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缅甸蒲甘王朝国王阿奴律陀:首位统一缅甸的帝王
2016-09-21 13:58:13

  阿奴律陀(Anawrahta),生年不详,卒于公元1077年,缅甸蒲甘王朝(1044~1077)第一位国王。原为缅甸西部小国蒲甘的国王,后来发动了对骠国和北阿拉干等地的战争,并迫使各地土司臣服,成为历史上第一次统一缅甸的帝王。

  主要政绩

  当政期间,兴修叫栖(今译皎克西)和密铁拉的水利灌溉工程,扩大耕种面积,使农业有了很大发展。接受缅甸北部掸族各土司的朝觐,娶孟拱土司之女修牟罗,以提高其在掸族中的威望。

137665577.jpg

  1057年用武力征服下缅甸直通,俘获僧俗学者和各种工匠达3万人,用32头白象驮回三藏经及珍宝等战利品至蒲甘,促进了蒲甘的宗教、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发展,也为统一缅甸奠定了基础。

  又聘高僧阿罗汉为国师,以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取代落后的阿利教。并且广建佛塔,以兴建在蒲甘的瑞喜宫佛塔最有名。塔内珍藏从锡兰迎来的佛牙和圣物,工程浩大,直至他逝世时尚未竣工。

  从直通传入孟文字母后,为了方便翻译佛教经典,阿奴律陀还下令创制了缅甸字母,缅甸始有文字.

  作为一个在政治统一、农业商贸、文化信仰等方面都深刻影响了缅甸并在宗教传播反面影响了东南亚很多国家的王者,阿奴律陀无疑应在影响世界的重要帝王名单占有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