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墓为何成谜 王维和太平公主是什么关系

  太平公主的墓是个谜。有人说应该在乾县,陪葬在父母的身边。但乾陵里除了合葬二圣的主墓外,其余17个安葬皇室成员与大臣的陪葬墓里没有太平。太平公主是因为谋反被李隆基赐死的,李隆基在姑姑死后,毁去了他第二任姑父的墓。于是,有人猜测因为没人敢惹盛怒中的李隆基,所以没人给公主收尸。

  

太平公主墓图片


  而上官昭容的墓被发现也让这个猜测变得更为可信。上官婉儿的墓被发现时已经被毁得差不多了,考古学家认为墓是当时被毁的,不是随着岁月变迁自然毁坏或是盗墓贼造成毁坏。而在有限的墓志铭里,发现太平公主给了安葬费,埋葬了上官,并且对上官的死亡非常哀伤。有人提出疑问,谁毁掉上官昭容的墓。有没有可能因为墓的主人与太平交好,受到了牵连,所以才毁了上官的墓。上官与太平都曾置身权利中心,哪怕她们都死了,有胆量做出毁墓的举动的人也不多,李隆基是重点怀疑对象。

  可是说太平没有墓也不可信,因为安乐公主的墓被人发现了。安乐是韦后的女儿,她和母亲一起参与了谋反,被太平和李隆基联手打败。太平的身份比安乐更加贵重,不可能谋反的安乐有墓,她没有。更何况,太平有一个儿子没有被牵连,仍然在世,他难道也不会给母亲立坟?

  最后一种猜测是认为太平公主与她的第一任丈夫葬在了一起。薛绍拥有李氏血脉,太平谋反时也死了很久,加之他的死亡是受到了亲属反对武氏的牵连,因此他被太平牵连的可能较小,不会被皇帝毁墓。

  太平公主的一生介绍

  太平公主的一生都是与政治挂钩的。她的父母是大唐的政治首脑,她的两任丈夫都不是普通官员,不管是本意还是无意都极大卷进了政治漩涡中。电视剧中给观众呈现的太平公主,与史书上记载的相差很大。历史上的这位公主风评并不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公主的反面教材。

  

大唐皇宫图


  她残忍骄横,喜欢奢华,离不开男人,不是一个女子的优良典范。

  太平公主富有很多传奇色彩,她与她的母亲,嫂子,好友组成了大唐最强妇女天团,她们的权势在某段时间内凌驾于男权之上 。

  在女皇在世的时候,尽管太平参与了政事,但她的母亲把这件事变成了秘密,这是为了保护女儿的措施。太平害怕母亲,对外也没有发表任何政治言论。武则天渐渐老去了,她不想让她的娘家与自己的儿子为敌,为了减少两家的争斗,开始促进两家的联姻。这个时候,也开始让她的女儿真正参与朝堂。

  在太平的三哥登上皇位后,她逐渐走到台前,受到了重用。但她的三嫂和侄女害死了哥哥,经过争斗,太平帮助了自己的小哥哥成为皇帝。因为这个功劳,皇帝赐与她很大的权势,这个时期的太平不仅是处于个人人生权势的顶峰,也是唐朝所有公主的第一人。但公主生命的结局却不好,史书记载她因为谋反失败被新皇赐死。可有野史说公主没有真正谋反,是新皇害怕她拥有的权势给他的皇权带来了威胁,用阴谋害死了公主。

  王维和太平公主是什么关系

  王维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有传言他中状元是走了太平公主的后门。王维与贵族交好。 一天,一位王爷看到王维很烦恼,于是上前询问以示关心。在知道他是在担心科举考试的事后,便拍着胸脯告诉王维这件事他可以帮忙。

  

王维塑像


  这个王爷是太平的侄子 ,他让王维准备几首诗,并带着他去了公主府。对于这位公主,王维是有所而闻的。王爷把他介绍给了太平,太平表示她很欣赏王维的诗才。王维明白这个公主是看上自己了。可王维毕竟是流传千古的大诗人,如果没有点节操,他也就不会被后世推崇了。王维不想靠色相取得官职 ,便想要告辞了。但好色的公主哪里会放过这样一块美玉。她脑子一转,要换一种方式拿下他。他不是喜欢做诗吗,好,就用诗打动你。公主给王维讲了个故事, 一个贵族子弟抢了一个美貌的烧饼店老板娘,可她终日不开口说话,那位贵公子就把她的烧饼老公叫来,她一见到她老公,就不说话,开始哭,场面非常动人。公主让王维以这个故事为主题赋诗一首。王维不慌不忙写了五言绝句,并对太平讲诉了楚国息夫人与这个老板娘同样的遭遇。聪明的太平听出了弦外之音,问王维是否有旧情,王维大大方方地承认了。公主还是不死心,给王维看画在名贵纸张上的春宫图,可王维仍然不为所动。公主对于崇高的王维渐渐开始欣赏起来,可恨自己怎么不早点遇到这样的人物。

  后来,太平见王维意志坚决,实在打动不了他,又不想逼迫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就放他离开了。

