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熙载夜宴图隐藏鲜为人知故事
2016-10-26 11:35:45

  南唐名臣韩熙载

  南唐名臣韩熙载是位赫赫有名的人物,在五代著名画家顾闳中所作《韩熙载夜宴图》中,韩熙载是其中的男主角。这幅画卷展现了南唐名臣韩熙载声势浩大地夜宴生活场景,表现出韩熙载豪放不羁的人物性格。

  

南唐名臣韩熙载


  南唐名臣韩熙载

  其实,韩熙载本来是位具有远大志向抱负的人才,他博学多才,想要干一番大事业。韩熙载曾是后唐同光年间的进士,因才气俱佳,受到世人推崇。后来,韩熙载的父亲被朝廷诛杀,韩熙载逃亡江南投靠了南唐朝廷。南唐中主非常重视韩熙载,后来李璟让韩熙载掌管起草诏书的工作,即担任权知制诰一职。李璟不但重视韩熙载,还给他赋予了极大的权力,足以看出唐中主对韩熙载的提拔与信任。韩熙载任职期间,积极地做好了本职工作,他起草的诏书,文字典雅有内涵,获得朝廷官员一致好评。南唐名臣韩熙载得到重用后,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南唐作出卓越的贡献。他在政治上,敢于向皇帝直谏朝政弊端,以报答唐中主对自己的知遇之恩。韩熙载大胆正直的作风却得罪了朝中冯延巳、宋齐丘等人的憎恨。但是,韩熙载仍然不遗余力地帮助南唐中主李璟处理政事,得到了统治者的称赞。后来,南唐后主李煜继位后,一心想提拔韩熙载为宰相。正是因为韩熙载身上具备了远知卓见的能力,才会成为一代南唐名臣。

  除此之外,南唐名臣韩熙载才高八斗,他文采诗情深受江南一带人士的推崇。很多社会名人都想要韩熙载的文章,所以,韩熙载的才情注定了他是一位南唐著名人士。

  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画家顾闳中的经典画作,也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韩熙载夜宴图表现了南唐官员韩熙载开设宴会的场景,整幅画卷长为335.5厘米,宽为28.7厘米。整幅画共分为五个段落,分别是悉听琵琶、击鼓观舞、欣赏王屋山跳六么舞、更衣暂歇、清吹合奏、曲终人散。

  

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

  当时,韩熙载担心南唐后主李煜猜疑他,于是便在家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夜宴聚会。其实,周文矩也曾作有《韩熙载夜宴图》,不幸的是这幅画卷已经失传,如今只剩下顾闳中所作的韩熙载夜宴图。这幅画作共有五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可独立存在,但是画卷主人公都以韩熙载为表现对象。第一段是韩熙载和宾客们喝酒言欢,他们一边喝酒,一边听李家明的妹妹弹琵琶。第二段是韩熙载击鼓,王屋山正在聚心会神地跳“六么”舞。第三段是宴会结束,宾客们相继离开。此时描绘的是韩熙载和侍女们一起洗漱的场景。第四段是韩熙载坐在椅子上乘凉休息,一旁的歌姬们正在演奏乐器。第五段是韩熙载家中的宾客们和侍女打跳玩乐的场景。这五段画卷传神有趣,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韩熙载和宾客们玩乐的场景,他们的神态各不相同。整幅《韩熙载夜宴图》共有四十多个人,每个人的音容笑貌都展现在了画卷上。韩熙载夜宴图着重表现了韩熙载心事重重的神态,虽然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但是韩熙载始终眉头紧锁,心事重重。

  韩熙载夜宴图隐藏鲜为人知故事

  韩熙载夜宴图生动地描述了韩熙载宴请群臣的热闹景象,从侧面反映了南唐的社会背景和风气。那么其中韩熙载夜宴图隐藏鲜为人知故事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接下来我们就来谈一谈韩熙载夜宴图隐藏鲜为人知故事。

  

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

  南唐时期,朝廷盛行骄奢淫逸的风气,所以南唐越来越衰弱。此时后周发展的比较强大,李煜担心南唐政权,对在南唐朝廷做官的北方人十分猜疑。而韩熙载恰好是一名北方人,而且他在南唐朝廷位高权重,更加引起了李煜的猜疑。韩熙载为了避免君主的无端猜疑,他选择了纵情酒色来远离朝廷的斗争。

    当时,韩熙载夜夜笙歌的宴会生活传到了后主李煜耳中,为了勘察韩熙载宴会的真假,他便让画家周文矩和顾闳中悄悄观察韩熙载夜宴场景,将所见画成一幅作品,以便自己鉴定真假。后来,顾闳中和周文矩前去参加韩熙载夜宴,俩人都将韩熙载声势浩大的宴会场景生动地描绘了出来。

搜狗截图16年10月26日1136_56.jpg

    李煜看后,认为韩熙载是位没有野心的臣子,于是减少了对韩熙载的戒心。所以在韩熙载夜宴图中,每一幅画卷都有美色和韩熙载,画家将其中的性欲场景描绘的十分隐晦。韩熙载夜宴图中,内室坐塌后面有一张床,床上蓝色被子高高隆起,好像里面藏有一人。这就是画家对韩熙载夜宴淫乱之事的含蓄表达,如果慢慢考察,会发现韩熙载夜宴图中隐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