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认为尧舜的时代就是最“坑爹”时代
2016-10-26 11:43:07 庄子 孟子 孔子

  庄子认为尧舜时代就是一个过度竞争的“坑爹”时代

  


  人类总是很紧张地走在进步的道路上,急急地赶路,怕被淘汰,怕被嘲笑,怕输在起跑线,怕败在终点站, 于是,连农作物和家畜也跟着紧张起来。

  西红柿还没长全就急匆匆地上餐桌,切开时里面连籽都没有;猪啊羊啊要急急地出栏,还来不及积累香味,就已下锅了。西红柿还没长全就急匆匆地上餐桌,切开时里面连籽都没有;猪啊羊啊要急急地出栏,还来不及积累香味,就已下锅了。

  


  这种紧张情形似乎是从工业革命开始的,其实非也,自有人类社会以来,地球的神经就一直在绷紧。

  在先秦列子和庄子的眼中,我们所向往的田园牧歌的古朴社会,其实已经是过度竞争的产物,后一个时代和前一个时代比起来,相对速度都会快得让人适应不了。

  

  列子:活在周朝压力大老板失眠员工叫累

  这是《列子·周穆王》里的一个公司管理案——西北的岐山,也就是在今天的陕西境内,两千多年前有一家大公司,公司老板姓尹,我们姑且称之为尹氏集团。

  


  苦逼员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