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缅战争:清朝的对外战争的又一败战
2016-10-25 17:11:53

  清缅战争,是十八世纪末中国清朝和缅甸贡榜王朝两国围绕边境地区的领土和资源控制权发生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以1762年冬缅甸入侵中国云南普洱地区,清军自卫反击为开端,以1769年11月16日双方签订停战合约收场。历时7年,国力强盛的清王朝虽然取得了缅甸名义上的臣服,但是并未能获得战争的真正胜利且损失惨重,在乾隆皇帝的“十全武功”中,对缅战争也是其中唯一存在较多争议的一件。

  一些参加过清缅战争的将领,目睹了部分缅兵所持火器威力之大,有感自身的火器技术落后。返回后曾上书乾隆皇帝,提议向西方购置先进的枪支,雇佣西方军事技术人员,仿制枪支,增强自身国力。但乾隆皇帝受“骑射乃建州之本”祖训的影响,认为发展火器将会导致本来入关后因腐化导致骑射和冷兵器作战技艺松弛的八旗军依赖火器,其该方面技艺进一步松弛,所以未予以重视。

  这场战争造成中南半岛上的重大政局变动:清缅战争爆发时候,缅甸正和它历史上的死敌暹罗交战,刚灭了暹罗就遇上大清军队进攻。国内空虚的缅甸被迫只留下九千兵力驻扎暹罗,全军归国抵御清军进攻。暹罗的郑信由此得以击败国内其他割据势力,击退缅兵,重建暹罗。当然清朝廷很长时间都不知道是它造成中南半岛上这一大变局,既削弱了缅甸,又挽救了暹罗,而是耿耿于怀在全盛时期无法打服“南荒小夷”。

  乾隆帝晚年时曾说过,“五十多年八桩战事,就征缅这桩不算成功。”

  有的人看到一些与清缅战争相关的评价后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清缅战争为什么会清朝输了?最后两国不是以握手言和的方式解决了这场战争吗?其实不然,虽然在名义上,中国的清王朝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是严格来说,这场战争是清朝输了,乾隆在晚年的时候也认为没能打赢缅甸是他抱憾终身的事情。

  那么为什么说清朝输了呢?其实在双方交战的时候,清朝屡屡受挫。首先说兵器,当时的清军使用的武器以冷兵器为主,尤其善于骑射,但清缅战争的战场在如今的中国云南地区,那里地形复杂,气候潮湿,并不适合在北方生活、训练的清朝骑兵,而且由于空气过于湿润影响了弓弩的劲力,在缅甸的火枪面前自然没有任何优势。其次是作战心态,清朝上至乾隆、将领,下至普通士兵,都认为缅甸只不过是一个“南蛮小夷”,军事力量、作战能力远远不如国力强盛的清军,在这样的轻敌情况下,清军作战没有规划,最终被敌人诱致深处、大举歼灭,清军伤亡严重,将领明瑞也战死沙场。

  所以清军输了的原因就是清军根本没有在战场上大获全胜,派去六万多士兵与缅甸军队抗战七年也没能将他们彻底打败,更是失去了中缅边境的一些领土,最后还是因为缅甸没有精力与清军进行长久战而采取谈和的措施,所以这场战争就是清朝输了。

  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

  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发生在十八世纪末,当时中国清朝与缅甸贡榜王朝之间由于领土问题和对资源的控制问题上产生分歧,矛盾越积越多,最终爆发了清缅战争。

  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由缅甸贡榜王朝首先发起,他们在1762年的时候侵入了中国云南地区。早在这场战争爆发之前,贡榜王朝已经做了很多影响两国和平的事情,他们频频侵犯中国清朝管辖的领土,向那些边境的土司收取贡赋粮钱,对中国土司动用军事力量。但由于当时乾隆在平定准噶尔上耗费了很多精力和物资,无暇顾及南方缅甸的挑衅,使得贡榜王朝越来越猖狂。缅甸贡榜王朝对中国云南地区的骚扰集中发生在乾隆三十年,为了得到大量的粮食和人力送到与暹罗战争的战场上,缅甸在中国云南大肆掠夺财力、人力和物力,这时清王朝不再坚持绥靖政策,派兵出击,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一触即发。

  在七年的战争中,乾隆先后派去多名信任的将领前去云南指挥作战,缅甸方面也不得不将暹罗的兵力调到中国云南地区去参加清缅战争。双方交战激烈,都动用了超过五万的兵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双方的损失也达到一万之上,迟迟不能分出胜负。

  最终双方签订了合约来结束这场战争。虽然名义上缅甸向清政府臣服,但实际上中国清朝并没有取得这场战争的完全胜利,尤其是在国力强盛的乾隆王朝时期,没能真正平定“南荒小夷”,成为乾隆帝的一大憾事。

  还珠格格清缅战争

  在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三部中有一个情节演绎了清军和东南亚国家缅甸之间的战争故事,不熟悉历史的人会问,《还珠格格》清缅战争是不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呢?答案是肯定的,在乾隆三十年,中国清军和缅甸的贡榜王朝之间进行了一场战争,史称清缅战争。这场战争对中国历史、领土和边境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在《还珠格格》中,清缅战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缅军骑着大象与清军作战,清军在他们的攻击下毫无防备能力,有很多士兵都被活活踩死,而底下的士兵只能用弓箭、大刀一类的武器去攻击骑在大象上的缅甸士兵,却不能用刺倒大象的方法来进行反击。在历史中缅甸是否有用过这种方法无从考证,但当时清军确实在清缅战场上吃尽了苦头。缅甸军方在当时已经配备了火枪,而清军却还是以冷兵器为主,善于骑射的清军骑兵在当地复杂的地形和潮湿气候的影响下没有任何优势,这也间接造成了清军在战场上的接连失败。

  其实在《还珠格格》清缅战争是被美化了的,电视剧中由五阿哥带领的军队为了国家的边境与缅军展开了激烈的战争,而在历史中,清军始终没有把缅甸放在眼里,刚愎自用的他们一直认为缅甸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国家,兵力、国力根本没法跟强大的清王朝相比,这种傲慢的态度使得他们一直轻敌,在战场上频频受挫,使这场战争持续了七年之久,损失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