝廷为官,因他屡次正直谏言而惹怒了汉灵帝。蔡邕担心自己被杀害,便偷偷地逃离了京城,辗转之下来到了吴地。蔡邕精通音乐,在他烦躁苦闷之时,常常以弹琴缓解自己的惆怅。

  

蔡邕雕像


  一天,蔡邕正在家中弹琴,隔壁的女房东正厨房烧火做饭。随后,蔡邕听见厨房灶膛中发出清脆的噼啪声。这声音引起了蔡邕的注意,他便聚精会神地倾听了木柴的声音。突然,蔡邕冲进了厨房,不顾灶膛的火势,急忙将这根桐木拽了出来。蔡邕的手被大火烧伤了,他的反常举动也引来女房东的诧异。蔡邕不顾手伤和他人异样的眼光,急忙扑灭了桐木上的火苗。幸亏蔡邕抢救桐木及时,它只被烧破了一块,桐木的主体还未被损坏。蔡邕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并如视珍宝地将桐木进行了一番抚摸。随后,蔡邕便将这块桐木买了回去。蔡邕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将桐木制作成了一把音质上乘,外表精美的古琴。蔡邕拨动琴弦,桐木琴发出清脆动听的声音。通过它弹奏的乐曲,也十分动听婉转,成为一把绝世好琴。

  后来,这把琴流传于世间,被人们称为“焦尾琴”。通过“蔡邕救琴”的故事,世人了解了蔡邕在音乐方面超高的造诣和水平,成为了历史上著名的音乐家。

  蔡邕女儿

  蔡邕的女儿是蔡琰,字文姬,人称蔡文姬。蔡文姬被誉为东汉末年三大才女之一,在历史上享有很高的盛名。相关历史书籍没有记载蔡文姬的出生年月和死亡年月,只知道蔡文姬是陈留郡圉县人。蔡文姬在父亲蔡邕的影响和熏陶下,擅长音乐、文学和书法,并有相关作品流世,比如《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

  

蔡文姬剧照


  蔡文姬早年间嫁给了卫仲道,不久之后,卫仲道英年早逝,蔡文姬便回到了娘家。公元195年,东汉朝廷外忧内患,董卓手握朝廷大权残害百姓,匈奴乘机进攻东汉领土,常常打砸抢烧百姓房屋和财产。当时,匈奴攻击东汉时,匈奴左贤王乘机将蔡文姬掳走。随后,蔡文姬便在匈奴部落生活,并育有两子。曹操不但是位军事家和政治家,他还是位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曹操十分欣赏蔡邕的文学才情,俩人经常在一起谈论诗歌和书法。曹操知道蔡邕的女儿蔡文姬被匈奴掳走十年有余,感慨蔡邕年迈却没有子女。公元207年,曹操花费了重金将蔡文姬从匈奴处赎出来。后来,曹操还让董祀娶蔡文姬为妻。董祀因犯死罪即将被处斩,蔡文姬便向曹操求情,希望能饶董祀一命。当时,曹操正在宴请百官,听说蔡文姬在门外候见,便让侍卫带蔡文姬来到大厅。蔡文姬说话条理清楚,言辞之间流露真情实感,曹操和在座的大臣们都大为感动。随后,曹操便赦免了董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