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剿灭叛贼的东汉朝能臣杨琁?
2016-10-25 14:16:15

  三国时期,荆州为群雄逐鹿之地,境内三国文化遗存遍布。

  荆州之名源于《尚书·禹贡》:“荆及衡阳惟荆州”,为古九州之一;以原境内蜿蜒高耸的荆山而得名。荆是古代楚国的别称,因楚曾建国于荆山,故古时荆、楚通用。沙,始称津或江津,历

  为江陵县的重要商埠和码头。

  荆州历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前,人类就在这里创造了大溪文化等原始文化。荆州系楚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战国时属楚。

  荆州在180年是多事之秋。夏天的时候,江夏郡少数民族叛乱,而到了冬天的时候,荆南地区的桂阳郡、苍梧郡、零陵郡又发生大规模的饥民暴动。一些无法生存的百姓聚集起来,一起攻占郡县。当时的郡县,一般的守军不过是三五百人,而暴民往往是几万人,甚至是十多万人。

  可是,中国的百姓面对灾难的时候,除了想到抢夺,想到吃,很少想到其他。几万灾民,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站出来,带领大家寻找一条活路。

  并且,更倒霉的是,这几万灾民在进攻零陵郡的时候,遇上了一位颇有才干的太守杨琁。

  杨琁(xuán)(生卒年不详),字机平。会稽乌伤(今浙江义乌)人。出身官宦世家。最初被举为孝廉,汉灵帝时任零陵太守,智平境内叛兵。反被荆州刺史赵凯诬陷,他以血衣诉冤,被赦免,任议郎。看到几万灾民来袭,一旦防守不利,那么城中的官衙富户公私粮仓必然会被一抢而空。而且,饿红了眼的灾民,不但是抢粮,并且会杀人,后果非常严重。对于杨琁来说,更重要的还是一旦城破,他这个零陵郡太守就是严重失职。轻一点要罢官,重一点就要砍头。杨琁为了百姓,为了自己都要想出个狠招,才能摆脱这次的困境。

  杨琁找了十来辆马车,在马车上堆满了装着石灰的大袋子,然后,把绑袋子口的绳子绑在马尾巴上,这样,马在奔跑之后,尾巴挥动,石灰袋子就会自然打开。然后后准备了张满弩箭的战车,跟在石灰车的后面。

  当灾民逼近的时候,杨琁命令打开城门,放出马车。当时,刚好刮起大风,马车没走多远,石灰就吹得漫天都是,灾民们哪里睁得开眼。在灾民们一片混乱的时候,杨琁下令全军射击。几百张弩同时射击,一眨眼功夫,几千人就死于非命。城楼上的士兵百姓敲起战鼓,共同欢呼胜利,而那些侥幸逃生的灾民只能四散逃窜,奔入山中。杨琁把射死灾民的脑袋看下来,挂在木杆上示众。整个荆南的饥民,都知道了杨琁太守手段残忍,远远的避开零陵。

  然后,杨琁向朝廷上表,呈报自己的功绩。当时,朝廷还接到了另一份表章,是荆州刺史赵凯禀报,表章上说,杨琁太守其实没有亲自上阵杀敌,有夸大不实,虚报战功的现象。当然,赵凯也并非什么好人,他早就和杨琁关系不和,自然不愿意看到杨琁升官发财。两个人各执一词,都各有后台。一开始的时候,朝廷把杨琁给抓了起来,用囚车押回京城。后来,杨琁通过自己的哥哥杨乔,把自己的申诉状递到了汉灵帝的手上。汉灵帝看后,下令赦免杨琁,把荆州刺史赵凯以诬告罪抓了起来。

  一开始,对这件事情,双方争议的焦点,是杨琁有没有虚报战功。渐渐的,杨琁有没有撒谎就成了次要的事情,事件演变成杨琁和赵凯两个家族之间的权力斗争。看看谁的后台硬,谁的路子宽。而最后杨乔直接找到了帝国的最高领导汉灵帝,结果汉灵帝一锤定音,杨琁无罪,赵凯有罪。至于杨琁是不是真的有罪,比如说有没有滥杀无辜,这些,已经没有人看重了。

  当一个政权,把百姓看成仇敌,把良民逼成盗贼,当官员以屠杀平民升官,当皇帝可以无视事实断案,这个朝廷想不覆灭都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