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尝君有没有妻子和孩子 孟尝君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0-25 15:39:00

  “今孟尝君之养士也,不恤智愚,不择臧否,盗其君之禄,以立私党,张虚誉,上以侮其君,下以蠹其民,是奸人之雄也,乌足尚哉!”司马光对孟尝君的评价不高,甚至在言语之间是瞧不起孟尝君的。孟尝君的一生饱受争议,他战国四大君子里面,可能在后世的名声不太好,但他的军事才能又是我们不能够忽视的。

  孟尝君在战国四君子里面是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他礼贤下士,拥有结交各路豪杰的爱好,以赡养食客而闻名于诸侯,他对待食客一视同仁,曾因为食客的一句抱怨,而将自己的饭菜送给那个食客,这件事以后,“天下之士无不倾之”,一时间,他门下的食客竟然多达三千多人,足以见得,孟尝君手下的门客之多。也可见孟尝君的宽容、豪爽。

  孟尝君倾家荡产养士也是有目的地,他养士不为国家,也不是白养的,作为自己的巨大的人才库,他手下的食客就是他的个人武装力量,不管是作为智囊团还是作为军事力量,这三千人背后所代表的势力绝对不小,孟尝君不断扩充自己的人才队伍,甚至有一种攀比嫌疑,他不恤智愚,不择臧否,其实是违背了养士的初衷,也难怪南宋的政治家王安石,史学家司马光等人都对孟尝君的评价不高。

  

孟尝君.jpg

都说君子,行得正坐得端,为何孟尝君又和鸡鸣狗盗之徒会有联系?这还是要从他对待食客的原则说起,他对食客的要求不高,只要是想来投靠他的都可以,他的手下就有会学鸡叫、狗叫的各种奇奇怪怪的人。说道鸡鸣狗盗之徒,在今天看来这是一个贬义词,鸡鸣狗盗多指偷偷摸摸的行为。而在当时,孟尝君就是靠着这两个鸡鸣狗盗之人才得以逃命。


  孟尝君受到新任齐王的排挤逃到了秦国,在秦国被秦王扣留了,就在生死之际,多亏了他手下两个食客才得以逃生。他的一个食客伪装成狗潜入进了秦宫,偷出秦王的白狐裘,再把这个白狐裘献给秦王的宠妾,宠妾一高兴在秦王面前说了几句好话,就让秦王释放了孟尝君,另外一个食客则擅长学鸡打鸣。于是,他便在秦国的城门附近学鸡叫,让守城人误以为即将天亮,将城门打开。孟尝君就这样在这两个食客的帮助下,凭借鸡鸣狗盗的行为,而逃出了秦国,得以保命。由此可见,看似无一技之长的孟尝君的食客,在关键时刻竟然能够发挥重大力量。

孟尝君.jpg

  “孟尝君至关,关法鸡鸣而出客,孟尝君恐追至,客之居下坐者有能为鸡鸣,而鸡齐鸣,遂发传出。 出如食顷,秦追果至关,已后孟尝君出,乃还。始孟尝君列此二人於宾客,宾客尽羞之,及孟尝君有秦难,卒此二人拔之。自是之后,客皆服。”这两人原本是不被其他食客待见的,但在关键时刻能够为了孟尝君挺身而出,可见其“义”,说明孟尝君对待食客也是极好的。但是,孟尝君也是有缺点的,他养士不为了国家而是为了自己。他也曾经因为自己的长相受到乡人的嘲笑,而把这个县的人都杀掉了,也可以想象孟尝君的心胸是狭窄的。甚至手法还过于残忍,后来还叛逃到秦国,滥杀无辜本就不对,还背叛了国家,难怪后世人对他的评价不高。

  孟尝君作为一个在社会上有点地位的人,自然是妻妾成群,而他的食客中有人就瞧上了孟尝君的一个美丽的妻妾,明里暗里地调戏、勾引这个姬妾,孟尝君知道后并没有为难这个食客,反而一如往常对待他,甚至在后来还把这位食客推荐给了卫国,而他也在卫国表现得很好,后来卫国和齐国关系不怎么好的时候,卫国想联合其他国家攻打齐国,还是在那位食客的游说下,让卫国放弃了这个念头。

  孟尝君的宽容拯救了他自己,而他也因善待食客而保住了自己的性命。随后又在齐国安稳做了几十年相国,最后安然死去,他的儿子们为了争夺他的爵位而相互争夺、攻讦,最后被绝嗣。即使没有后代留存下来,但在战国四君子里面,孟尝君的结局应该是最好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