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是的脸谱是什么样的 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故事
2016-10-25 15:41:4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对于关羽的脸谱我们大家都并不陌生。尤其是那些喜欢看京剧的人。在戏剧之中,三国里的人物形象出现的是最频繁的。而关羽就是这诸多的三国人物之中的其中一人。他们在戏剧上,每一个人都被人们根据他们的人物形象而设计了一个只属于他们的脸谱。

  

关羽脸谱


  而人们为关羽设计的脸谱就是红色的,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红脸关公。对于人们为关羽设计的各种不同的脸谱之中,最让人们记忆犹新的就是他在剧中的脸上的痣了。他脸上的痣可以说是他的专属标志,是我们所了解的古代关公的传统形象。

  他的脸上有七颗痣,在他的两个眉眼之间就有着三颗。听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他脸上的痣很多。现在的很多人看到痣动不动就是去做手术,想要把它去掉。看看关羽人家有着那么多的痣,还不是一样的没事。说不定这是有着大志向的人才会有的呢,所以,以后别没事,就想着要把痣去掉。而且关于可不止只有脸上有,他的鼻子的左右两边还各自有着两粒大大的痣;他一共有着七颗痣,就形成了七粒朱砂痣,颜色红似点血,因此看起来,让人觉得显得格外的威风。七星痣(七星即北斗星)。而在关羽的脸谱上是只有一颗痣的,这是人们不断简化变更的结果。什么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地变更,关羽的脸谱也不例外,不过不管再怎么变。他脸上的那颗痣都没有变过。

  关羽斩颜良文丑的故事

  关羽斩颜良诛文丑是罗贯中作品《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情节,讲述的是曹操袁绍在白马对峙时,曹操营中大将关羽斩杀了袁绍阵营两大猛将颜良和文丑的故事。袁绍派遣颜良出战前,帐营中的谋士曾告诫袁绍说,颜良的性子有些急,不能单独让他带兵出战。

  

关羽剧照


  但是,袁绍没有听从该谋士的意见,一意孤行地让颜良去进攻曹将刘延。曹操的谋士荀攸让曹军假装在延津渡河,让袁军误以为曹军要偷袭他们的后方。于是,袁军会分散兵力入驻延津,如此一来曹军便可攻袭白马。袁军果然中了曹军计谋,当颜良距离白马十公里时候,已经看见曹军在前方。颜良震惊之余,仓皇准备迎战。曹操派遣张辽和关羽攻打袁军,关羽骑马走到队伍前方,看见对方将领颜良。关羽骑着马冲入袁军,还没等颜良反应过来,关羽已经冲到颜良面前,立即斩杀了颜良的头颅。袁绍和文丑得知颜良已被曹军杀害,心中万般悲痛。决心前去与关羽交战,为好友颜良报仇。文丑与关羽大战数个回合后,文丑感叹对方实力太过强大,于是文丑驾马沿河而逃。关羽哪里肯放过文丑,关羽乘胜追击,快要追赶上文丑的时候,关羽使出绝技拖刀斩,将文丑诛杀。

  《三国演义》中“关羽斩颜良诛文丑”是全文经典的一个故事桥段,后来读者认为,文丑和颜良都是赫赫有名的武将,不可能轻易被关羽诛杀。

  关羽是个什么样子的人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是一个近乎神话的人物,他武功盖世,智勇双全,且义薄云天,完全符合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主义定位。

  

关羽剧照


  然而纵使被称作关圣大帝,在历史上,关羽也只不过是一介凡人,既然是凡人,必定有其不够完美的一面,关羽的缺点就在于自视甚高,刚愎自用,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属于在职场中有人际交往障碍的一类人,顺风顺水时固然春风得意,可一旦面临困境,则很难有人对其伸出援手。

  众所周知,关羽中年遭遇了败走麦城的“滑铁卢战役”,只这一次重大的失败,便将他引向了死亡的归途。当初刘备千辛万苦取得荆州这一战略要地,出于信任,将守土重则交于他的结拜兄弟关羽,关羽却狂妄自大,忘了骄兵必败的古训,竟不设城防,顾自出兵攻打曹军驻守的襄樊地区,结果被孙权的东吴大军打了个措手不及,致使来之不易的荆州三郡相继失陷。

  纵横疆场多年的一代战神遭遇如此惨败,其内心的挫败感可想而知。败走麦城的一路上,孙权派吕蒙暗中施计,扰乱蜀军军心。关平差廖化前去求援,然而平日为人狂傲的关羽从不屑于搞好人际关系,此刻别人乐得隔岸观火,哪肯前来救助。关羽最终决定孤注一掷,率部自麦城北门突围。这个过于冲动的决定,最终为他招来了灭顶之灾。

