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的妹妹生平介绍 左思是一个怎样的人
2016-10-26 09:36:01

  左思是一个才子,他的妹妹名为左芬,其才名仅次于左思,尤其擅长诗文创作,两兄妹都是博学多才之人,但都一样的容貌丑陋。

  

左芬画像


  左思因貌丑地位卑微不得志,但其文采过人而被人知,其妹左芬的厉害的文学创作之名因为左思也渐渐在文学界得以流传。遂左芬的才女之名便流传至京城洛阳内的皇宫中,于是晋武帝便将左芬召进宫中纳为妃子。

  且说晋武帝为好色之徒,怎会纳丑女左芬为妃呢?那是因为他为了彰显自己惜才的虚名,为了提升自己的品味而迎娶这样一位才女诗人进宫,只为了一个虚名而已。左芬被召入宫后,过着清心寡欲、百无聊赖的后宫生活。

  《晋书》中记载的是左芬的后宫生活为“姿陋无宠,以才德见礼。体羸多患,常居薄室。”表明了晋武帝因左芬相貌丑陋,且身体虚弱并未宠幸她,左芬便常居“薄室”,且还常需要完成晋武帝给她的任务——写诗作赋。由此可见左芬只是作为一个女诗人的身份被纳入后宫,更像是一个御用诗人,而晋武帝对其才华也甚是欣赏。

  左芬因久居深宫,在这期间不论是完成晋武帝所给“任务”,还是自己有感而发,所写诗赋在文学上颇有地位,其中以《离思赋》为甚。

  西晋左思是一个怎样的人

  晋代左思能够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全是因为他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他一生都周旋于踏上仕途,为国奋斗的美好理想中,却被门阀制度这一扇大门给阻挡而不得。

  

左思画像


  左思是一个貌丑之人,且说他貌丑的程度是到出门上街会被妇人唾弃的程度,加上因年幼时资质平平,并没有很好的学习能力,遂还被其父嫌弃,因此大为受挫,而刻苦学习。

  左思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他深知自己没有学习的天赋,便依靠后天努力来达到他人的水平,虽然这个过程既缓慢又痛苦,但左思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为此他常常刻苦到深夜。别人一遍便学会的知识,他要花五遍甚至更多遍去了解其中深意,甚至常逐字逐句的去学习方能很好的记下来,可见左思的勤奋之处。

  虽出身寒门的左思,其文学才华因其勤奋刻苦大有长进,且达到文学水平颇高的一个地步,但因他家族地位卑微屡不得志,因此常在自己的作品中抒发情绪,在其后期作品中,左思因深知社会现实,有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从其所作《咏史八首》中其中一句“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表明了诗人的心愿,愿意隐世而居,专心研究文学,不再参与这世俗,仕途这些更不愿再参与。

  左思三都赋赏析

  左思是为西晋出色的文学家,但其年幼时实为笨拙,后靠勤学苦练方有后来的成就,左思开始创作《三都赋》便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才能。

  

左思图片


  左思诗歌样貌十分丑陋的人,常出门被众妇女相唾弃,因此深受打击,加上他的父亲左雍因其貌丑人矮,且学习慢十分的不喜欢自己这个儿子,且还和别人表达过错生此儿的念头,左思因此十分受伤,便暗下决心要潜心创作。

  首先左思用一年的时间创作了《齐都赋》但其反响平平,并未得到很大的认同,而后欲创作《三都赋》,恰逢其妹左芬被招纳入宫为妃,遂举家迁移至京城洛阳。期间左思拜访了张载等文人,探访三都一带的事情(三都为三国时代的魏都、吴都、蜀都)。

  为了能更好的完成写作,左思还曾请求担任图书管理一职,一边自己能够更好的查询资料,增长自己的见闻。左思最后完成这《三都赋》便花了近十年的时候去构思,在自己家中各处都放着纸笔,包括厕所和门旁,以便灵光乍现时可以随时随地记下来。

  等到这篇赋完成后,左思甚是满意,便给众家阅读,起初因其其貌不扬不被看好,后左思拜访皇甫谧,得到赞赏和皇甫谧为此所作序文,且陆续得文人张载和刘奎等人的赏识,遂左思的《三都赋》便享誉盛名。众人为了能够很好的阅读此文,均以纸抄书传阅,一时之间洛阳执价猛涨,传为佳话。

