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真的尝过吴王夫差的粪吗 勾践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0-26 11:19:13 毛嫱 勾践 西施

  韩信有胯下之辱,而勾践卧薪尝胆,谁都没想到当初受尽屈辱的二人,前者为汉朝的名将,官拜齐王。后者为越国君王,后称霸中原。 他们的故事都是令人津津乐道的,他们生平最大的对手已不是眼前的敌人而是自己。

  勾践生长的越国是个民风不怎么开化的国家,越国人的生活习俗很落后,“文身断发,披草莱而邑焉。后二十余世,至于允常。”在勾 践的父亲执政的时期,越国都还处于一种不开化的状态,甚至说有点野蛮。此时,越国的邻居吴国已经变成了南方的霸主,而越国还是 个小国家,偏偏此时,两国结下了矛盾。

  公元前496年,允常去世,越国新王勾践即位。吴王趁越国办理国丧的时间,趁机兴兵伐越,但这场战争是以吴国的失败告终,吴王不幸 在这次战争中受了重伤,父亲死在越军的箭下,他的儿子夫差为了报这一箭之仇,夜以继日苦练两年的兵,准备进攻越国。越国谋臣范 蠡见吴国来势汹汹,便向越王建议不主动攻击,应以守城为主。越王不听,一意孤行。于是,越王勾践元年,吴国和越国再次交战,两 国的军队在大湖一带交战,这一次越王勾践败了,成了吴王夫差的阶下囚。

  

勾践.jpg

越国委曲求全,为的就是能够保全一条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越王心里比谁都清楚,此时的苟且,都是为了越国的将来。吴国答 应了勾践的求和,条件是要勾践到吴国当牛做马,勾践将国家大事交付给文种,就带着妻子和范蠡一起到吴国。到了吴国之后,吴王夫 差让勾践喂马,端茶送水做一些奴隶的工作。夫差每次出门游玩,都要让勾践在队伍最前面为自己牵马。


  低眉顺眼,逆来顺受的勾践逐渐取得了夫差的信任和好感,真正让夫差放下戒备的是勾践“尝粪问诊”。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觉得 自己一定不久于人世,勾践每天都会去看望夫差,悉心照顾他,当夫差要方便时,示意让勾践离开,勾践不仅没有退下,还主动观察夫 差的粪便,并当着夫差的面,用手指沾了夫差的粪便就放进嘴里尝,夫差吓坏了,心想这人不是傻了吧。不料,勾践立刻跪下身去,连 连恭贺夫差。

  夫差不明就里,勾践解释道:“适才我尝了大王的粪便,大王完全不必像这样每天忧心忡忡。”吴王夫差不明白,勾践接着解释:“因 为不治之症粪便是苦的,而大王的粪便是甜的,所以不是不治之症,大王可以放心不久你就可以痊愈了。”夫差听后极为感动,他的儿 子尚且做不到“尝粪问诊,没过几天夫差的病真的好了,这下夫差对勾践的戒备完全松懈了,并送勾践回了越国。

勾践.jpg

  勾践回到越国表面上仍旧对夫差唯命是从,马首是瞻,在背地里加紧发展越国,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于围困了吴国,让吴王夫差束 手无策,最后蒙面自杀。随后,勾践趁势而上,挥师中原,终于成功问鼎中原,成就千古霸业,公元前465年,勾践病死在越国,留给 后世人无尽的想象和哀叹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