  逃亡路上,屡次遭东吴大军埋伏截杀,关羽所部伤亡惨重,关羽父子力战不屈,最终被俘。孙权劝降未果,下令处死,关羽父子双双被推出营门外,于临沮英勇就义。

  关羽祠的简介

  在明朝开始最初的几年,荆州的老百姓为了纪念关云长,于是就修筑了关羽祠,也就是在卸甲山。并且弘扬了关羽做人忠诚、大义、仁厚、勇猛的品质,用来教育后代子孙阅读好的书籍、说正确的话、要做善事、做一个好人。

  

关羽祠图片


  有传言说,明朝有一个宰相张居正,他家中排名第三的儿子张懋修,就曾经卸甲山这个地方读书并且考中了状元。所以卸甲山也被称之为人杰地灵。但是原来卸甲山的关羽祠,在日寇侵华的时候损毁在战火中。现在经过了国家文物局还有湖北省当地的人民政府同意重新按照明清时期当地建筑的情况建筑关羽祠。新的关羽祠建立在荆州古城南边的内环南路,而原来卸甲山的关羽祠建立在荆州城的西南面的一个山丘上。

  新建的关羽祠的人文涵盖了全国多个第一,内殿中的关羽像栩栩如生,威武不凡。关羽像面朝东方,手握大刀,眺望远方。关羽的一座站立着的石像后面有两棵楠树,好像兄弟一样,同一个根,一起茂盛。虽然经历了人世间的沧海桑田,但是也依然挺立在那里。中内外的观光游客可以在这沧桑翠绿的古树下放上一把如意所,用来保佑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希望事事如意。

  因此,这里也被称之为天下第一的关羽祠堂。同时也是中国人还有海外华人同胞祭拜关羽最好的地方,也成为了中国和外国友人理想的观光景区。

  三国著名将士关羽的简介

  关羽是东汉末年人士,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武将。根据少许资料显示,关羽生于公元160年,是山西运城人士。早年间,因为在家乡犯了事,逃到了外地。后来,刘备组织了一支对抗黄巾军的队伍,关羽和张飞都在其中。

  

关羽剧照


  以此为契机,刘备、张飞和关羽成为了很好的兄弟。在《三国演义》中,为了突显刘关张三兄弟深厚的情谊和忠义,罗贯中写下了“桃园三结义”来显示三人的友情岁月。

  项羽得知刘备一心想要匡扶汉室,便下定决心帮助刘备。通过数年征战,刘备的军事实力逐渐扩大,公元219年,刘备和曹操相争汉中,曹操兵败,刘备占据汉中。公元219年七月份,刘备在汉中称王,人称汉王。刘备上任后,封关羽为前将军,并派遣下属费诗给关羽送去官印。关羽得知自己与黄忠平起平坐,十分愤怒并且不肯接受官印。费诗以萧何曹参韩信为例,劝告关羽,并告诉关羽说,汉王因黄忠一时的功劳而重视黄忠,但是在汉王心中,黄忠的地位是丝毫不及关羽的地位。现在汉王正在打天下,身为汉王的得力助手,关羽不应该计较官爵和俸禄的大小。如果汉王得知关羽不肯接受官印,那么日后关羽肯定会有所后悔。关羽认可费诗的话,立马跪下接收了官印。

  随后,关羽一直担任前锋,为刘备征战四方。后来,关羽在讨伐襄樊的时候,因为计策失误兵败麦城,被孙权所杀。

  刘备为关羽报仇了吗

  不论是从电视剧《三国演义》还是在陈寿所写的《三国志》一书里,刘备讨伐东吴的举动一向是被看成刘备为关羽报仇的举动。那么刘备为关羽报仇的目的真的这么简单吗?

  

关羽石雕像


  因为关云长败走麦城,刘备失去了荆州,关羽更是死在了东吴的手上。因为刘备为关羽报仇的这件事,大家都认为刘备没有顾全大局,举动也是鲁莽的。但实际上,根据历史的剖析,刘备的举动不仅仅只是为了替自己的好兄弟报仇这么简单,这件事情的背后,刘备有着是详细的计划。或许从某一方面而言,刘备攻打东吴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实应该这么看待刘备为关羽报仇讨伐东吴的事情。刘备素以仁义治理天下,因为义气,刘备、张飞、关羽桃园三结义。但是刘备不是一个无用之人,也不是一个只是嘴皮子上吹出来的英雄。从情感上来说,刘备和关羽之间确实存在深厚的兄弟之情。但是在刘备打下江山的那一刻开始,桃园三结义的原本初衷是会被改变的。

  作为一个君主,刘备在群臣的角度上,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原因,而用了全部的力量。战场上没有亲兄弟,军营里没有亲父子,这是刘备作为一个领袖一定知道的道理。所以,根据刘备讨伐东吴的真正原因和根本目的来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得到失去的荆州,实现诸葛亮《隆中对》的计划,为将来成就霸业,一统天下打基础。因此,为兄弟关羽报仇其实只是其中一种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