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与勾践相比谁更厉害 吴王夫差最后怎么死的
2016-10-24 15:13:07

  吴越两国一直都是敌对的态度,两国世世代代的征伐和恩怨,终于能够在夫差勾践这二位君主上,画上了休止符。吴越最后的决战。双方最后的一次交锋,定格在公元前473年。而当我们把时间再往前推移23年,会发现吴国本来一开始是占上风的,最后的角逐时刻,吴国却败下阵来,想不开的夫差,无颜见吴国的列祖列宗,只好自刎谢罪。

  我们将目光重新聚焦在公元前496年,此时的越国政局尚且不稳定,加之越王勾践刚即位,没有形成自己的势力。吴越两国素来关系极差,知道了这个消息的吴国,赶紧举兵围困越国,趁此机会想灭掉越国。因此,吴越两国就在槜李这个地方,发生了一场大战。但吴国的运气不怎么好,本来这是次大好的机会,吴王阖闾却意外在这次战争中,中箭受了重伤,年岁已高的阖闾回到吴国不久后就去世了。

  

阖闾临死时对夫差说:不要忘记报越国的仇。吴王阖闾死后,儿子夫差即位,并为其父守丧三年,这三年期间,他让手下的人要时刻提醒他这个嘱托,每次进出宫门,侍卫都会大声地子喊:“夫差!你忘了父仇吗?”每每听到夫差都会泪流满面地说:“不敢忘!”夫差不敢忘记父亲的遗嘱,因此在这三年励精图治,三年期满之后,立即举兵攻取了越国,于公元前494年在夫椒这个地方,打败了越国,攻破越都,使越屈服,越王勾践便成为了吴国的阶下囚,勾践迎来了他人生最耻辱的时期。


  勾践,生年不详,相传是大禹的后裔,春秋末期越国的君主。他的父亲是越王允常,因为“卧薪尝胆”这个典故而闻名后世,越王勾践是个相当隐忍的君主,他为了自己的国家甚至不惜放下尊严,像个狗一样地活着,虽然在很多人眼里,他苟活是很屈辱的事情,让很多人看不起他,但是不可否认正是因为他的委屈求全、低三下四,才有越国的复国,要知道之前的越国还只是一个野蛮的国家,野蛮不开化,生活习俗也很落后,一直受到中原文化的排挤,而邻国吴国早就是一个相当强大的国家。

吴王夫.jpg

  勾践不听范蠡的劝告,一意孤行出兵贸然攻打吴国,毕竟吴越两国实力差距还是挺大的,勾践的下场使得这个差距得以凸显。这二人在春秋的舞台上是各有千秋。勾践成为夫差的阶下囚,却能够放下身段去迎合夫差,并且还偷偷在背后发展越国,他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管理军事,发愤图强为了告诫自己,睡在稻草堆上,还经常在房间挂着苦胆,时不时尝上一口,提醒不要忘记当初亡国的耻辱。

  而夫差打败了越王之后,对勾践放松下来,还中了勾践的美人计。文种献计贿赂了吴国的太宰嚭,太宰嚭进言夫差释越,夫差一时心软保全了越国,从这时起,吴国就败了。不管伍子胥怎么阻止吴王,吴王不听,还沉溺在美色中,整日以西施饮酒玩乐,全然忘却了身边还有勾践这个定时炸弹。

  “扮猪吃老虎”的勾践,在吴王夫差身边蛰伏的这几年,完全取得了夫差的信任,还在暗地里重新发展起了越国,转瞬几年,一个奴隶翻身咬住了主子的死穴,而吴王日渐昏庸,最终导致在越国面前显得脆弱又不堪一击,最后吴国最终败给了越国。在无法扭转颓势的局面下,夫差不愿意像勾践一样忍辱负重,而是选择了自裁,在临决前忏悔不已,伍子胥的遗言应验了,而吴王也没有面目去见被自己错杀的伍子胥。掩面自杀,含恨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