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蒋琬生平介绍 蒋琬理政怎么样
2016-10-26 08:46:58

  三国蒋琬

  蒋琬是诸葛亮去世后指定的治理国家的接班人。蒋琬无疑是一位治国安邦的大才。蒋琬上任后,守国安邦十二年直至病死,充分展现了他的优秀才能和忠贞为国的奉献精神。

  

蒋琬雕像


  蒋琬雕像

  蒋琬自小勤奋好学,聪颖过人,为乡里称道。年少志高远大,不重政绩,被刘备责罚差点要处死。承蒙诸葛亮爱惜免于一死。蒋琬被免职,虽然差点丢了性命,然而蒋琬并没有过多怨言。

  随后得到任命,诸葛亮开始培养蒋琬,有意提拔重用。蒋琬并不负所托,逐渐显露出才华过人之处。对部下宽容有度,没有私心,秉公执法,以公服人。诸葛亮向后主推荐他,他又多次谦让,还被诸葛亮教导应该尽量展现才华,才能更好的为国家效力。诸葛亮常外出征战,就命蒋琬在内主持政务,备足粮草,蒋琬都尽心职守,没有出错,因此逐年得到升任。

  孔明去世后,朝内人心不安,东吴和曹魏更是虎视眈眈。蒋琬临危不惧,镇定如常,诸事安排妥当,令其他朝臣佩服,渐渐收复人心。在许多方面都谨遵孔明遗风,主张联合东吴,蓄势待伐曹魏。遵循诸葛亮遗嘱,和费祎共同主理国事。

  后人夸赞蒋琬担任蜀国丞相,政绩并不弱于孔明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蒋琬接任诸葛亮,操持国务,后来病死,家中同样没有厚才,和诸葛一致,并被封号为恭候。虽然历史上关于蒋琬的记载并不多,但是不能忽略蒋琬的优秀,在蜀汉人才济济的朝代,蒋琬被诸葛亮临死托付,就能说明三国蒋琬是诸多蜀国人才之中的佼佼者。

  蒋琬传

  相传三国时期,零陵湘乡蒋氏夫妇求子得吉兆,于是给孩子其名琬,誉为美玉的意思。蒋琬长得清俊,知书达理,乡亲们都很喜爱他。小蒋琬勤奋好学,文武双全,才学和其表弟刘敏都闻名乡里。

  

蒋琬雕像


  蒋琬雕像

  蒋琬作为刘备部下,跟随到四川,担任广都地方官。后来刘备访察广都竟然发现蒋琬没有用心打理事务,不时还喝酒大醉,刘备大怒欲处死蒋琬。诸葛亮爱惜人才替蒋琬求情,为蒋琬辩解称蒋琬并非平凡管理地方之才,志不在此因此懈怠,希望刘备再留之考察。刘备看在军师的面子上,没有处死蒋琬,只是免除了他的官职。

  史记蒋琬被免职后得一怪梦,找人解梦称以后必位列公卿。接下来,蒋琬接到了其它地方县令一职。事实上诸葛亮一直有意栽培提拔蒋琬。诸葛亮任丞相建立了府第的时候,任命蒋琬为亲信。蒋琬在举荐人才的时候,诸葛亮教导他不需要过分隐藏,只要以德政于民就可以了,应该把才能举荐出来才对。

搜狗截图16年10月26日0847_5.jpg

    诸葛亮离府外出,蒋琬在丞相府处理事务。诸葛亮多次征战,均由蒋琬负责国内事务以及粮草等重要事务。诸葛亮后来私底下告诉刘禅,蒋琬为可信任的忠诚,如果他去世,可任命蒋琬接任。蒋琬为诸葛亮重要,在诸葛亮去世后,接任其位,兢兢业业,忠诚护国。

  蒋琬特别有容人器量。有次蒋琬和部下杨戏谈话,他并不回答,有人看不过去说杨戏太过分有犯上司。蒋琬宽容的替杨戏辩解认为人表面迎合,或者背地里诋毁并非好事,杨戏不当面诋毁也不说话,反而说明他是一个性情中人。督农杨敏直接说蒋琬糊涂昏庸能力没有前人强。有人打小报告说给蒋琬听,认为应该惩罚杨敏的中伤,但是蒋琬却并不追究反而大方承认确实能力比不上前人。

  蒋琬是非分明,为人宽厚,遗承诸葛亮风格,告老回乡后同样家中并无多财。

  蒋琬理政

  蒋琬,三国时蜀汉四大宰相之一,字公琰,性情成熟稳重,光明正直,受世人爱戴,威望不减与诸葛亮。蒋琬任广都长时,曾不理公文喝酒买醉恰遇刘备视察,刘备大怒之下要斩了蒋琬,后经诸葛亮极力劝阻,说其为社稷之器,蒋琬才幸免于难,不过却被免了官职。后又任什邡令,成为了汉中王的刘备又提拔他做了尚书郎。

  

蒋琬画像


  蒋琬画像

  后刘禅继位,诸葛亮聘请其为东曹掾,被蒋琬拒绝并推荐他人,诸葛亮无奈,便任命蒋琬为参军。建兴八年,即刘禅继位的第八年,蒋琬取代张裔,任职长史,加抚军将军。诸葛亮外出征战,蒋琬负责供给的粮草,每每充足,常常为诸葛亮赞叹,认为其乃可辅国之臣。后又封安阳侯,然其并不因此自骄自傲,反而行如常日,宠辱不惊,为诸位大臣所拜服,后又加大司马,及诸葛亮毙,任蜀汉宰相。

  蒋琬从政期间,廉洁公正,光明磊落,且胸怀坦荡,曾遇杨敏诋毁,却并不怪罪,可见其公私之分明。并任用贤人,任用“蜀中孔子”谯周为劝学从事。蒋琬认为诸葛亮进行多次北伐,并无结果,主张沿水路进击,后因他旧疾复发,便被迫终止,其实蒋琬的这一策略并未得到朝臣赞同,他们认为此法有进无退,确是蒋琬能力所限。

  蒋琬任宰相期间,蜀汉确得发展,内部稳定,只是未能完成沿水路而伐之志,确令人惋惜,然蒋琬胸襟之宽厚,为人之磊落,理政之才德,确为世人所敬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