  左思补拙的典故

  左思因《三都赋》而闻名于世,其才华和学识丰厚是一个博览群书的文学家,弱冠之年便能下笔成章,文章甚是流光溢彩,所写诗赋辞藻华丽,颇有韵味,但其年幼时并不是如此。

  

左思画像


  左思是一个从小不擅长学习的人,除了不擅长写作,学习别的东西也比别人慢,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差的人。左思有现在的成就和能力全靠他后天的努力,放到我们现在的时代,左思都是一个伟大的人才,他凭借的是自己的勤学苦练完成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

  左思的家庭为儒学之家,注重文学培养,其父亲为左雍,因看不起左思貌丑无能曾对朋友说过,左思现在的所有的知识还比不上自己小时候。他说这话是有原因的,左思开始学习书法时,却怎么也写不好,所写之字扭曲无形,后来打算学习鼓琴,但却不得技能,连入门简单的技巧都学不会,加上他貌丑不善谈,受到很多人的歧视和嘲笑,加上他听到其父之言很是悲伤,更加努力。

  左思是一个永不言弃之人,毫不顾忌他人的嘲笑,就当成动力不断的在学习方面下功夫,既然在学校方面学习的很慢,那就重复学习,别人只需要学一遍,他就多看五遍甚至更多,增强自己的记忆反复学习。

  因此通过他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博览群书,左思在学习方面大有长进,用他的努力改变了他人对他的看法,甚至有名作诞生,令世人刮目相看

  诗人左思名作咏史欣赏

  晋代著名的文学家、诗人左思创作的《咏史八首》,若说这组诗歌是咏史诗,用咏怀来形容更为确切。东汉初年时已有《咏史》诗,是为班固所作,但这首诗歌所注重的只是概括历史,字句更为实在纯朴,没有过多词藻修饰,而左思的却更多的是借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咏怀抒情,词藻也更为丰富华丽,不单调。

  

左思画像


  左思这一组咏史诗,是诗人用来表达心中积累的情绪的,整组诗以现实的社会境况,社会矛盾来承载着诗人生平抱负和理想,诗人也借此表现出自己的现状和无奈,在创作历史上具有很独特的地位,也深受众大家好评。

  这组诗创作的时间被断定为是左思因为其妹入宫为妃,他们举家迁至洛阳之后,左思拥有满腹才华,欲欲以满腹经纶取得仕途上的顺利,为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但不料世事难料,左思因出生卑微却屡屡受挫,仕途上的坎坷也改变了左思的创作情怀。

  故《咏史八首》从一开始的满怀抱负和热情到最后看清社会现状和制度的不公,满腔热血被浇灭,本是“良图”却变成梦想的过程,最后虽志向不得实现,但也不愿趋炎附势,为世所污,故隔断抱负,隐世而居,洁身自好的美好追求。

  遂这《咏史八首》便成为后世人研究诗人左思的生平思想和人生写照的重要资料,也能看出当时社会的制度的现状。

  左思名篇咏史其一

  左思所写的咏史诗歌,并不是单调的概括历史事件和人物,而是发展成以华丽辞藻进行咏怀的类型,其中《咏史八首》是左思诗歌的代表作,接下来让我们来对《咏史八首》其一进行赏析。

  

左思《咏史八首》其一书法图


  引其一原诗:

  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著论准《过秦》,作赋拟《子虚》。边城苦鸣镝,羽檄飞京都。虽非甲胄士,畴昔览《穰苴》。长啸激清风,志若无东吴。铅刀贵一割,梦想骋良图。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功成不受爵,长揖归田庐。

  左思所写的这一首咏史诗歌主要描写的是自己的才能和志向,诗歌的前四句便明显的表现了自己的才学过人,弱冠之年便擅长写作,且博览群书下笔有神,且将才学与《过秦》、《子虚》相比拟,颇有自负之感。

  接下来诗人左思便描绘边疆战事,以表明自己文韬武略,愿在国家危难之际,以才略报效国家的志向。遂接下来以“功成不受爵,长揖归田庐。”的诗句表达自己的志向,他的志向是报效祖国,能够成为有用之才,即使才能低劣也想施展才华。

  最后在功成名就之后,抛弃赏赐和官至,归隐田园,过着潇洒而自由的隐居生活,体现了诗人欲建功立业又不贪恋权势财富的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