  揭秘太平公主为何没像武则天当女皇

  太平没像武媚娘一样登基成皇,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身份上的不如。按理说,太平应该是当时大唐出生最尊贵的女人了,而她母亲只是一个小族出来的。这里的身份说得不是社会地位,而是人伦纲常。太平出生再尊贵,也只是外嫁的女儿。而武氏再不好,也是娶进来的媳妇。

  

武则天图片


  在古代社会,女儿是外人,人们无法忍受一个外嫁的女儿来管娘家的事。太平少一个合乎情理的插手李家皇朝的理由。对于武则天来说,帮丈夫儿子管理朝堂,是家事,是份内事。

  第二个原因是她的实力不如母亲。女皇帝在成为皇帝前当了二十几年的皇后,数年的太后,朝堂已经牢牢掌握在她手里了。而太平参政只有几年,虽然权倾朝野,但根基不稳,做事也没有母亲成熟。

  第三个原因是两人对手水平不同。武则天的对手是两个儿子,而他们都是庸才。自己还是他们的母亲,占着名分上的优势。

  而太平的对手是李隆基。李隆基一手打造了开元盛世,是继唐太宗后又一名垂千古的帝王。而且他合乎正统,太平不能以姑姑的身份逼迫他。

  在太平死之前,她连皇帝都不能掌控,当一个摄政公主,更不用说登上皇位了。

  其实,太平公主的政治才华并不逊于她的母亲,在用人的方面也很有一套。可是她把她的政治才华用在了朝堂的勾心斗角上,没有像她的母亲一样表现在治国上。

  太平公主艳史分享

  太平公主的私生活比较混乱,为市井留下了无数谈资。其实太平与第一任丈夫结婚后还是个很规矩的妇女,那个时候父王还在世。太平公主害怕父王与她婆婆的威严,不敢做出过分的事。薛绍丰神俊逸,颇有文采,公主对这桩婚事很满意。

  

太平公主图片


  可当她在嫁给第二任丈夫之后,她不安分的本性渐渐显露出来。她的后夫根本就没法与前任相比,他性格软弱,容貌丑陋,她为自己嫁了一个这样的人感到很委屈。这个时候她的父亲也去世了,她的母亲在不久后登基为帝。让太平嫁给她娘家侄儿是为了保护女儿,武则天也知道委屈了她,几乎默许了太平养男宠。

  太平她变本加厉,开始与朝臣通奸。甚至为了一个臣子,与她的好友上官成为了情敌。当然她们没有因为一个男人毁掉了她们的友谊,三人开始和平相处。

  太平劝她的母亲也应该用男宠,并把自己中意的推荐给了自己的母亲。何为自己中意,不是单单只中意相貌身份,她是经过自己检验,认为确实壮伟。她还对母亲细细讲诉中意的男宠的滋味,详细描述了床底之欢,味道就像是南海的鲜荔枝,入口光滑,身体非常柔软,让人快乐地失了魂。说得武则天心神荡漾,迫不及待就尝试了女儿说的味道。

  由于武则天母女的作风,这样的享乐行为在贵妇圈渐渐流传,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潮流。

  太平公主与李隆基什么关系

  李隆基是太平公主最小哥哥的三儿子 ,他们一起帮助李旦登上了皇位。他们一开始的时候是合作者,到了后来就成为了政敌,因为共同的敌人韦后已经消灭了。尽管睿宗努力平衡儿子与妹妹的关系,但他是个庸才,驾驭不了这两个人,干脆把皇位给自己的儿子,自己跑去当太上皇了。

  

黎明版李隆基


  那个时候7个宰相有5个是太平的人,李隆基怎么会甘心。可是太平也不好过,哥哥明明知道自己与他的儿子不对付,还退位让贤,这是打算借儿子的手除去她,完成他一件他想干却没能力干的事。

  太平打算破釜沉舟,开始逼宫,谁知道她的侄子早有准备,包围了她。就这样太平结束了传奇的一生。可李隆基这个胜利者最后的结局也不好。

  李隆基就是抢了儿媳妇当老婆的大唐皇帝,而那位让他能够不顾人伦做出这等丑事的女人就是杨贵妃。至于那位倒霉儿子,他的母亲就是武惠妃,是武媚娘的侄孙女,自幼就受到了武则天的庇护在宫中长大。武惠妃的父亲是武攸暨的亲弟弟,那么武惠妃应该叫太平一声婶娘。她没有受到太平的连累,反而受到了李隆基的恩宠,尽管朝堂内一片反武的风潮,可是宫中对她的礼节位同皇后。在她去世的时候,唐玄宗追封她为真正的皇后。

  李隆基在除掉自己的姑姑后,真正掌握了大唐。在他的手上,大唐一扫夺政的阴霾,重新变得富足而强大。可是在后期,专宠杨贵妃,开始不理政事。安史之乱爆发,为了得到军方支持,他杀死了最宠爱的女人。他自己也被迫成为了太上皇,再没有当皇帝的风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