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五代十国前蜀后主王衍的生平及评价
2016-10-26 09:00:21 王衍 王彦章 周德威 郭威 李存勖

  前蜀后主王衍生平立为太子,王衍的父亲王建共生十一子,分别是卫王王宗仁、简王王元膺,赵王王宗纪,豳王王宗辂,韩王王宗智,莒王王宗特,信王王宗杰,鲁王王宗鼎,兴王王宗泽,薛王王宗平和王衍,王衍在王建诸子中排行最小。

  


  王衍初封郑王,因其母徐氏得宠而被立为皇太子。开设崇贤府,设置官属,后来更名天策府。王衍长得方面大嘴,垂手超过膝盖,侧目能看到耳朵,颇有学问,能写一些虚浮艳丽的诗辞。

  王元膺死后,王建因豳王王宗辂的相貌类似自己,而信王王宗杰是王建诸子中最有才能的,因此想在这两人中选择立嗣。但徐贤妃得宠专权,王建又老弱糊涂,徐贤妃与宦官唐文扆教看相的人上书说王衍的长相最高贵,又婉言劝说宰相张格赞成,于是王衍被立为太子。

  


  卖官刮财,公元918年(光天元年)六月初一日,王建去世。六月初二日,皇太子王衍继位,谥王建为神武圣文孝德明惠皇帝,庙号高祖,陵名永陵。王建的正宫周氏称昭圣皇后,尊其生母徐贤妃为皇太后,徐贤妃的妹妹徐淑妃为皇太妃。

  太后、太妃唆使王衍卖官,自刺史以下,每有一官职出缺,总有好多人争夺,而以出钱最多者得到官职;又在通都大邑设立旅舍店铺,以搜刮民财。

  


  荒淫无道,王衍年少荒淫,将政事托付给宦官宋光嗣、宋光葆、景润澄、王承休、欧阳晃、田鲁俦等人;又用韩昭、潘在迎、顾在珣、严旭等人为狎客(陪伴权贵游乐的人);起造宣华苑,内有重光殿、太清殿、延昌殿、会真殿,有清和宫、迎仙宫,有降真亭、蓬莱亭、丹霞亭,有飞鸾阁、瑞兽门。

  又建作怡神亭,日夜与众多狎客、妇女在亭中酣饮作乐。还曾经在宣华苑大摆宴席九天,嘉王王宗寿以社稷大事上言,说话之时,禁不住伤心哭泣落泪。韩昭等人说:“嘉王不过酒后难过罢了!”众多狎客一起以轻侮的言辞戏弄嘲讽嘉王,坐席喧哗。但王衍仍然没能醒悟。

  


  巡行天下,公元919年(乾德元年)正月十二日,王衍在南郊祭祀,大赦天下,并加尊号为“圣德明孝皇帝”。公元920年(乾德二年)七月二十六日,王衍颁发诏书,准备到北边巡视。八月初十日,王衍从成都出发,他身披金甲,头戴珠帽,手执弓箭而行,随从的旌旗兵甲,连接起来有百余里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