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为什么会被休弃?王熙凤的人物原型是谁?

  王熙凤是《红楼梦》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她这个人,可以说是贾府上下几百人,复杂关系图的中心。在上有三代长辈,在位有左右妯娌兄弟姐妹无数,在下又有家中后辈,府中奴仆丫鬟无数。这些人都与王熙凤脱不了干系,必有交集。王熙凤若是这儿有什么事了,有极大的可能都会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王熙凤这个人物的存在,使得人物关系更加牢靠,故事情节更加合理。

  在高鹗续写的结局中,王熙凤是因为小产,落红不止,缠绵一段时日后,便去了。可是后来人们推断,原作者想要写的结局并不是这样。“凡鸟偏从末世来, 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 哭向金陵事更哀。”这是王熙凤一生的总判词。也是原作者曹雪芹对于王熙凤这个人物,最开始的设定。看“ 一从二令三人木, 哭向金陵事更哀。”这两句,“三人木”中的人木组合起来便是一个“休”字,又加上“哭向金陵”。因此人们最终判断,王熙凤真实的结局很有可能是被贾琏休弃,伤痛回到金陵娘家。如果王熙凤真的是被休弃回家了,那么贾琏为什么要休掉王熙凤呢?

  

王熙凤.jpg

妒忌成性。王熙凤对贾琏的个人生活严加防范,拿贾琏的话来说“他防我象防贼的,只许他同男人说话,不许我和女人说话,我和女人略近些,他就疑惑”,可见王熙凤对贾琏的严加看管。后来贾琏鲍二家的偷情,被王熙凤发现后,将鲍二家的羞得上吊身亡,贾琏在花枝巷金屋藏娇尤二姐,王熙凤就设计将尤二姐逼得吞金而亡。古代有七出之条,若是犯了其中一条,丈夫便有权将妻子休弃。七出之条为:“不顺父母,去;无子,去;淫,去;妒,去;有恶疾,去;多言,去;窃盗,去。”王熙凤占了个“妒”字,贾府繁荣时,凤姐是家里管家,又有贾母护着,贾琏不敢随意将其休去。贾府破落了,被抄家了,贾琏自然会顺着自己心意走。


  常年活在强势的王熙凤脚下的贾琏,因为王熙凤对其的辱骂,男性自尊受损,早已恨她极深了。“等我性子上来,把这醋罐打个稀烂,他才认得我呢!”时机到了,自然是彰显他男性自尊的时候。

  灭杀了贾琏的爱情。贾琏一生最爱的女人是尤二姐,可是王熙凤却设计让尤二姐吞金而亡。贾琏自然会为尤二姐主持公道。将他眼中的毒妇休掉。

  贾府抄家时,从王熙凤床底下,搜出的那三箱金子和众多放款单,变成了贾府的罪人,也成了贾琏休弃她的理由。

王熙凤.jpg

  对于王熙凤这样一个极具可看性,可读性的人物,因为《红楼梦》自身的特殊性,许多学者都想要去真实的历史中,寻找原型。他们提出的观点多种多样,但这个人物到底有没有原型,恐怕就只有原作者知道了。

  曹雪芹的堂嫂。生活真实中的这位堂嫂,本是他父亲那位并没有一起过继到他祖母这边来的,他伯伯家的一个媳妇,他在小说里设定那位伯伯跟他父亲一样,都成了小说里贾母的亲儿子。平儿劝凤姐别那么为荣国府的事情操心,说出了这样的话:“依我说,总是在这里操一百分心,终究咱们是那边屋里去的。”根据他对小说里人物的设计,王熙凤是贾母长房长孙的媳妇,怎么会“终究”还是要回“那边”?这很有可能是作者的一种暗示。

  王熙凤的原型是正史记载的清孝庄文皇后。原因是王熙凤小名大玉儿,《红楼梦》二十七回:小红说自己原叫红玉,凤姐听说,将眉一皱,把头一回道:“讨人嫌的很!得了‘玉’的便宜似的,你也‘玉’我也‘玉’。”还有顺治帝死于天花,而王熙凤的女儿也患了天花。红楼梦》二十一回:王熙凤之女大姐发热见喜,供奉痘疹娘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